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关于印发2019年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计划的通知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9-05-09
分享:
字体: [大] [中] [小]

各地级以上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实施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年度计划具有重要意义。现将《2019年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计划》印发给你们,请各地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履职担当,狠抓落实,细化分解任务,层层压实责任,加强监测调度和督促检查,确保各项计划目标如期完成。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19年5月9日

  


2019年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计划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各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十二届四次、五次、六次全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民生是第一追求,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纲”,稳就业、促改革、兜底线、防风险,推进全省人社事业改革发展走在全国前列,以新担当新作为聚力打造人才集聚新高地、民生保障新高地,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广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贡献。

  一、促进就业局势稳中有升。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政策,狠抓“促进就业九条”落地,积极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加强政策跟踪督促和效果评估,全力确保就业局势稳定。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和基层成长计划,推进三年百万青年见习计划,开发公益性岗位,做好异地务工人员、贫困劳动力、退役军人就业工作,稳定重点群体就业。加快推进“1+12+N”港澳青年创业孵化平台载体建设,举办2019年“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完善返乡下乡创业扶持政策,加大农村电商支持力度。健全公共服务体系,加大劳务协作力度,抓好就业失业动态监测扩面提质,做大做强家政服务业。全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10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45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0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和登记失业率分别控制在在5.5%和3.5%以内,促进创业10万人,劳动力技能晋升培训补贴25万人次。

  二、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创新社会保险管理服务,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深入推进社保体制机制改革,完善养老保险省级统筹配套政策,贯彻落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修订实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实施办法。做好工伤预防工作,加快推进工伤保险基金省级统筹。强化社保基金监督和风险防控,推进企业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运营、职业年金基金归集和投资工作。全面实施失业保险、工伤保险阶段性下调费率政策。稳步提升各项社保待遇水平。到2019年底,全省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人数分别达到5081万人、2634万人、3410万人、3530万人;新开工工程建设项目工伤保险参保率达到90%;2019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基金征缴收入分别达到3213.3亿元、91.6亿元、46.7亿元。

  三、完善人事人才体制机制。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制定实施专技人才队伍建设行动方案,推进职称制度和人才分类评价改革,加快博士博士后人才创新发展,全面实施人才优粤卡制度,加快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集聚新高地。2019年全省新增取得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证书人数20万人、新招收博士后2500人。深入实施“粤菜师傅”、“南粤家政”等重大工程,全面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完善技能人才评价制度,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着力培育一大批“南粤工匠”。2019年全省新增高技能人才9万人,其中新增技师和高级技师8000人;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25000人。加快推动技师学院纳入高等职业教育,优化技工教育区域布局,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扩大高级工以上学制规模,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2019年全省技工院校计划招生18.6万人。完善事业单位人事综合管理机制,健全事业单位岗位绩效工资制度。

  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全面实施企业劳动合同制度,全省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达95.6%。加强对新型用工关系的研究和探索。大力推进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建设。完善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和劳动人事争议多元处理机制,研究制定社会化组织参与劳动争议调解工作办法,推进仲裁办案方式改革,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2019年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达到90%,调解成功率达到60%。扎实推进劳动关系领域社会矛盾专项治理,积极稳妥处置劳动关系群体性事件。切实做好治欠保支工作,健全工资分账管理、工资保证金、应急周转金等政策批量化解制度,健全工资支付保障机制。2019年全省查处工资类违法案件同比下降25%、追发劳动者工资等待遇涉及金额和人数均同比下降15%。贯彻落实我省改革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实施意见,完善企业人工成本监测、薪酬调查、工资指导线制度和企业最低工资评估机制。

  五、加强基础能力和行风建设。推进省人力资源市场条例立法,发布省人力资源服务业指数,加快广州、深圳国家级产业园建设。2019年底全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数量达到2800个,人力资源服务业年营业收入达到1800亿元,从业人数达到6万人。以“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为契机,深入实施“互联网+人社”行动计划,加快广东城乡社保一体化项目建设,推动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应用服务。2019年底社会保障卡累计持卡人数将达到10500万人。加快推进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2019年底企业退休人员社区管理服务率达到90%。加快推进行风建设“一号工程”,持续优化便民服务,加强窗口单位建设,推进信息化建设,推动人社服务全面进驻“粤省事”,打造许可项目最少、审批过程最透明、服务效率最高、群众满意度最高的公共服务。


   

附件:2019年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计划表.xls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