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关于印发2017年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计划的通知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7-04-03
分享:
字体: [大] [中] [小]

各地级以上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顺德区民政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促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科学发展对于我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2017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计划》已经厅办公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各地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履职担当,层层压实责任,细化分解任务,加强督促检查,精准施策发力,认真抓好组织落实。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17年4月3日



2017年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计划


    2017年,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新常态,促改革、补短板、兜底线、防风险,科学编制实施事业发展计划,全力推进全省人社事业创新发展,为我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一、大力促进就业创业。加大就业创业扶持力度,不断健全“双创”政策体系,健全创业项目育成机制,优化就业补助资金使用管理机制,启用就业创业专项资金管理系统,完善创业担保贷款管理办法。加大失业保险援企稳岗补贴发放力度。大力推进去产能职工安置,实施去产能企业职工职业培训计划,实现再就业和稳定转岗。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完善就业困难人员认定和分级帮扶机制,开展就业援助专项行动。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实施全民技能提升储备和新生代异地务工人员职业技能提升计划。2017年全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10万人以上,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50万人以上,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促进创业10万人以上,劳动力技能晋升培训补贴22万人次以上。

    二、扩大参保缴费覆盖面。深入推进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完善参保缴费激励政策,实现参保信息实时分析和动态管理,强化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引导督促各类单位和符合条件的人员长期持续参保。加快推进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配套政策,加快改革落地。推进医保城乡一体化,率先建立覆盖全民、制度统一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推动“三医联动”改革,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下沉。开展生育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试点。稳步提高社保待遇水平。2017年底,全省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含离退休)、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人数分别达到5465万人、2534万人、9850万人、3032万人、3210万人、3050万人;全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基金征缴收入分别达到2612亿元、977亿元、91.1亿元、55.5亿元、74.3亿元。

    三、扩大人才有效供给。紧扣产业发展需要,大力培育引进高层次、高技能人才,支撑振兴实体经济。实施重大人才工程,创新人才评价使用机制,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实施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和技工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扩大技能人才有效供给。采取积极措施降低劳动力成本、优化劳动力结构,提高劳动力与产业匹配度。2017年新增专业技术人才32万人,新增高技能人才8万人,其中新增技师和高级技师7000人。

    四、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深化公务员分类改革,做好专业技术类、行政执法类公务员职位设置、职务套改、分类管理入轨工作,完善聘任制公务员聘任方式及管理模式。推进公务员精准科学考录,有序开展交流轮岗。完善公务员年度考核,大力推行平时考核。分级分类开展培训,不断提升公务员履职能力。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完善公开招聘制度和监管措施,健全岗位管理和人员聘用机制。做好军转安置工作,落实2017年度军转安置任务和部分企业军转干部解困稳定工作。加强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计划管理。

    五、完善收入分配制度。进一步深化收入分配机制改革,强化收入分配政策激励导向。实施技能人才激励、科研人员激励、基层干部队伍激励等计划和就业促进、职业技能提升、托底保障等行动,重点提高中低收入群体收入水平。完善机关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探索建立分类区同职级同标准的津贴补贴制度。构建津贴补贴规范管理体系,探索完善符合高校、科研单位和医疗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

    六、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完善失业风险、劳资纠纷、信访维稳形势分析机制。建立风险排查和应急处置机制,加强隐患排查,及时发现隐患并跟踪化解防范。大力整治欠薪,健全工资支付保证金、应急周转金、工资分账管理等批量化解制度,严厉查处欠薪、欠保等违法行为。推进劳动监察综合执法改革,充实基层执法力量。推行案前调解,推行仲裁办案方式改革,健全更加多元高效的劳动关系调处机制。2017年,企业劳动合同和已建立工会的企业集体合同签订率分别达到95%和83%,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累计结案率达到90%,劳动人事调解成功率达60%,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达到96%。

    七、加强基础能力建设。做优做强人力资源服务业,加快建设国家级、省级、市级三级联动、优势互补、协调发展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体系,构建大人才市场格局;推进社保经办服务大厅标准化建设,提高社保经办标准化、信息化、专业化水平;推进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扩大医疗机构上线覆盖范围;构建“智慧人社”大数据平台,推进跨部门、跨层次、跨地域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扩大社保卡“一卡通”应用范围;加快推进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2017年底,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数量达2700个;社会保障卡累计持卡人数达10000万人,企业退休人员社区管理服务率达到88%。


附件——2017年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计划表.xls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