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553612461/2022-00130 分类:
发布机构: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成文日期: 2022-01-05
名称: 《广东省社会保险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1-25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广东省社会保险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解读

发布日期:2022-01-25  浏览次数:-

一、为什么要编制《规划》?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社会保险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公平、增进人民福祉的基本制度保障,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重要制度安排,是治国安邦的大问题。我省在“十三五”时期,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面完成“十三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社会保险制度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明显增强,保障体系更加健全,保障项目日益完备,制度运行安全有序,成为我省社会保险改革力度最大、发展速度最快的时期。为保障改善民生、经济高质量发展、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为“十四五”时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推进我省社会保险事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 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思考和谋划社会保险事业发展,需提前布局、统筹规划。本《规划》衔接落实《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深化细化任务举措和具体量化目标,确保精准落实中央和省规划战略部署。

二、《规划》的主要特点是什么?

与以往规划相比,《规划》主要有以下4个特点:一是旗帜鲜明、主题突出。全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以推动广东省社会保险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新发展理念等充分融入到规划编制中,并根据现代化建设分两步走的战略安排,展望了2035年我省社会保险事业发展远景目标。二是聚焦机遇和挑战。在我省社会保险事业发展的现有基础上,结合全国经济、政治形势发展情况,深入剖析我省“十四五”时期面临的机遇以及人口老龄化、新型城镇化、就业多样化等挑战,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重要讲话中提出的总结经验、系统推进、促进公平、问题导向、风险防控等为基本原则,力求科学规划和展望“十四五”时期社会保险事业工作。三是强调新发展理念。积极应对就业形式多样化和城镇灵活就业人员日益增多的新情况,聚焦新业态从业人员反映的参保难题,创新新业态从业人员参保办法;提升统筹层次,均衡区域发展;提升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开展信息化便民服务创新提升行动,坚持传统服务方式和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发挥“双区”牵引作用,在加快推进湾区“社保通”;等等。四是创新章节布局。打破过去社会保险五年规划按险种分版块的模式,立足“十四五”时期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以应对新形势为切入点,统筹社会保险养老、失业、工伤、居保等险种,提出针对性的目标规划和落实举措,力求在规划中体现更具前瞻性的思路和理念,以适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促进社会保险事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 

三、《规划》的总体框架是怎样的?

《规划》共设置六章22节。

第一章为推动全省社会保险体系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包括发展基础、指导思想、基本原则、2035年远景目标及“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

第二章为增强社会保险制度公平性。包括落实全民参保计划推动实现人群全覆盖、完善新业态人员的社会保险政策、完善社会保险待遇确定机制。

第三章为巩固创新社会保险体系机制。包括完善适应流动性的社会保险机制、发挥社会保险功能助推乡村振兴、探索高层次人才参保政策、实施粤港澳大湾区社保通。

第四章为推进社会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包括加快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险体系、积极推动社会保险基金保值增值、强化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和风险防控、积极稳妥推进延迟退休年龄改革。

第五章为健全社会保险经办服务体系。包括提高社会保险精细化管理服务水平、加快社会保险经办数字化转型、建立社保卡“一卡通”服务管理模式。

第六章为强化保障措施,推动组织落实。包括坚持党建引领、强化法治建设、强化督办落、加强宣传引导。


关于印发广东省社会保险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