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杜敏琪率队到韶关调研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4-03-18
分享:
字体: [大] [中] [小]

  3月14日,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杜敏琪率队到韶关市,深入技工院校、镇村、产业园,实地调研技能人才培养、基层就业服务、社保参保、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情况,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聚焦人力资源开发利用主题主线,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提高社保层次和水平,推动技工教育高质量特色发展,厚植人才资源优势,汇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调研组首先来到省南方技师学院新校区,现场考察规划布局及项目推进情况。杜敏琪指出,要以绿色发展理念加快推进新校区建设,合理规划功能布局,完善配套设施,围绕粤北和韶关产业发展设置专业,结合韶关“康养城市”特色提前谋划康养人才培养,建好红色思政教育实践基地,展示技能成才技能报国典型事迹。在浈江校区,调研组深入农村电商人才培训基地、东阳光校企合作实训基地等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实地考察,详细了解学院校企合作、技能培训与等级认定、校企双制订单班及毕业生就业情况。杜敏琪对学院深入推进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产教融合的办学模式表示充分肯定。他强调,要围绕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深化“产教评”技能生态链建设,加大专业建设力度、挖掘校企合作深度、提升产教融合高度,扎实开展学生学徒、技培生学徒制培养工作,打造让企业满意、社会认可的技工教育品牌。

图片

  在韶关市技师学院,调研组听取学院办学情况介绍,参观技能大师工作室、中德智能制造产教认证中心、世赛项目省级集训基地。杜敏琪对学院与头部企业合作开展“订单式”培养技能人才的模式表示肯定。他强调,要围绕韶关产业和企业需求不断优化专业设置,持续推进工学一体化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结合企业需求开展技术技能革新,推动校产、校企、校校间的深度融合,全面优化技能人才发展生态,培育产业发展需要的高技能人才。

  在武江区西河镇下坑村,调研组详细了解居民就业和养老保险参保缴费等情况,听取基层对就业和社保服务方面的意见建议。杜敏琪表示,社会保险是人民群众基本生活的重要保障,要深化社保服务“镇村通”工程,实现“家门口”一站式服务。要扎实推进基本养老保险提质增效,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村入户加大社保政策宣传力度,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城乡居民从居保转向职保,引导参加更高基准的社会保障。要高标准严要求做好基层就业服务,想方设法创造就业岗位,帮助群众端稳就业饭碗。

微信图片_20240318114508.jpg

  在广东韶关人力资源产业园,调研组实地走访“周六招聘集市”“零工市场”专区、产业园展示区等功能场所,详细了解园区功能定位、配套设施、企业运营等情况,并与入驻企业深入交流。杜敏琪强调,要结合韶关实际深入分析人力资源产业园产值提升瓶颈问题,提高对企业入驻标准要求,以效益为中心,以业绩为导向,盘活园区“造血”功能。要“走出去,学回来”,主动拜访行业头部企业,实地走访学习先进产业园运营经验,完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功能。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借人才“活力”产生效益,实现互惠互利、共赢发展,打造粤北示范性人才高地。

  在省岭南工商第一技师学院韶关分校区,调研组现场考察普车实训室、汽车电器维修实训室、钳工实训室等实训中心,学校心理咨询室、禁毒室和学生宿舍,详细了解学生在校学习生活情况。杜敏琪勉励学生要专心学习,掌握一技之长,争做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他强调,学校要加大软硬件设施建设,优化办学条件,积极推进“产教评”技能生态链建设,培养出更多更好的高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要全方位、多角度、多渠道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完善心理预警机制,加强心理健康监测,为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韶关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志清,副市长蒋文泓以及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