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2024年“南粤春暖”大型招聘会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4-03-13
分享:
字体: [大] [中] [小]

  3月13日上午,2024年“南粤春暖”大型招聘会新闻发布会在广州举行。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广州市人社局、东莞市人社局负责同志出席发布会,介绍2024年“南粤春暖”大型招聘会筹备情况,通报今年全省人社部门在“南粤春暖”行动方面的工作措施和成效并回答记者提问。

全景2.jpg

  主持人邱璟(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宣传处处长):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新闻发布会。前几日闭幕的全国“两会”明确提出要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多措并举稳就业促增收。为进一步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落实人社部的相关部署要求,省人社厅将于3月17日举行2024年“南粤春暖”大型招聘会。今天,我们的新闻发布会,邀请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广州市人社局和东莞市人社局相关负责同志,介绍本次大型招聘会的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介绍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他们是: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谢忠保先生,广东省就业服务管理局局长夏义兵先生,广州市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中心主任李汉章先生,东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汤丽华女士。现在,有请谢忠保先生介绍整体情况。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谢忠保: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感谢大家对2024年“南粤春暖”大型招聘会的关注,下面,我简要介绍有关情况。

  今年春节假期后上班的第一天,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描绘我省高质量发展蓝图。春潮涌动、击鼓催征,全省人社部门深入贯彻省委“1310”具体部署,认真学习领会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坚持制造业当家,扎实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促进劳动力要素畅通流动,积极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积极塑造产业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为制造业当家提供强大人力资源支撑。今年以来,“南粤春暖”行动在全省各地火热开展,通过搭建线上线下多种形式的人力资源供求对接平台,掀起了全省招聘活动热潮,形成“就业稳、人气旺、经济活、事业兴”新局面。

  2024年“南粤春暖”大型招聘会由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主办,将于3月17日在广州市、东莞市联动举办,是今年以来规模最大的公益性招聘活动,截至目前已组织1100多家企业参会,提供5万多个就业岗位,预计将吸引过万人次的求职者到现场参加。本次招聘会的主要特点有五个:

  突出服务重大战略。本次招聘会在参会企业遴选、岗位筛选方面着重服务制造业当家、“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战略部署。注重保障实体经济用工,共386家制造业企业参会,集中分布在机械制造、电子制造、食品制造等领域,技术类岗位占比达到45%。注重强化劳务协作对接,与广西、贵州等协作省区和省内结对帮扶市以及“百千万工程”纵向帮扶的潮州市饶平县加强对接,通过视频连线等方式进行远程沟通、线上面试,促进协作地区劳动力转移就业。注重联动湾区城市招聘,设置粤港澳大湾区城市专区,组织珠三角每个地市发动优质企业参加主会场招聘活动,提供便捷高效对接服务,推动区域劳动力市场一体化发展,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突出多方协调联动。本次招聘会将实现6个联动:线上线下联动,省内省外联动,省市区三级联动,政府市场高校企业等多方主体联动,异地务工人员、高校毕业生等多类服务对象联动,岗位招聘与职业指导、人才测评等多项服务联动。具体后面展开介绍。主会场设在广州南站(东广场、西广场),同时在广州市越秀区、从化区、增城区和东莞市共分设4个分会场,招聘会当天,各会场之间将通过现场直播方式互动交流、同频共振。我厅还联合省工业信息化厅、国资委、工商联等省直单位和21个地市人社部门,在全省范围内大力发动各类优质企业到场参加招聘会,通力协作、密切配合,保障企业用工需求,促进我省劳动力供需有效对接。招聘会得到广西、贵州等东西部劳务协作省(区)和湖南、湖北、四川、江西等劳务输出大省的积极响应,届时将同步直播招聘会现场,即时推送企业招聘岗位等信息,广泛吸引兄弟省份劳动力来粤求职就业。

  突出服务重点群体。本次招聘会聚焦帮助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异地务工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挖掘一批质量高、有针对性的就业岗位,让劳动者在广东“好就业、就好业”。在组织发动方面,充分调动各方资源,定向组织发动高校毕业生、技工院校学生、就业困难人员、登记失业人员等群体参加。在场地选择方面,特地将招聘会开到广州南站、东莞虎门站等交通枢纽地,旨在为新入粤劳动力打造“求职第一站”,帮助其便捷高效获取就业机会。

  突出高效对接匹配。本次招聘会设有职业指导区、人才测评区、网络招聘区、政策咨询区、文创体验区等多个公共服务专区,求职者可根据需要前往不同专区体验,现场还设置数字智能一体机,方便求职者查询岗位信息和最新就业政策。招聘会当天将与广西、贵州两地实时直播连线,通过大学生直播团队走播模式,让企业和求职者进行实时互动,解答求职者疑问,让线上求职者能够身临其境般地感受招聘会现场。此外,四川、江西、湖南、湖北等劳务输出大省和省内外近百家就业驿站也将通过数字人直播带岗和多地智能一体机同步联播,精准匹配岗位与劳动力,促进劳动力入粤就业。主会场还将提供便捷的穿梭巴士服务,方便求职者快速到达招聘会现场。

  突出培育新质生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离不开技能人才,我省高技能人才求人倍率长期高于2。本次招聘会现场还将配套举办路演、宣讲等活动,我们专门邀请部分技工院校的相关负责人围绕广东对接产业链建设产教评生态链基本情况及政策,学校服务产教评技能生态链链主企业的主要做法、成效进行分享,并邀请与会企业就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评融合发展进行沟通对接,搭建合作平台。此外,我们还邀请世界技能大赛部分项目的冠军现场宣讲成长路径,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展现技能技术对行业企业发展带来的积极变化。相信通过这些活动,将引导更多单位积极投身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和任用,鼓励更多劳动者走技能成才、技能就业之路,努力为我省制造业当家、湾区高质量发展输送综合素质强、专业技术精的技能型人才,凝聚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我先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邱璟:谢谢谢忠保先生。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按照惯例,提问前请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下面开始提问!

  经济日报记者:本次招聘会是2024年“南粤春暖”行动的一项重要工作举措,请介绍一下今年以来我省深入推进“南粤春暖”行动采取了哪些措施,目前进展情况怎样?

  广东省就业服务管理局局长夏义兵:今年以来,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就业工作决策部署,从1月下旬至4月上旬在全省范围内深入实施2024年“南粤春暖”行动,有力地促进了春节前后务工人员有序流动和稳岗就业,主要采取了以下举措:引导有序流动。我们提前摸查掌握务工人员节前返乡、节后入粤和企业放假计划,及时获取交通状况等信息,合理引导错峰出行。组织系列返乡返岗专列包车,重点保障脱贫人口、东西部协作地区劳动力、重点企业员工等群体返乡入粤需求,示范引导有条件的企业、协会等积极参与。春运期间全省人社部门组织返乡返岗专列30趟、包车超过400班次,帮助务工人员平安返乡、便捷返岗,得到广大媒体朋友的关注、支持,给予了积极广泛的宣传和报道。珠海、东莞、阳江、云浮等市实施交通补助政策,鼓励务工人员返岗就业。据监测显示,节前返乡外省务工人员入粤返岗比例超过九成。强化就业服务。一是加强招聘对接服务。全省各地密集举办现场招聘会、直播带岗、云招聘等多种形式招聘活动,有力促进务工人员特别是脱贫人口多渠道就业。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已经组织线上线下招聘活动约1400场,提供岗位154万个次。二是推动服务前移下沉,实现就业帮扶“零距离”。依托基层服务网点,把服务延伸到村居社区;在车站码头设置服务站点,在专列上举办“流动招聘会”,及时发布政策和岗位信息。三是根据困难人员个性化需求,提供职业指导、岗位信息推送、技能培训等针对性服务。深圳市节前对就业困难人员制定差异化帮扶措施,帮助援助对象享受政策超2600人次。加强关心关爱。鼓励有条件的地市积极整合消费购物、文化旅游等资源,丰富务工人员物质文化生活,营造欢乐、祥和、平安的春节氛围。春节期间全省各地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走访慰问和关心关爱活动600多次。省级层面由厅领导带队前往广州、东莞、清远等市开展调研,了解春节期间企业生产用工情况,看望慰问务工人员,传递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惠州市邀请留惠优秀异地务工人员、技能人才等开展“2024年春节就业暖心活动——粤菜师傅邀您吃年饭”。深入监测研判。多层次、全方位开展调查监测,组织开展务工人员节前返乡、节后返岗专项调查超10万人次,重点企业用工调查超2万家,加强与交通运输、公安、通信等大数据比对,掌握第一手情况。针对可能出现的极端情况,提前制定应急预案,实行重点场所、重点企业定点监测和流动就业服务,及时主动提供就业帮扶。广州市建立市、区两级重点企业24小时用工保障应急预案、就业服务应急预案机制,做好应急措施准备。谢谢!

  广州日报记者:本次广州市作为2024年“南粤春暖”大型招聘会的承办单位之一,可否介绍一下广州分会场的具体情况?

  广州市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中心主任李汉章:按照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的统一部署,广州本次除了组织参加广州南站主会场的招聘活动外,同时在越秀区、从化区、增城区设立了3个广州企业招聘专场,每个会场组织发动约100家企业参会,共组织400多家用人单位参加活动,提供岗位近1.1万个。其中,122家企业在广州南站主会场参会,有民营企业105家,国有企业5家,合资企业7家,其他类型企业5家,属我市高新技术、专精特新等重点企业33家,共提供就业岗位约4900个,参会企业主要来自制造业、商业服务业、酒店餐饮、批发和零售、交通物流配送等多个行业。越秀区分会场利用非遗文化、快闪打卡、公益义诊等特色点位,在会场设置展示区与体验区,让求职者在求职过程中感受岭南传统文化深厚内涵,体验人才快闪、公益义诊等一系列活动。从化、增城分会场现场设立职业指导、政策咨询、就业驿站、直播带岗等展位,为企业、求职者提供便利。增城分会场还针对农村劳动力提供更多样的求职选择,助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和“百县千镇万村”工程实施。

  南方网记者:近期,广州市采取了哪些措施保障企业用工和求职者就业,取得成效如何?下一步还将有哪些举措促进稳就业扩岗位?

  李汉章:谢谢媒体朋友的提问。春节前后,广州市、区人社部门协同发力,开启“春风行动”系列专项招聘活动,结合线上线下方式持续开展各类招聘会,多渠道提升招聘服务供给。截至目前,全市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238场次,提供招聘岗位23.53万个。此外,广州市、区人社部门于2月21日-23日分别在东、西、南、北、中五个区域精心谋划组织8场次“‘赢在广州’春风行动2024-新春招工服务周”系列大型招聘活动,吸引了917家企业参会,提供岗位3.2万个,吸引1.79万人次参加。

  市、区人社部门还推出多条跨区域精品招用工路线,为企业迎回了一批又一批复工返岗人员,也为广州发展送来一支支“生力军”。截至2月底已举办跨地区招聘会49场次,组织600家次企业参加,提供岗位近4万个,服务求职者近1.5万人次。其中,白云区组织194家次企业与贵州协作地区开展线上线下招聘会13场次;黄埔区组织企业赴黔南州对口地区开展春风行动暨劳务协作网络招聘会,提供岗位6976个;越秀区组织企业赴贵州安顺三地举行招聘会4场次,提供岗位2648个。

  下一步,广州市将继续按照部、省的工作部署,深入推进“南粤春暖”行动,继3月17日活动后,还计划于4月上旬在广州南站西广场举办1场超过百家企业参加的大型招聘会,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就业,切实保障企业生产用工。

  中国报道记者:3月17日,“南粤春暖”大型招聘会将在东莞设置分会场。请问东莞分会场招聘会的参会企业情况怎样,安排上有哪些亮点?

  东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汤丽华:东莞市作为本次大型招聘会分会场之一,地点设在东莞虎门高铁站出站口二层平台,我们汇集多方力量齐办,为用工单位创造“出闸即招工”、为求职者提供“到站即选岗”的供需快速对接桥梁,实现招聘求职零距离。东莞特色就业服务。东莞分会场地点设在以朴素闻名的虎门高铁站,招聘会现场融合配置了“零工市场”、“东莞云聘”直播带岗、“莞就业”职通车,全方位多元化给到岗位推荐、职业指导、政策送达等就业服务。“东莞云聘”今年将实现“周周招”,全年开展60场直播活动。精挑细选组织企业。我们精心组织了市内60多家优质企业,涵盖电子、新材料、智能制造、家具、纺织等多个行业,提供岗位400多个,需求人数6500多人。同步安排15家企业参与广州主会场活动,提供岗位134个,需求人数超过2000人。通过线上+线下的招聘方式,为企业提供更多元化的招聘服务,实现多场次联动吸纳更多求职人员。精准覆盖求职群体。我们对高铁站周边镇街求职群体,通过短信、微信等方式,推送招聘会信息约1万人次;同时重点联动东莞市内7所高校,动员更多的应届毕业生参加现场或线上招聘活动。还计划对当天从始发站,如济南、桂林、西安、武汉等站点出发,到达虎门高铁站的乘客,提供贴心、便捷的就业服务,助力乘客“到站即选岗”。

  跟广大企业和求职者一样,我们对这次招聘活动充满了期待和信心,东莞准备好了!南粤春正暖,职位等你来,谢谢大家!

  南方都市报记者:今年正月初五,东莞人社就率企业进贵州“花式抢人”。不仅包车接送,入户慰问,还有企业代表登上舞台方言喊麦、舞蹈表演。请问今年东莞用工需求情况如何?急需哪些人才?

  汤丽华:东莞是就业大市,是广大劳动者和各类人才就业创业的热门城市。从一季度具体的供需数据来看,今年我市的就业用工主要有规模稳定、结构优化、行动更早这三个特点:一是用工规模总体稳定,实名登记用工530万人,其中外来务工人员占比高达92%。二是用工需求的结构发生了积极的变化。今年一季度,企业用工需求16.32万人,其中技工2.59万人,专业技术人员0.45万人,管理及其他人员0.66万人,同比上升分别是25.12%、50.37%、103.25%。最后一个是,我们对于公共就业用工服务高度重视,突出下好“先手棋”。东莞市委、市政府出台了“暖工稳产促消费14条”的政策,春节期间安排7000万元用于发放返岗交通补贴和新增就业补贴。我们人社系统也推出“人社暖留 才聚东莞”系列暖企稳岗政策与服务,包括“人来人返 相约东莞”活动,在节前节后,以包车专列形式安排超2000人返乡过年、返莞返岗。

  同时,为了更好抢占先机,我们在春节前到桂林等地开展逆向招聘,特别是春节期间,正月初五至初八,我们组团前往铜仁、黔南州开展招聘和劳务对接活动,得到企业和求职者的热烈反响,央视“新闻调查”栏目也对此进行了深度报道。

  为了确保就业工作开门红,整个一季度,我们策划各类招聘活动339场,并从年初九开始,对全市重点企业的用工情况进行每日调度,刚刚提到的16.32万用工需求,目前已解决用工需求16万人。下来二季度,我们还将举办“校园东莞日”、校企洽谈、校园回访等系列活动,以“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邀请更多的学校来跟东莞的企业开展长效合作。同时,按照晓萍部长在前两天答记者问时,提出“全力优化就业服务”的部署要求,我们将不断优化对就业用工和人才的服务,让每一位劳动者“进莞来”,放心来!一起助力东莞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请在座的媒体朋友持续关注和报道东莞。东莞人社一直在努力!

  南方日报记者:就业是全国“两会”十大热词之一,是广大网友关注的焦点,请介绍一下我省面临的就业形势,下一步人社部门在稳就业、保民生方面将采取哪些措施?

  谢忠保:“就业”确实是“两会”期间的热词。我省就业形势总体保持稳定,具体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党委政府促进就业持续加力。各级党委政府始终把就业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位置。各级人社部门迅速采取行动,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战略,真金白银稳用工促就业,为做好全年工作奠定坚实基础。二是经济增长带动就业势头稳步回暖。去年广东GDP达13.57万亿元,同比增长4.8%,连续35年位居全国之首,我省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变。三是企业生产经营和稳岗拓岗信心充足。人社部门调查显示,88.7%的企业预计2024年生产经营情况平稳或向好,70.3%的企业表示用工规模将持平或增加。据有关部门2月份摸查,全省重点外贸企业订单回暖,对今年的预期企稳。四是务工人员入粤返岗平稳有序。节后入粤务工的计划性较往年明显增强,集中换岗的情况明显减少。据监测统计,春节后外省务工人员返回原岗位的比例超过93.4%,同比提高近2个百分点。

  但与此同时,我省就业的形势也还面临一些压力和挑战:比如重点群体就业规模总体保持在高位,部分重点外贸、制造业企业仍然存在需求不足、出口放缓等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就业工作在稳存量、扩增量方面仍存在一定的压力。

  下一步,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更加突出就业优先导向,全力以赴稳就业、惠民生、促发展。重点做好六方面的工作:加大政策供给力度。大力实施就业领域民生十大工程五年行动计划,落实落细“稳就业16条”,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实施强化人社支持举措助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行动。强化重点企业服务保障。持续开展“千名就业服务专员助万家重点企业”活动。组织举办线上线下专场招聘对接活动,深化省际劳务协作,持续提升岗位信息归集发布、对接匹配等组织化程度。聚力帮扶重点群体就业。实施2024年度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专项行动,开展未就业毕业生服务攻坚行动。组织开展就业服务专项活动,强化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促进脱贫人口就业增收。拓宽创业和灵活就业空间。加大创业政策扶持力度,优化升级“1+12+N”创业孵化基地体系。实施新就业形态劳动权益维护行动。推行“妈妈岗”就业模式。优化技能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评”技能生态链建设,健全就业导向的技能培训体系。打通公共就业服务“最后一公里”。重点建设以县域为中心的零工市场和家门口就业驿站。完善推广全省就业一体化信息平台。进一步健全风控体系,坚决防范化解规模性失业风险。谢谢!

  邱璟:由于时间关系,提问环节就到这里。本周日招聘活动我们将组织媒体现场报道,欢迎大家积极参与。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感谢各位媒体一直以来对广东人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各位记者!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