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杜敏琪率队到珠海调研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4-03-11
分享:
字体: [大] [中] [小]

  3月7日,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杜敏琪率队到珠海市,深入医院、双创基地、企业园区和基层社区,实地调研工伤康复、博士博士后、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技能人才培养、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就业服务等工作,强调要深入贯彻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筑牢制造业强省技能人才支撑,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为广东高质量发展贡献人社力量。

  调研组首先来到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康复科,详细了解工伤康复的环境、设施和治疗技术,并与正在进行康复治疗的工伤职工交谈,仔细询问工伤认定办理和康复费用支付。杜敏琪对珠海重视工伤预防、加强精准服务、发展康复事业的做法表示赞赏,强调要进一步优化美化工伤职工康复治疗环境,完善工伤康复异地转诊机制,加强与应急部门的沟通协作,持续深入开展工伤预防,更好维护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要加大工伤预防宣传力度,充分利用省市有关宣传平台,形成宣传矩阵,让工伤预防深入人心。

  调研组实地考察了广东省博士和博士后创新创业(珠海)孵化基地、珠海市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了解基地运营情况及孵化企业情况。杜敏琪对基地健全创新创业服务体系、针对不同群体提供不同载体、打造港澳青年“1元创业空间”的做法给予肯定,强调要加强系统集成、统一服务,探索打造面向全省博士博士后科研平台,集项目展示、信息共享、资源对接等于一体的省级信息平台,积极组织开展赛事活动、联合招商、项目路演等,形成服务创新、服务产业的强大合力。要务实推进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建设提质增效,用好“政策+赛事+导师+项目+基地+融资”创业服务体系,更好发挥市场力量,吸引更多港澳青年到湾区创业。要加大对初创型企业、小微科创项目的扶持力度,提高政策送达率,强化服务保障,推动人才与产业相互促进、融合发展。

微信图片_20240311101943.jpg

  在珠海市技师学院与珠海华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建的智能制造装备工匠学院,调研组听取了企业发展和工匠学院办学情况介绍,参观了智能制造装备工匠学院、华冠科技制造二部车间,了解学生在工匠学院的学习和生活情况。杜敏琪指出,工匠学院是推进“产教评”技能生态链建设很好的实践应用,要继续拓展工匠学院建设,扩大工匠学院培养规模,努力培养符合新质生产力发展要求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要加快推进学生学徒、技培生学徒制培养,大力推进技能生态链自主评价和社会评价,及时让企业享受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

微信图片_20240311102017.jpg

  调研组实地考察了珠海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香洲区凤山街道新溪社区就业驿站、云溪谷数字产业园,详细了解产业园建设情况、基层就业驿站运行情况以及科创企业人社政策享受情况。杜敏琪对基层集聚一切资源力量做好就业“最大民生”、服务人才“第一资源”的做法表示肯定,并强调,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人才是最宝贵的资源。要依托社区就业驿站、就业服务站等持续推动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创新发展,打造家门口就业服务圈,促进公共就业服务更加精准精细、高效可及。要加快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做优做强人力资源服务业,深化放权“松绑”激发人才活力,推动湾区人才增量提质,为推进产业科技创新、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人才支撑。

微信图片_20240311102009.jpg

  珠海市委常委李伟辉、市政府副市长黄振球以及珠海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