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广东省2023年劳动争议多元化解业务技能竞赛圆满闭幕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3-12-12
分享:
字体: [大] [中] [小]

  近年来,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高度重视劳动争议多元化解工作,与工会、法院加强协调联动,在全省推广建设劳动人事争议三方联合调解中心、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在仲裁前、诉讼前对劳动争议案件进行分流化解,提高协商调解解决的劳动争议数量在争议总量中的比重,取得了较好成效。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将12月定为“劳动争议多元化解服务月”,省市区联动,举办“线上+线下”系列服务活动,开展普法宣传、咨询等活动,引导用人单位与劳动者通过协商调解等柔性方式解决双方之间的争议,将争议化解在基层、前端、萌芽。12月7日,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与省总工会、省法院联合举办“多元共治 高效解纷”广东省2023年劳动争议多元化解业务技能竞赛决赛。

  竞赛立足劳动争议多元化解队伍政治素质和专业素养提升,结合“人社+工会+法院”“劳动争议三方联调”等模式,重点考核劳动争议多元化解团队的政治素质、法律应用、调解技巧、应变能力等岗位技能。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均组成代表队参赛,每支队伍由辖区内负责劳动争议多元化解相关工作的1名工会工作人员、1名法院人员、1名仲裁员以及1名工会调解员(或参与调解的律师)共4人组成。经初赛、半决赛层层比拼,12月7日,广州、佛山、深圳、江门、阳江、潮州6支代表队入围决赛。

  决赛中,两名演员扮演劳资双方,6支决赛队伍按抽签得到的题目案件,在20分钟内,根据诉调对接、三方联调日常工作开展模式对劳资双方进行现场模拟调解。在决赛模拟调解现场,选手们以娴熟的专业知识、良好的沟通能力、高超的化解技巧,对当事人规之以法、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力促劳资双方达成共识,为观众献上精彩纷呈的劳动争议多元化解实践课。

金牌调解员赛场风采.jpg

  经过激烈角逐,广州市代表队荣获团队一等奖,佛山、深圳市代表队荣获团队二等奖,江门、阳江、潮州市代表队荣获团队三等奖。个人荣誉方面,广州市仲裁院刘惠雅荣获“金牌调解员”称号,省总工会将按程序为其申报“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佛山市仲裁院高栋、深圳市宝安区仲裁院福永派出庭童定国、江门鹤山市仲裁院张超毅等3名选手获得“十佳调解员”称号。

厅领导颁奖合照.jpg

  下一步,全省各级人社部门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此次竞赛为契机,持续加大与各级工会、法院的协作力度,力争劳动争议多元化解工作取得更大成效,推动广东调解仲裁事业高质量发展。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