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召开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4-02-01
分享:
字体: [大] [中] [小]

  1月29日下午,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国务院领导和省领导有关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全国人社工作会议、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两会”精神,总结2023年工作,分析形势,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奋力推动全省人社事业走在前列。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杜敏琪出席会议并讲话。

微信图片_20240130154951.jpg

  会议指出,2023年全省人社系统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守正创新、务实增效,围绕人力资源开发利用主题主线,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抓重点、攻难点、疏堵点、创亮点,惠民实事硕果累累,精彩盛事影响广泛,强基要事纵深突破,复杂难事迎刃破解。一是铸忠诚、强党性,擦亮政治底色。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扎实成效。二是谋突破、强担当,竭诚服务大局。部省合作“两协议”和支持横琴前海、南沙“两清单”稳步推进,制定人社部门服务“百千万工程”若干措施,加强专业技术、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三是聚合力、强保障,增进民生福祉。出台实施“稳就业16条”、就业领域民生十大工程五年行动计划,深化改革、健全制度,促进基本养老保险提质增效,社会保障水平逐步提高。四是破难题、强改革,焕发澎湃动能。构建产教评技能生态链,扎实推进个人养老金制度先行实施,推动出台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实施意见,制定数字人社建设行动实施方案。五是补短板、强基础,积蓄发展势能。重点项目顺利推进,社保服务“跨省通”工程稳步推进,实施技工院校“强基培优”计划和达标工程,推进政务服务“好差评”。六是保安全、强底板,筑牢风险防线。深入开展新时代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强力抓好根治欠薪工作,开展社保基金管理巩固提升行动和信访案件减量提质行动。七是重基层、强特色,鼓励创新发展。各地人社部门发挥主观能动性,不断探索、创新实践,为人社事业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活力。八是优作风、强内功,昂扬进取斗志。“实”的要求落地见效,“变”的意识牢固树立,“快”的思想见诸行动,“送”的主动明显增强,“严”的导向毫不含糊,实现了作风上的大转变。

微信图片_20240130154904.jpg

  会议强调,要立足实际、找准定位,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推动人社事业提质增效。要观照大局之势,深刻把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加快塑造素质优良、总量充裕、结构优化、分布合理的现代化人力资源。要遵循广东之要,深刻把握走在前列这个总目标,为广东扛起“经济大省勇挑大梁”政治责任作出人社贡献。要扛起人社之责,深刻把握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硬道理,在找准差距中缩小差距,在对标一流中赶超一流,一步一个脚印推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

  会议强调,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首要任务,聚焦人力资源开发利用主题主线,锚定走在前列总目标,牢牢把握保障民生、服务发展两大定位,用好强化数字赋能和夯实基层基础两大抓手,深化改革创新,善于攻坚破难,全面从严治党,勇于自我革命,奋力推动人社事业走在前列,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广东实践贡献人社力量。一是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民生融通。谋划新一轮部省战略合作,建好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推动便利跨境执业,合作培育人才,促进社保跨境通办,牵引带动人社事业发展。二是服务“百千万工程”落地。落实人社服务“百千万工程”若干措施,推动“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见到新成效,实施人才入县下乡,推进社保服务“镇村通”,打造特色品牌项目,推动组团帮扶取得明显突破,把“施工图”变成“实景图”。三是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以实施就业领域民生十大工程五年行动计划为抓手,突出就业优先导向,稳住重点群体就业,拓宽就业创业渠道,打通就业服务“最后一公里”,确保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1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四是提升社保层次和水平。把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推进制度改革作为重头戏,深化制度改革,优化参保结构,提高待遇水平,加强基金监管,提升经办水平,兜住兜准兜牢民生底线。五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突出“引、育、管、用、服”并举,优化平台项目,加强评价激励,做强人力资源服务业,改善服务生态,为大湾区汇聚人才资源、激发人才活力。六是筑牢制造业强省技能人才支撑。围绕制造业当家、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建优产教评技能生态链,推动技工教育高质量特色发展,抓好职业技能竞赛工作,充分发挥技能兴产业、促就业、助企业的积极作用。七是构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认真落实“治欠20条”,不断提升治理效能,加强灵活就业人员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权益保障,完善收入分配制度,守住安全稳定底线。八是深化数字人社建设。紧扣数字人社“1532”整体布局,完善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提升数字化服务水平,建立数字化内控体系,形成拿数据说话、靠数据分析、用数据决策、依数据执行的工作新模式。九是夯实事业发展基层基础。推动治理重心下移、资源力量下沉,优化基层平台布局,狠抓政策落实落地,把资源投向基层,用心用情用力用劲服务好基层。十是推进十大突破行动。推进家门口就业服务圈建设行动、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服务提升行动、基本养老保险扩面提质行动、个人养老金提速行动、工伤预防与工伤康复高质量发展行动、社保服务进万家行动、湾区人才增量提质行动、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权益维护行动、社会保障卡居民服务“一卡通”行动,形成点上突破、以点带面、辐射引领、片区联动的生动局面,带动人社事业整体跃升。

  会议指出,要充分提振人社队伍干劲闯劲。要党建引领筑根基,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效,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要提升思维促发展,养成系统化思维,提升专业化素养,增强精准化理念,树立市场化取向,增强法治化保障。要开拓创新破难题,打破思维定式,跳出路径依赖,本着对群众有利、对事业负责的态度,拿出务实管用招数,解决长期制约人社事业发展的“硬骨头”“老大难”。要优化作风抓落实,坚持“四下基层”,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让“实、变、快、送、严”的要求在人社系统蔚然成风、落地生根。要营造氛围聚合力,壮大主流舆论声势,丰富宣传载体手段,精心讲好人社故事。要守土有责勇担当,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安全生产责任制、信访工作责任制、保密工作责任制,把握工作时度效,防范化解风险。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在家厅领导,省社保局班子成员,厅各局处室、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驻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省社保局各部室主要负责同志,厅属技工院校书记、校长,各地级以上市人社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上,6个地市作交流发言,交流展示9个特色工作视频,其他地市作了书面交流。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