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举办全省人社系统规划统计业务培训班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2-08-10
分享:
字体: [大] [中] [小]

       8月2-3日,省人社厅举办全省人社系统规划统计业务线上培训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总结去年以来规划统计工作,解读省人社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文件以及统计法律法规和人社统计数据质量管理方面内容,加快推动规划落实落地,进一步提高统计调查工作质量和水平。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成同志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厅二级巡视员、综合规划处处长袁伟同志主持培训会议。

       周成同志指出,规划统计是人社部门的重要工作,这次举办培训班,主要是总结去年以来规划统计工作,强化规划执行落实,加压推进重点任务,以高水平的规划统计工作开创我省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一是注重服务大局,规划统计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各级人社规划统计部门积极发挥规划引领和统计支撑作用,高质量编制实施“十四五”规划,科学编制调度事业发展计划,加快构建现代人社统计体系,主动服务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为我省人社事业改革创新和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二是注重对标对表,深刻认识把握规划统计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对形势的科学研判、对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人社部对规划统计工作的要求上来,围绕大局大势思考谋划,把准工作着力点。三是注重守正创新,不断提高规划统计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要加压推进规划体系实施,细化规划实施方案,强化年度滚动落实,完善规划实施要素保障,做好明年6月规划中期评估准备工作。要精准调度事业发展计划,建立“一周一调度、半月一研判、一月一分析”督导机制,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不折不扣完成年度计划目标。要加快提升统计支撑能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抓好中央《监督意见》贯彻落实,巩固统计督察整改成果,健全完善统计工作制度体系,加强统计全流程质量管理,夯实人社统计基层基础,确保依法统计、如实统计。要聚力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积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快推动部省“两协议一清单”落地见效,加大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力度,积极支持老区苏区和民族地区发展。四是注重学习转化,推动培训成果进入思想进入工作。

       此次培训采取部、省、市(县)视频连线方式进行,邀请人社部规划财务司一级巡视员靳宏同志、省统计局统计执法监督处处长郭茂成同志分别从提升统计监督效能、统计督察以及人社统计数据流程规范等方面,系统解读中央关于落实统计监督职能特别是人社领域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及数据质量控制、中央和省关于统计工作决策部署及统计法律法规有关内容,厅综合规划处及就业促进处、职业能力建设处、养老保险处、技工教育管理处、劳动关系处主要负责同志(或分管负责同志)分别就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及促进就业、职业技能培训、社会保险事业发展、技工教育高质量发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等专项规划进行解读。

       厅领导、负责规划实施和行使统计职能的业务处室、单位负责同志在省厅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地市人社局分管规划统计和相关业务工作的局领导、规划统计业务科(处)室负责同志和相关工作人员、相关业务科(处)室负责同志以及各县(市、区)人社局分管规划统计工作的局领导、规划统计业务科(股)室负责同志在地市分会场参加培训。据不完全统计,省、市、县三级人社部门结合课程安排和业务职能共组织2507人次参加培训。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