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2023年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年中务虚会议召开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3-08-08
分享:
字体: [大] [中] [小]

  2023年8月7日下午,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在广州召开2023年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年中务虚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人社部2023年年中务虚会暨人社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深化行风建设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总结上半年工作,分析形势任务,研究部署下半年工作。厅党组书记、厅长杜敏琪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杨红山主持会议。

微信图片_20230808113352.jpg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全省人社系统坚持稳中求进、开拓创新,各项工作取得扎实进展,就业局势稳中向好,社保水平稳中有升,人才队伍稳中有进,劳动关系稳中加固。

微信图片_20230808113307.jpg

  会议强调,要凝心铸魂谋新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沿着正确的方向笃定前行。要把人力资源开发利用作为人社工作的主题主线。加快塑造素质优良、总量充裕、结构优化、分布合理的现代化人力资源,扩大有效供给,提高利用效率,铸牢中国式现代化广东实践的人力资源支撑。要把走在前列作为人社工作的总目标。学习先进经验,在找准差距中缩小差距,在对标一流中赶超一流,让“敢闯敢试、敢为人先”成为广东人社闪闪发光的时代标识。要把数字化改革作为人社工作的总抓手。在人社部、省政府部署框架下深化数字化改革,加快建设全省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实现“全数据共享、全服务上网、全业务用卡”,打造数字人社“智治”新体系。


  会议要求,要紧紧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全力以赴做好下半年工作,在苦干实干中再创新业,在攻坚克难中再开新局。要突出民生融通,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快落实部省合作“两协议一清单”和支持南沙35条政策,优化实施“就业通”“社保通”“人才通”工程。要突出体系重塑,推动高质量充分就业。用好省优化调整稳就业政策16条措施,启动实施“乐业南粤”工程五年行动计划,开展就业服务攻坚行动,尽快建成全省集中的“一库一平台”。要突出成果共享,提高社保层次和水平。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出台养老保险第三支柱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完善城乡居保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实施社保服务“跨省通”“镇村通”工程。要突出激发活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高标准筹备第二届全国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大会,优化实施博士博士后人才计划,抓紧出台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实施意见、技能人才培养促进条例,做实做细“五个一”人才服务体系,擦亮“两赛一会一讲堂”工作品牌。要突出服务产业,推动技工教育特色高质量发展。对接产业所需,优化专业设置,强化特色办学,扎实推进“强基培优”计划,实施技工院校达标工程,建设“产教评”技能生态链。要突出城乡融合,服务“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构建“1+N”人社领域政策体系,推动政策向基层倾斜、资源向基层集中、人才向基层汇聚。要突出安全稳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全面落实我省“治欠20条”,深入开展维护新业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专项行动,开展劳动用工“查风险、强协商、保支付、促和谐”专项行动。要突出标本兼治,落实整改整治任务。巩固失业保险基金管理问题专项整治成效,推进职业技能培训和评价专项整治,实施社保基金管理巩固提升行动。

  会议强调,全省人社系统要迎难而上、真抓实干,奋力书写“走在前列”的崭新篇章。要振奋“创”的精神。坚决破除“守摊子”“太平官”“等靠要”思想,在创造性抓落实中一路前行、一路突破、一路引领。要坚持“实”的标准。树立目标导向,突出问题导向,强化结果导向,一抓到底、务求实效。要服从“统”的大局。坚持全省“一盘棋”、上下“一条心”,顾大局、守规矩,步调一致向前进。要融合“聚”的势能。整合部门、企业、院校、团体各方力量,汇聚资金、技术、人才资源要素,赋能人社事业发展。要坚守“稳”的底线。事前加强监测、充分研判,事中快速应对、科学处置,事后总结经验、完善机制。

  厅领导,省社保局局领导,各地级以上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主要负责同志,各局处室、单位(含社保局各部室)主要负责同志,驻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厅属技工院校书记、校长参会。会上,深圳、珠海、惠州、东莞、茂名等5个市作经验介绍,其他地市作书面交流。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