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 建议办理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广东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453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3-10-16
分享:
字体: [大] [中] [小]

潘锐波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高质量实施“粤菜师傅”工程,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第1453号)收悉,经综合省委宣传部、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市场监管局等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实施“粤菜师傅”工程,是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部署实施的重要民生工程、民心工程。“粤菜师傅”工程实施以来,全省各地、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把“粤菜师傅”工程作为关乎大局、利及长远的大事来抓,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全力推进实施,打造“粤菜师傅”名厨名店名品,完善人才培养、就业创业、产业发展和文化品牌体系,以小切口推动大变化,将“粤菜师傅”工程打造成为具有广泛群众基础和海内外影响力的金字招牌,在稳定就业大局、服务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促进文化传承等方面发挥了独特和重要的作用。

  一、加快“粤菜师傅”多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一是以激励技能成长为导向。培育了一批优秀“粤菜师傅”人才,全省认定五星级、四星级“粤菜师傅”名厨219名,其中五星级“粤菜师傅”名厨60名。开展乡村工匠烹饪专业类别职称评审工作,评定“粤菜师傅”烹饪专业正高级职称人才38名,通过职业技能竞赛选拔产生140名获得“广东省技术能手”称号的“粤菜师傅”,树立了“粤菜师傅”行业标杆,引领“粤菜师傅”人才梯队建设。二是以院校系统培养为基础。积极构建“粤菜师傅”工程教材体系,组织行业、企业和院校专家研究开发省级培训教材11册及培训大纲9册。强化技工教育专业集群建设,扶持粤东西北等地十几所技工院校的烹饪相关专业建设重点、特色专业。组织开发了粤菜烹饪、广式面点两个专业技能人才培养标准及一体化课程规范,推进“粤菜师傅”专业建设。全省210所职业院校、技工院校开设粤菜厨艺类专业,建成省级重点和特色专业21个,在校生达7.12万人。三是以基础平台建设为依托。搭建校企协同育人平台,鼓励技工院校与行业龙头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共建粤菜研究院、粤菜学院等,探索专业建设,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育“粤菜师傅”人才。强化培训基地和大师工作室建设,全省建设省级“粤菜师傅”培训基地和大师工作室各100个,每个地市建有至少4个省级培训基地和大师工作室,建设省级“粤菜师傅”培养示范基地6个。四是以大规模技能培训为抓手。将“粤菜师傅”工程作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工作重点,结合区域饮食资源禀赋特点推进富有地方特色的培训项目,开展送教下乡、送技入村等特色培训,推行“互联网+粤菜师傅”模式,依托广东远程职业培训平台开设“粤菜师傅”培训专栏,为劳动者提供线上免费培训课程194个。截至2022年底,全省累计开展“粤菜师傅”培训45.6万人次。

  二、加强“粤菜师傅”规范化标准体系建设。一是建立人才评价标准。组织开发“粤菜师傅”专项职业能力考核标准15个、职业技能培训课程标准28个,构建形成“粤菜师傅”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专项职业能力考核相结合评价体系。鼓励龙头餐饮企业、职业院校、培训机构等积极参与“粤菜师傅”职业技能评价,截至2022年底,可开展粤菜师傅相关职业(工种)评价的评价机构268家,2022年全省共组织“粤菜师傅”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约2.57万人次,获得技能等级证书约2.10万人次。二是完善粤菜规范化标准体系。制定发布《“粤菜师傅”工程标准体系规划与路线图(2020—2024年)》,为“粤菜师傅”工程高质量发展提供科学的计划与指引。发布预制菜产业团体标准7项,预制菜原料和产品品质评价及全程质量控制技术等18项。制定《粤式菜系餐厅星级评价规范》等20余项省级地方标准。鼓励社会团体制定高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的团体标准,对技术先进、实施效果良好的团体标准给予资金补助,目前社会团体在全国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公开粤菜团体标准超过300份。联合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有关部门,鼓励粤港澳三地社会团体、企业事业组织等共同参与粤菜“湾区标准”研制工作,推动广府菜双皮奶、煎鱼饼、拆鱼羹等一批经典菜式进入首批“湾区标准”清单。三是建立餐饮服务标准。发布《节约型粤菜点菜服务规范》团体标准,指导各地制定《粤式围餐服务规范》《粤式菜系餐厅星级评价规范》《粤菜餐厅西关风情特色服务规范》等地方标准,进一步建立健全“粤菜师傅”标准体系。

  三、完善“粤菜师傅”市场化产业链条。一是推动特色农业发展。创建“粤字号”农业品牌2092个,“粤字号”品牌示范基地194个。全省10个农产品品牌入选《中国农业品牌目录2022年农产品品牌初选名单》,广东增城荔枝、清远(麻)鸡、顺德鳗鱼等3个区域公用品牌入选《2022年农业品牌精品培育计划》,徐闻菠萝、天农食品入选品牌创新发展典型案例。发布广东“预制菜十条”等相关措施政策,推动预制菜产业与落实“粤菜师傅”工程深度融合。依托省“粤菜师傅”人才培养与评价联盟开展预制菜生产、电商直播、市场营销、物流配送等职业(工种)技能人才培训和评价,大力培养预制菜相关人才。二是推动粤菜餐饮业发展。大力培育粤菜美食街(城)及粤菜名店、名品,依托行业协会先后组织认定100家粤菜名店、199个粤菜名品,19个粤菜美食街(城)。在佛山、湛江等市开展2022年度名店、名菜和名点评选,认定中山十大传统名菜、名小吃;支持肇庆市通过厨师协会制定“肇庆一桌菜”品牌,推选10道地方特色菜品。三是推动乡村旅游发展。依托乡村旅游美食点和精品线路建设,与岭南民俗文化体验、农业观光休闲等相结合,推广道地粤菜美食。全省共建设南沙水乡生态游等粤菜美食主题的乡村旅游线路61条,打造阳光绿源生态农场等一大批乡村旅游粤菜美食点。

  四、擦亮粤菜和“粤菜师傅”文化品牌。一是开展粤菜文化挖掘、整理和研究。开展省社科规划项目“饮食”子课题研究,编撰《中国粤菜故事》《时光轴上的味道》《粤味悠长》等书籍。推动潮州菜烹饪技艺、米粉制作技艺入选国家非遗名录;客家菜烹饪技艺等29项入选第八批广东省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进一步发挥非遗服务当代、造福人民的作用。二是塑造和推广粤菜师傅大众文化。通过人民日报、央视、广东广播电视台等国家和省、市级主流媒体推出“粤菜师傅”系列报道,在全国各地进行宣传推广,并在主流媒体所属新媒体平台专题专栏,加大制作推广力度,通过微博、微信、抖音、快手等商业平台实现全媒体传播,生动呈现广东在传承粤菜文化的同时,促进城乡劳动者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让粤菜文化成为了乡村振兴的“金钥匙”,绘就出一幅幅“美丽乡村”精彩画卷。三是提升粤菜师傅品牌国际影响力。依托对外餐饮展会、旅游博览会、粤港澳大湾区服务贸易大会、开展粤菜文化交流、厨艺展示等。举办广州亚洲美食节暨“Young城Yeah市”嘉年华、“首届高凉美食节”、“湛江海鲜美食节”、“2022从都国际美食文化节暨中国汕头主题日”、邀请外国友人“感知广东—粤菜师傅话中秋”、“一带一路”粤菜产业发展论坛、“海外中餐繁荣行动计划”等活动,打造“粤菜师傅·四海同享”文化交流品牌,“以侨为桥”讲好家乡故事。让世界爱上广东味。

  五、加强“粤菜师傅”就业创业服务。“粤菜师傅”工程着眼技能就业、技能致富,保就业惠民生作用充分显现,实施以来,累计带动就业创业超93万人次。一是完善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制定实施《省级创业带动就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支持异地务工人员等人员返乡创业的通知》《关于创业担保贷款担保基金和贴息资金管理办法》等政策文件,对“粤菜师傅”开办农家乐、民宿或返乡创业的纳入创业重点扶持对象范围。二是加强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建设。强化招聘信息收集和发布,做好引荐就业、创业项目推介、创业孵化等工作,创新推进“粤菜师傅”创业孵化基地、“粤菜师傅”创业店等项目,组织开展“金秋招聘月”“百日千万招聘专项行动”“职业指导下基层”“粤菜师傅”系列专场招聘会等活动,指导各地大力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职业介绍、职业指导服务,推广“直播带岗”招聘新模式,不断提高公共就业创业服务水平。2022年共归集发布求职信息37.74万条、招聘岗位信息183.43万个。三是助力脱贫攻坚。采取“请进来”“送上门”“互联网+”等方式开展扶贫培训,将“粤菜师傅”工程导入东西部对口帮扶,为省际对口帮扶地区贫困劳动力提供培训1万多人次,面向省内脱贫人口开展培训4.1万多人次。

  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等重大战略,加大力度推动“粤菜师傅”工程高质量发展,突出就业增收,抓实人才培育,强化产业带动,健全长效机制,在服务广东高质量发展中不断取得新成效,把“粤菜师傅”打造成为岭南文化的亮丽名片,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聚焦人才培养,大力提高技能水平。以省级“粤菜师傅”培训基地、大师工作室为标杆,不断健全和激励社会各类市场主体积极参与“粤菜师傅”人才培养的发展机制,创新“校企双制”办学模式,构建产教融合发展格局,全面提升“粤菜师傅”技能水平和就业质量,落实“粤菜师傅”有关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力争2023年全省实现“粤菜师傅”培训4万人次以上的目标任务。二是聚焦产业发展,扶持开发特色项目。开展国家和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农业产业强镇建设,为粤菜产业发展夯实基础。结合各地非遗美食、特色小吃、绿色食材等资源禀赋,充分发挥“食在广东”的品牌影响力,把宣传推广饮食文化作为乡村旅游集聚区旅游特色,整合打造一批乡村旅游集聚区,构建“粤菜师傅培养、绿色农家乐旅游、特色产品产销”产业链,打造岭南文化旅游美食新地标。三是聚焦标准开发,科学规范标准体系。推动相关部门围绕粤菜菜品、服务、营养、职业技能等开发省级标准、湾区标准,同时鼓励社会团体、企业制定高质量的团体标准、企业标准,以标准为纽带,推动人才链、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资本链“五链”深度融合,鼓励龙头餐饮企业参与“粤菜师傅”职业技能评价,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粤菜师傅”职业资格互认,推进粤菜产业品牌化、国际化发展。四是聚焦内涵建设,着力擦亮金字招牌。树立以“粤菜师傅”名店名品名厨和名食材为标杆,深挖“粤菜师傅”非遗项目,以举办粤港澳大湾区“粤菜师傅”技能大赛暨粤菜产业文化交流活动为标杆,推动各地规范有序开展各类“粤菜师傅”技能竞赛、创业大赛、烹饪技能展示等特色主题活动,办好“技行天下之粤菜师傅”“粤菜好师傅”等品牌栏目,结合实施岭南文化“双创”工程与“粤菜师傅”工程,进一步深挖粤菜等岭南传统文化内涵,推出一批文艺精品力作,为乡村振兴建设营造良好氛围。五是聚焦民生服务,提高公共就业服务水平。完善“粤菜师傅”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帮助“粤菜师傅”开办农家乐、小餐馆或外出创业发展,拓宽“粤菜师傅”就业创业渠道。强化招聘信息收集和发布,做好引荐就业、创业项目推介、创业孵化等工作,持续举办“粤菜师傅”系列专场招聘活动,不断提高面向城乡“粤菜师傅”从业劳动者群体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水平。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工作的关心支持。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23年6月12日       

  (联系人及电话:黄剑辉,020-83392377)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