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广东省第三届“南粤家政”技能大赛总决赛圆满闭幕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3-09-28
分享:
字体: [大] [中] [小]

  9月27日,广东省第三届“南粤家政”技能大赛总决赛在梅州落下帷幕。此次获奖人员从超过5000名选手中脱颖而出,共有24名选手获得一、二、三等奖,另有97名选手获得优胜奖。其中,来自广州市的李绮霞、肖欣悦、丁彩凤分别获得育婴员项目、家政服务员、医疗护理员项目冠军,来自江门市的余嘉琪获得养老护理员项目冠军。总决赛奖项设置含金量满满,符合条件的还将授予“广东省技术能手”“广东省三八红旗手”“广东省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另外,还有3名选手获评“最佳新星奖”,20名教练获“金(银、铜)牌教练”。

转存图片

  高素质选手云集 年轻化专业性强

  本次大赛以“铸南粤匠心·展家政风采”为主题,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家政技能人才的精湛技艺和良好风貌,更涌现了一大批家政技能新星。选手中有深耕行业多年的一线工作者,有高学历的新生力量,也有不输巾帼的男性选手。从现场发挥来看,选手们勇于拼搏、沉着应战,以良好的个人素质和专业技能,彰显了“南粤家政”高技能人才队伍的专业形象。

  来自中山代表队的陈星雨出生于1999年,在部队服役三年退伍后,他毅然选择加入家政服务行业。“我目前就职于中山市真情家庭劳动服务有限公司,主要负责‘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站的日常工作。”陈星雨介绍到,本次他参加的是养老护理员项目竞赛,“在比赛中和很多优秀同行同台竞争,可以学习到很多经验,对我日常服务技能的提升有很大的帮助。”说起为什么会从事家政服务,他回答,“穿上军装的时候是‘卫国’,做家政服务是‘保家’,宗旨都是为人民服务。”

  据大赛裁判员介绍,大部分选手准备充分,普遍发挥了较高水平,充分展示新一代家政人的匠心风采。如育婴员项目大部分选手能紧扣主题,互动丰富,特别在教育实施模块设计游戏中,充分考虑幼儿的发展需求,操作娴熟、有较强应变能力。家政服务员项目大部分选手表现力强,为客户提供的服务个性化较强。养老护理员项目许多选手安全防控意识到位,体现了养老照护有温度和人文关怀的特点。医疗护理员项目大部分选手能以患者为中心,综合应用先进新技术等为患者提供所需的照护措施。

  高标准举办大赛 提升竞赛影响力

  考核要求更精细、更全面。“本次竞赛的四个项目首次采用实操+综合评审模式。选手参与性更高、竞争更激烈,对选手平时的技能功底、服务沟通能力和临场发挥能力等方面都是极大的考验。”总决赛裁判组顾问张素珍介绍,“总决赛涵盖19个职业模块、20项技术实操,每个操作8分钟,非常考验选手们扎实的基本功、对现场细节的洞察和精准发挥。此外,30分钟的综合评审考核对选手们的综合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比赛很考验临场应变能力,除了要有非常标准、到位的动作,还很考验我们的语言组织能力。”来自佛山代表队的林思玲参加的是育婴员项目,“我是一名育婴师,平时主要和0-6岁的小朋友相处,这次比赛还考了我们与家长之间的互动能力,将成为我今后工作的一个方向。”

  命题更加贴近生活、更加聚焦实践。竞赛项目聚焦在育婴、家政服务、养老护理、医疗护理等四个方面,赛题紧扣“南粤家政”特色,融入广东岭南文化,让选手展示科学规范的操作技能,讲述“南粤家政人”的故事。如育婴员项目着重加强婴幼儿养育照护指导,促进儿童体格、认知、心理、情感、运动和社会适应能力全面发展家政服务员项目突出“专家管理型”服务,体现与智慧社区、养老托育等融合发展的特点。养老护理员、医疗护理员项目越来越突出对老人和病患的人文关怀,关注他们的心理需求,进一步丰富照护服务的内涵与外延。

  “今天我们在60多分钟的时间里考核了5项操作,比如开导心理有问题的老人家、协助不方便吞咽的病患进食、轮椅转运、功能锻炼以及处理紧急呕血等突发状况。”参加医疗护理员项目的侯海桥来自湛江,“我从事护理工作已经十多年,看到身边有曾经参赛过的同事,今年我也想试试。其实竞赛的内容与我们日常工作很契合,都是我们平时会遇到的问题,但是要求反应速度更快,要能灵活应变。”

  执裁更专业、组织更周密。据了解,为确保大赛公平公正,大赛在阅卷和评分系统方面创新应用智能阅卷和评分系统,从选手的检录、阅卷,裁判的检录、评分分析等各环节采用科技手段,实现高效率、低差错。“首先,我们成立四个项目的省级技术专家组,从竞赛规则制定、技术文件编制、竞赛场地布局、竞赛流程设计安排、SP筛选与培训等,每一个环节反复推敲、演练,确保竞赛过程的流畅性、规范性和严谨性。”总决赛裁判组顾问张素珍说,“其次,我们从21个地市推荐了182名裁判,在比赛前采用线上线下培训、模拟考核和复核点评的方式,对裁判进行实战性的培训演练,然后根据考核情况进行裁判类型的分工安排,各司其职,各负其责。”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广东省第三届“南粤家政”技能大赛从7月开始在全省各地举办市级选拔活动,各地从组织报名开始就广泛宣传发动,按照大赛的各项技术要领严格挑选,尽最大可能挖掘本地优秀选手。不少地市建立模拟大赛实操场景的集训基地,组织专家教练对选手开展全脱产、全仿真的实战训练,让他们心无旁骛地专心备赛,尽可能贴近总决赛场景,帮助选手提高成绩,推动实现以赛促训、以赛促建。

  高水平示范引领 营造家政好氛围

  除了精彩的赛事,总决赛期间还同步举办了丰富多彩的配套活动,集中体现“南粤家政”新成果、新体验、新故事、新风尚,展示了家政行业的前沿动态与最新成果。3.0版“南粤家政”服务地图在大赛首次亮相,地图采取微信H5形式归集展示全省家政服务相关机构信息,打开地图即可了解全省家政服务机构具体分布、联系电话、服务详情等信息,还能精准定位当前地理位置,就近推荐“南粤家政”省级龙头、诚信示范企业,并实现一键导航、直达网点。此外,群众还可根据自身需求进入社区基层服务站、家政超市、家政产业园等不同平台找到适合的家政服务,家政从业人员也可快速链接 “南粤家政”相关社会评价组织和家政服务机构,无论是找家政服务还是培训就业,都能“一图在手,服务无忧”。

  此外,为进一步提高从业人员自信心、荣誉感,推动人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发展,总决赛闭幕式上正式公布了2023年“南粤家政”四星级、五星级服务员名单共37人。据了解,全省目前已累计评选出“南粤家政”星级服务人员近440名,既为一线从业人员提供职业晋升的途径,提高了社会认可度,也为客户在选聘家政服务人员时提供了考核依据。

  高质量赋能提升 打通发展全链条

  本次大赛秉持集中开放、绿色安全、赛展结合的办赛方式,既为“南粤家政”人才搭建了合作交流的平台,又生动展示了全省“南粤家政”工程实施成果。广东智通到家家庭服务有限公司在大赛互动体验区,带来了月子营养餐制作的现场展示,企业负责人周家勇表示,广东连续三年举办家政技能大赛,体现了政府对这个行业的重视以及整个社会对家政行业的关注,这将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到家政行业,增强从业人员对行业发展的信心和职业荣誉感。下一步,“南粤家政”工程将以本届大赛为契机,聚焦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助力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进一步发挥带动就业作用,深入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促进家政供求对接匹配,持续拓宽就业创业增收渠道,擦亮家政劳务特色品牌;进一步加强比赛成果运用,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评,激励广大家政从业人员常学常新、不断进步;进一步擦亮“南粤家政”金字招牌,培育壮大家政服务产业发展,重点推进家政行业诚信建设,健全家政服务管理标准体系,为人民群众提供放心家政;进一步讲好“南粤家政”故事,广泛宣传新成效新经验,提升“南粤家政”工程影响力,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吸引更多家政工作者走技能成才之路。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