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超1400万奖金挖掘创新驱动力!2023年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正式启动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3-09-20
分享:
字体: [大] [中] [小]

  圆众创梦想,谱南粤新篇!9月19日,湾区双创标杆赛事——2023年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以下简称广东“众创杯”)启动仪式在粤港澳大湾区(广东)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举行。

CKX0595.JPG

  当前,2023年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官方报名渠道已正式开通,报名时间截止为2023年10月15日,参赛者可登录大赛官网进行报名,官网地址:https://ggfw.hrss.gd.gov.cn/zcb/

  在今年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启动的同时,广东“源来好创业”青年创业资源对接服务季活动同步开启,本次活动由人社部统一部署,以“激扬青春,创出未来”为主题,将于9月至12月在县级以上城市组织开展。

  全新升级 六大单项赛事覆盖海内外联动大湾区精细办赛

  广东“众创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提出“锚定一个目标,激活三大动力,奋力实现十大新突破”的“1310”具体部署,围绕制造业强省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等重大决策部署,充分激发科技人员、大学生、技能人才、异地务工人员、新型农民、残疾人等各类群体的创业创新热情。

  据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大赛分设科技海归领航赛、大学生启航赛、制造业当家先锋赛、残疾人公益赛、大众创业创富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创业专题赛六个单项赛事,参赛范围全面覆盖港澳台地区以及海外的各行业创业者。

  “扶上马,再送一程”!今年大赛也迎来了全新的优化升级,从赛事变化上来看,紧密对接“制造业当家”,将技能工匠争先赛调整为“制造业当家先锋赛”。赛事分为“技工院校专项赛”和“制造业发展专项赛”,聚焦技能人才以及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相关的行业领域创业项目,充分激发工匠精神和创新创业潜能,服务制造业当家。

  联动粤港澳大湾区始终是广东“众创杯”的办赛初心,今年大赛进一步拓展港澳赛区的深度和广度。科技海归领航赛、大学生启航赛均设港澳赛区,将充分发动港澳地区高校、社会组织、创业服务机构和投融资机构等参与办赛,同时在港澳举办线下政策宣讲、基地推介等配套活动,加大港澳项目发动力度和落地对接服务。

  过去七年,从广东“众创杯”中走出了一大批“懂经营、爱农村、爱农民”的双创优秀带头人,广阔的农村天地是“双创”热土。今年大赛加强了对乡村双创的拓展力度,将乡村振兴赛调整为“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创业专题赛,挖掘服务于“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创业项目参赛,设粤西、粤北等分赛区,深入基层,精细办赛。

  据介绍,今年大赛将继续广泛联动孵化载体和创投机构,加大项目遴选及服务力度。深入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和各类创业孵化基地,开展项目遴选和举办各项配套活动,把赛事打造成宣传落实创业扶持政策、对接创业服务资源、促进创业项目落地发展的持续过程。

  孵化培育1420万元奖金挖掘创新驱动力

  优秀项目的长远发展和真正落地离不开政府和市场的合力支持。今年“众创杯”六大单项赛事共设特等奖及金银铜奖奖项132个,大赛资助总金额高达1420万元,科技海归领航赛、大学生启航赛单个项目最高可获得50万元奖金资助,其他赛道单个项目最高可获得20万元奖金资助。

  除奖金资助外,大赛充分发挥创业孵化平台作用,为参赛项目提供“12+N”配套服务体系。符合条件的参赛项目不但可申请最高5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还可享受总额最高达10万元的一次性创业资助、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创业带动就业补贴等优惠政策。

  另外大赛还将通过举办创业讲座、项目展示、创业指导、训练营、资源对接会等配套活动,有效满足创业项目同各类创业资源的对接。通过提供减免费的创业孵化场地、职称晋升及人才评选等服务力促参赛项目在广东落地发展,助力创业创新。

CKX0356.JPG

  以赛为媒、以赛促创,通过全链条全流程赛事服务,搭建双创孵化体系等措施激发全省创新创业活力,广东“众创杯”肩负着为广东挖掘创新驱动力的责任。

  湾区“王牌”赛事走出多家独角兽企业

  今年是广东“众创杯”赛事的第八个年头。八年来,广东“众创杯”已蜕变为粤港澳大湾区中首屈一指的双创“王牌”赛事,在全国双创工作中独树一帜。

  2016年,经广东省人民政府同意,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牵头发起举办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联合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广东省财政厅、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广东省妇女联合会、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广东省分行等12家单位共同主办。

  初步统计,前七届赛事累计吸引约12.55万个项目报名、75万人次参与。海外赛区覆盖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澳大利亚、日本、新加坡、巴西等25个国家,累计超500所高校、技工院校、职业学校踊跃参与;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国内双一流大学的优秀学子在这里切磋竞技,带动就业150多万人,涌现英诺赛科、晶泰科技、探迹科技、态创生物等多家独角兽企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