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广东省人才优粤卡实施办法》政策解读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3-04-11
分享:
字体: [大] [中] [小]

        一、背景及依据

        《广东省人才优粤卡实施办法(试行)》(粤府〔2018〕96号)自2018年12月1日开始实施,目前有效期已届满。试行办法对我省吸引海内外高端人才、稳定本土紧缺人才发挥了积极作用。2021年9月召开的中央人才工作会议提出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赋予了广东新的重大机遇、重大平台、重大使命。2021年11月召开的省委人才工作会议对推进新时代人才强省建设作出新部署,要求营造拴心留人的人才发展环境。《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推进人才优粤卡制度。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中央和省委人才工作会议要求,继续发挥优粤卡服务人才、保障人才、吸引人才、激励人才的作用,我省修订完善试行办法,出台《广东省人才优粤卡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二、《办法》的主要内容

        按照科学设定对象、优化便利措施、加强省市贯通、优化办理程序的思路,《办法》在保持试行办法五章体例的基础上,条款数量由原来的16条调增为18条,作了全面优化升级。

        (一)科学设定对象,涵盖新时代战略人才。一是聚焦国家战略所需高层次人才群体。在服务对象上新增战略科学家、卓越工程师,以及在国家实验室及基地、国家级创新平台、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等在粤国家级创新载体及科技研发领域工作的战略科学人才、关键技术专家。二是加大对本土中青年人才扶持。不再以国籍作为申办依据,将国内户籍科研型中青年人才纳入服务对象。

        (二)优化便利措施,增强持卡人获得感。结合高层次人才关切需求,进一步丰富优粤卡服务内容,提升服务事项含金量。优化对A卡、B卡共同的服务事项10项,涵盖户籍办理、社会保险、便利出行等人才较为关注的领域。在户籍办理方面,明确落户方式,即视同落户地人才引进政策中“高层次人才”办理落户;社会保险方面,新增“社保尊才”专属服务,由社保专业团队在全省范围内提供全流程服务;便利出行方面,将原A卡专属的便利出行服务扩大至B卡持卡人。优化升级只针对A卡的服务事项7项。在医疗便利方面,通过专属预约通道在指定医院就医;新增职称申报服务,持卡人首次参加职称评审的,可不受本人资历和任职年限限制申报相应职称;新增配偶就业服务,持卡人配偶可按照双向选择的原则,由持卡人所在单位或主管部门会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人才管理服务部门协调安排就业;新增子女教育服务,持卡人子女享受升学优惠政策,特定人群结合本人意愿就近就便安排学位。

        (三)落实全省通用,促进省市服务融通。一是确立全省通用原则。明确要求各地要全面落实对优粤卡持卡人的服务。二是促进省市政策服务有效衔接。要求各地做好省市人才卡和人才优惠便利服务的衔接,保障人才优粤卡持卡人享受当地的优惠便利服务。

        (四)完善办理程序,提升服务管理水平。相较试行办法,《办法》将申办方式由个人申请改为由人才所在单位申办、属地受理,强化用人单位主体责任,便于人才属地化服务。同时,新增了变更、核查、注销等程序,进一步规范卡片管理。

        三、申领指南

        (一)受理机构:属地高层次人才服务窗口。

        (二)申请材料:

        1.经申领人本人签名确认并加盖工作单位公章的《广东省人才优粤卡申请表》;

        2.劳动关系证明:申请时全职工作单位已在我省的,提供有效期内的劳动合同,近一个月内出具的在职证明,以及税务部门出具的申办日期前不少于6个月的连续纳税记录或人社部门出具的不少于6个月的连续社保缴纳证明;申请时已与我省单位签订柔性引才合作协议的,提供合作协议且每年在我省工作时间累计不少于6个月的劳动关系、工作鉴定等相关材料,和申请当年度或上一年度在我省工作时间累计不少于6个月的单位证明;

        3.有效身份证件,包括:身份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护照、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港澳台居民居住证;

        4.守信承诺;

        5.符合广东省人才优粤卡申领条件的相关证明材料等(具体以受理机构要求为准,如奖项获得者、人才计划、人才项目入选者需提供证书、入选通知、项目批准通知或项目合同等证明材料;实验室及科研平台人才:提供申报单位批准成立或注册证明、人才认定材料等;企业类管理人才:提供申报企业资质材料、能体现申报人才职位的聘书或任职通知书等文件;学历类人才:提供毕业证、学位证及教育部门学历学位认证报告。)

        6.证件照:一寸白底个人正面免冠证件照(规格:358像素(宽)×441像素,以申请人姓名命名发送至指定邮箱用于制卡(申请人工作单位为省直单位及中央驻穗单位的发送至gdrc@gd.gov.cn,其他按工作单位属地发送至受理窗口指定邮箱)。

        (注:非中文证明材料均需经中国驻该国使领馆认证,并提供中文翻译件加盖翻译公司公章;在审核过程中,受理单位如对材料存疑,可要求申领人继续提供其他相关佐证材料。)

        (三)申请程序:

        1.个人向工作单位提出办理需求,工作单位核对;

        2.工作单位向属地高层次人才服务窗口提出办理申请(申请人工作单位为省直单位及中央驻穗单位的,径直向广东省人才服务局提出申请;其他按申请人工作单位属地向当地高层次人才服务窗口提出申请);

        3.受理窗口受理申请,对提交材料进行核实;

        4.受理窗口将初审通过的申请人材料报送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负责部门广东省人才服务局进行资格确认;

        5.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按照确认名单制作发放优粤卡。

        四、重点关键词及专业术语释义

        在粤工作:指申请时已在我省连续缴纳6个月及以上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或申请时已与我省单位签订合作协议,且每年在我省工作时间累计不少于6个月。因奖项条件设置导致获得者拿奖时已退休的,不受“在粤工作”条款限制,由其在粤退休单位负责申办。

        在粤国家实验室及基地:以科技部门提供的名单为准。

        国家级创新平台清单(科技部):

        (1)国家重点实验室

        (2)国家技术创新中心

        (3)国家临床研究中心

        (4)国家应用数学中心

        (5)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6)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

        (7)“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

        (8)P3、P4实验室

        (9)国家植物园

        (10)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发改委)

        (11)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工信部)

        业内公认全球排名前200的高校:以英国高等教育研究机构QS(Quacquarelli symonds)、英国《泰晤士报》(The Times)、《美国新闻和世界报导》(US News)、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RWU)权威性高校排名榜单发布的近三年世界大学排名为准(符合任一榜单均可)。

        在粤世界500强总部企业:总部设立在广东省,且在申报当期最新入选美国《财富》杂志“全球最大500家公司”的企业总部。

        我省年度重点外资企业:以省商务厅当期最新发布的名单为准。

        在粤中国200强总部企业:总部设立在广东省,且在申报当期最新入选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发布的“中国企业500强”榜单排名前200的企业总部。

        社保尊才专属服务:以省社保局发布的“社保尊才”服务行动的通知为准。

        专属预约通道由各级人社、卫健、医保部门与指定医院共同建立服务协调机制,采取人才提前预约的方式,优化就诊途径。指定医院适时发布。

         自用机动车不限行办理登记在持卡人本人或配偶、子女名下,实际由持卡人自己使用的机动车可申请办理不限行业务。        


政策原文: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人才优粤卡实施办法的通知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