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广东就业 > 政务公开 > 党务公开
    

守正创新用实劲 提质增效出实招——广东省人社厅弘扬务实之风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在成效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3-08-28
分享:
字体: [大] [中] [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上下功夫,把工作抓实、基础打实、步子迈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广东省人社厅坚持把“实”字贯穿始终,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细悟深研学思想 把成果化作实干

  厅党组牢牢扛起主体责任,强化以上率下、统筹协调,突出严督实导、宣传引导,做实“规定动作”,创新“自选动作”,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心见行。上下联动全员学。集中一周时间举办厅领导班子读书班,梳理形成“以学促干”任务清单39项措施。厅党组书记为党员干部讲党课,厅领导班子成员讲党课8次,举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8次,带动基层党组织开展“三会一课”2406次。深入调研扎实学。厅领导围绕9个课题实地调研56次,形成报告9篇,梳理出13项问题,提出33项对策,转化政策文件23个,改革思路安排2个;带动各局处室、单位开展45个课题调研、厅属单位班子成员开展107项调研。突出特色创新学。开展学习稳就业先进经验大讨论,推动就业工作理念重塑。将开展主题教育与纪律教育学习月集中学习活动紧密结合,召开2023年全省人社工作年中务虚会及全省人社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深化行风建设推进会,组织开展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讲党课、观看全面从严治党教育片、参观纪法教育基地等活动。制定深化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实施方案,提升青年学习实效。

  踔厉奋发促发展 让群众获得实惠

  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努力做到“群众怎么方便就怎么改革、群众怎么舒适就怎么服务、群众什么最难就破解什么”,使主题教育深入人心、汇聚力量。服务大局暖民心。优化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孵化体系,孵化港澳项目超4400个。全省建成189个“湾区社保通”服务专窗、港澳地区85个社保服务网点。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加强人才阵地、平台、赛会、服务、大数据建设,擦亮“两赛一会一讲堂”人才工作品牌。推动技工教育特色高质量发展,筹备第二届全国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大会。出台人社部门服务“百千万工程”若干措施。兜牢底线保民生。出台“稳就业16条”,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十大行动,集中分片举办大型招聘活动,建设63条“产教评”融合技能生态链。截至7月底,全省城镇新增就业累计82.86万人,就业形势持续向好。第一时间落实2023年度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年度调整,研究促进我省养老保险第三支柱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个人养老金开户数达488万户,社保层次和水平稳步提高。保障权益顺民意。印发省源头治理欠薪问题实施办法,召开全省源头治理欠薪工作现场会,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维护专项行动。制定《信访工作条例》落实年实施方案,学习“浦江经验”全力推动化解人社信访突出问题。树立和践行“人人是窗口、处处有服务”工作理念,围绕“放管服”清事项、减材料、压时限,压减办理环节56.8%、精简办事材料59.8%、压缩办理时限50%以上。

  动真碰硬抓整改 将责任落到实处

  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贯穿始终。推进检视清单问题整改。制定厅党组检视问题清单,查摆整改主责主业、政治巡察等18个问题,督促厅属单位党组织自查57项“存量”问题,动态更新40项“增量”问题,落实整改措施。推进失业保险基金管理问题专项整治。联合公安部门、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劳务派遣单位截滞留稳岗返还资金清理、打击短期参保骗领失业补助金、开展打击骗取失业保险基金违法犯罪行为、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4项专项行动,人社部下发我省19个问题完成整改。推进职业技能培训和评价专项整治。联合公安部门、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评价问题、打击虚假培训骗补滥发倒卖证书2个专项治理行动,审计指出我省的8个问题均已核查整改。推进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整治。联合公安部门开展打击欠薪专项行动,上半年为16.89万名劳动者追发工资等待遇16.96亿元,向社会公布重大欠薪违法行为161件,将85户用人单位纳入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

  问题导向建机制 使工作常态长效

  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建立制度机制53个。完善党建工作制度。修订厅党组会议议事规则,制定厅2023年意识形态工作要点,出台进一步深化巡察整改工作规定、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等文件。完善业务政策体系。起草“乐业南粤”工程五年行动计划方案,在“妈妈岗”、就业驿站等方面探索创新。起草推进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建设若干措施,构建创业全链条服务机制。推动出台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实施意见、省技能人才培养促进条例,着力解决政策环境待完善、人才成长不畅通、权益保障难落实等问题。修订出台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办法,推进深化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完善风险防范机制。制定省职业技能培训补贴管理办法,印发省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巩固提升行动实施方案,联合9部门制订加强劳动人事争议协商调解工作方案。

  下一步,广东省人社厅将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要在强化理论武装上有新进步,在服务中心大局上有新突破,在增进民生福祉上有新作为,在拓展整改成效上有新举措,在全面从严治党上有新担当,把主题教育实在成效转化为人社工作的新气象、新业绩,在推动广东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展现人社担当、作出人社贡献。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