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广东就业 > 政务公开 > 党务公开
    

深学细照笃行 凝聚青春力量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开展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读书周活动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3-05-31
分享:
字体: [大] [中] [小]

  在全面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之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20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全面开展主题教育读书周活动,推动全厅青年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厚植爱国情怀、练就兴国本领,迅速在全厅青年干部职工中掀起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的新热潮。

  DSC04015.JPG

  5月30日,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主题教育读书周活动分享汇报会成功举办。有关厅领导、在家的厅机关党委委员、机关团委委员、厅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负责人和厅机关年轻干部代表70余人参加现场会议。省委主题教育办第八指导组副组长钱永红同志到会指导。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成同志主持会议,厅党组成员、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张如旭同志给予青年寄语,厅党组书记、厅长杜敏琪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厅机关团委主要负责同志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并汇报了全厅在主题教育中深化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十项任务安排。省社保局、省城市技师学院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长介绍本组开展读书周活动情况,来自厅机关、厅属事业单位的七位青年代表分享读书心得、交流学习体会。

  黄莹瑜同志发言.JPG

  厅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法制处二级调研员黄莹瑜作题为“服务中心大局 践行法治担当——《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读书分享”的发言。她谈到,《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和核心内容进行了全面解读。通过阅读这本书,重新认识了法治的重要作用,对于党的领导与社会主义法治、法治与改革创新、法治与底线思维、法治与业务工作这四个关系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思考。

  王分枝同志发言.jpg

  厅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政策研究处副处长王分枝作题为“奋进新征程的思想宝库和力量源泉——《习近平著作选读》读书分享”的发言。她谈到,这是一部理论实践相映照的时代巨著、一本新时代治国理政的百科全书、一座充满智慧力量的思想宝库,是要用一辈子学思践悟的科学理论。我们要沉浸情境读懂这一思想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与实践逻辑,学思维、学方法,把科学世界观、方法论转化为自己的科学思想方法,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

  潘昱锦同志发言.JPG

  省人事考试局干部潘昱锦作题为“品悟七年知青岁月 争做新时代好青年——《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读书分享”的发言。他谈到,通过19篇采访实录,读到了习近平总书记七年来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的青春故事,读到了他矢志不渝的理想追求和爱国为民的情怀。他表示,今后将把这本书当作一面镜子,时时刻刻镜鉴自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省机械技师学院教师、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杨登辉,厅技工教育管理处援疆干部陈亮,省人才服务局年轻干部吴子昭,省工伤康复中心主治医师谢雅芬等4名青年代表深情分享工作经历、交流学习体会。

  杨登辉同志发言.jpg

  杨登辉同志谈到,11年前的自己还是一名普通的技校生,通过学习技能,不但自己成为世界冠军,并且还培养出了世界冠军。如今有幸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充分体现出党和国家对技能人才的高度重视。他表示,将巩固和拓展读书周学习成效,把学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推动“广东技工”工程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实践之中。

  陈亮同志发言.jpg

  陈亮同志谈到,有幸参与援疆工作,感受到中国制度的伟大、历史的伟大、人民的伟大。青年同志要胸怀大局,多争取锻炼的机会。人社青年干部要做到想干事、能成事,心里时刻装着百姓群众,持续推进各项民生工程。要加强读书学习,掌握过硬本领,才能更好地适应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对干部人才的要求。

  吴子昭同志发言.jpg

  吴子昭同志谈到,习近平总书记曾对大学生提出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的殷殷嘱托。回顾两年基层锻炼经历,深刻体会到年轻干部投身基层一线工作,当好一枚能屈能伸的基层“回形针”,是用脚步丈量大地、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最好方式。年轻干部在工作中要秉持如回形针一般的奉献精神,心怀热诚,在平凡的岗位上发挥自己的光和热。

  谢雅芬同志发言.JPG

  谢雅芬同志谈到,医疗和康复服务工作极大地关系到众多患者及其家庭的民生福祉,作为一名年轻的医师,自己将立足本职工作,担当作为,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不断提升医学专业领域的科研能力和素养,在医疗康复事业的高质量发展进程中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本次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主题教育读书周于5月22日启动,持续8天,以厅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为引领,带动厅属20个青年理论小组全面启动集中学习。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谢忠保同志出席启动仪式并作学习动员。邀请省团校李凌鸥副教授作《以青年高质量发展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广东新实践》专题辅导讲座,厅机关团委统一推荐阅读书目和观影影片,厅属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同步开展学习,通过个人自学、集中学习、交流研讨、分享心得体会等多种形式,推动全厅广大青年在深学细照笃行中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系统掌握这一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进一步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升华觉悟境界、增强能力本领。8天时间,全厅20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累计开展集中学习75场、覆盖1.6万人次。

  张如旭同志给予人社青年三点寄语。一是在深学思悟上提高境界情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坚定具体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升政治境界、道德境界和为民情怀,时时处处把为党分忧、为国奉献作为奋斗目标。二是在履职尽责上奉献青春力量,着力提高政治能力、做群众工作能力等七种能力,扬优势、补短板,在各自岗位上施展才华、建功立业。三是在工作生活中健康快乐成长,从爱岗敬业中找快乐,注重同事互帮互助中找快乐,从处理和谐家庭关系中找快乐。同时要做到身体健康、情绪健康,严守纪律,正能量满满,保持良好的形象,更快乐健康成长。

  钱永红同志强调,抓好青年党团员理论学习,是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一环。广大人社青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养成崇学尚读的良好习惯,将学习内化为自己的日常生活方式。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不慕虚荣、不务虚功、不图虚名,主动接受历练,切实为民造福。要注重培养新时代干部的七种能力,真正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

  杜敏琪同志指出,本次读书周活动组织谋划到位、青年特色突出、学以致用得力,切实推动全厅青年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效促进全厅青年锤炼党性、提升本领、砥砺实干。他强调,要以本次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青年工作重要论述,深化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筑牢政治忠诚,脚踏实地奋斗,练就过硬本领,为推动广东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汇聚青春动能、贡献青春力量。

  一要不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全厅青年干部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以学铸魂,牢记第一身份是党员、第一职责是为人民服务,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坚持以学增智,提升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坚持以学正风,营造良好党风政风行风;坚持以学促干,展现开局之年担当作为。二要不断推动全厅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见行见效。全厅青年干部要充分运用好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平台,坚持学习、增长智慧、推动发展。要深学细读精研,系统规划推进理论学习。要加强交流实践,促进学习成果转化提升。要强化激励保障,营造重学尚学良好氛围。三要不断推动青年干部投身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出新出彩。全厅青年干部要在落实重大战略、促进就业创业、健全社保体系、建设人才高地、稳定劳动关系等方面下足功夫,真正做到热爱人社、宣传人社、奉献人社,努力成为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先锋力量。

  杜敏琪同志强调,青年不负时代,时代定不负青年。全厅广大青年要在“学”字上下功夫,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既要钻研业务,更要学守规矩,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在“悟”字上下功夫,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朝着正确方向前行。要在“实”字上下功夫,坚持实事求是,避免脱实向虚,拿出真招实招硬招来破解事业发展难题。要在“度”字上下功夫,在成长过程中要注意稳中求进、审慎有度。

  杜敏琪同志要求,全厅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组织领导,支持和鼓励各级团组织在党的领导下按章程创造性开展工作,积极主动为全厅青年成长和发展搭建平台和舞台。各级团组织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引导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体现人社担当、作出人社贡献”中团结奋斗、挥洒青春、出新出彩。

  接下来,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将在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持续深化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更好引导人社系统青年干部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推动广大人社青年在深学细照笃行中汲取奋进前行的磅礴力量,将青春融入推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荣光中来。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