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广东就业 > 业务专题 > 劳务合作
    

广东春节前组团赴甘肃“逆向招工”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3-01-20
分享:
字体: [大] [中] [小]

   广东是“农民工第一大省”,农民工总量达4200万人,其中外省农民工2300万人;外省在粤脱贫人口412.1万人,约占东部地区8省份吸纳脱贫人口务工规模的43.8%。广东各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农民工就业工作,近年来,广东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积极推进促进就业九条,用心用情用力做实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就业容量大、就业环境好、就业保障足,实现广东与广大就业人员双向奔赴。近期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东西部协作的决策部署以及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经济强劲复苏态势,主动出击,重点组织实施“南粤春暖”稳就业促发展特别行动。目前,针对劳动力输出大省的“逆向招工”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开展,这正是特别行动的重点举措之一。

    前不久,中山市10家重点企业及人力资源机构乘着跨省招工专车,奔赴广西贺州、贵港等地招工,拉开了“逆向招工”的帷幕。近日,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又带领佛山、惠州、清远等市的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和8家企业负责人,赴甘肃参加东西部劳务协作专项活动。广东格兰仕集团有限公司、TCL集团等知名企业提供6351个优质岗位开展现场招聘,既有生产装配一线的普工,也有叉车、机电维修、焊接等技术工种和研发岗位。

微信图片_20230120095359.png

    广东格兰仕集团有限公司招聘负责人介绍,公司将于春节后全面启动2023年大招聘工作,首批计划招收1000多人,这次参加东西部劳务协作专项活动,也是为了让更多务工人员及时、 全面了解企业情况和招聘信息,同时希望能借助政府部门搭建的平台,提前做好节后用工储备。

佛山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负责同志指出,该市紧扣“南粤春暖”稳就业促发展特别行动的主题,围绕重点企业在春节前后的用工短缺问题,充分利用东西部劳务协作机制大力开展跨省招工,切实满足企业实际用工需求。

   活动期间,广东省还与甘肃、湖北、四川等12个兄弟省份人社部门座谈,就深化东西部劳务协作、健全工作机制、加强合作交流等进行沟通对接。

微信图片_20230120095352.jpg

   据悉,2022年,广东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深入开展“送政策、送资金、送服务”助企暖冬特别行动,全年为企业减负超800亿元,达到释放政策利好、纾解企业困难、稳定就业局势的效果。近期全面实施的“南粤春暖”稳就业促发展特别行动,主要目的就是有效保障企业用工,促进农民工稳岗就业。佛山、江门等市通过组织农民工专车、专列和包机等,畅通农民工返乡入粤渠道,中山、东莞、云浮等市出台了吸引农民工来粤就业的政策措施。接下来,广东将依托东西部劳务协作机制,携手各兄弟省份“点对点”定向开展劳动力资源开发利用,形成“企业用工需求”和“劳动力供给”两张清单,通过线下招聘、直播带岗、云招聘等各类渠道,促进供求双方快速有效匹配。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