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广东就业 > 业务专题 > 高校毕业生就业
    

关于开展我省2023年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服务攻坚行动的通知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3-08-30
分享:
字体: [大] [中] [小]

粤人社函〔2023〕217号

各地级以上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做好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和失业青年就业促进工作,我省定于2023年7月-12月集中开展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服务攻坚行动。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决策部署,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市场主导与政府引导并举,政策支持与服务保障并重,普遍服务与重点帮扶并行,以实名台账为基础,充分挖掘就业渠道,做实做细就业服务,兜牢就业底线,引导转变就业观念,推动我省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实现充分就业。

  二、行动主题

  筑梦青春 就业启航

  三、服务对象

  (一)2023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

  (二)登记失业青年(包括往届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和16-24岁失业青年)。

  四、行动内容

  (一)强化就业政策宣传解读。广泛运用各种媒介,普遍发出公开信(见附件1)或服务公告,集中推介公共就业服务相关内容,重点亮出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档案管理服务机构等名录;就业创业、人才引进、档案接收等政策服务清单;公共招聘网站、优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等招聘名录;求职登记小程序、失业登记全国统一服务平台等求助途径,为未就业毕业生等青年提供求职指引和便利。要加强政策、服务清单梳理和解读宣传工作,持续更新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政策清单,明确政策内容、补贴标准、申请流程等,打捆打包推送用人单位及未就业毕业生等青年。广泛开展就业政策宣讲,让未就业毕业生等青年了解促进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感受党和国家的关心重视。

  (二)落实两类群体实名帮扶。各地要对本地未就业毕业生、登记失业青年进行全面摸排,及时建立2023届未就业毕业生实名台账和登记失业青年实名台账,依托各级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逐一进行联系,通过走访摸排、数据比对等方式,摸清其就失业状态、学历专业、求职意向、服务需求等信息,集中开展分类就业帮扶工作。对有就业意愿的,至少提供1次政策宣介、1次职业指导、3次岗位推介、1次技能培训或就业见习机会;对有创业意向的,提供创业培训、创业服务和政策扶持;对未就业毕业生等青年就业状态和服务提供等发生变化的,要在省一体化高校毕业生管理系统中动态更新。做好求职登记小程序联系服务工作,允许未就业毕业生等群体在户籍地、常住地、求职地进行失业登记或求职登记,做到愿登尽登。

  (三)坚持兜牢困难群体底线。组织实施困难毕业生就业结对帮扶,将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以及有残疾的2023届未就业毕业生和长期失业青年作为重点帮扶对象,实施“一人一档”“一生一策”精准帮扶,组织党员干部、服务机构开展结对帮扶,开通困难毕业生就业服务快捷通道,以街镇为网格单元,联动街镇服务下沉社区、村居,将辖区内困难毕业生纳入网格管理,责任落实到就业服务专员,优先提供职业指导,优先推荐岗位信息,优先提供培训见习机会。通过“家门口”就业服务站、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为长期失业青年提供实践引导、职业指导、就业援助,将他们请出家门,更多与社会接触交往,激发就业内生动力。对通过市场渠道难以就业的,运用公益性岗位予以安置。

  (四)持续做好就业服务保障。各地要积极提供便捷可及就业服务,将专业就业服务力量下沉,统筹利用基层平台、社区网点等资源,推行15分钟就业服务圈,推进“家门口”就业服务站,提高未就业毕业生和失业青年对就业服务的感知度。要强化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重点针对就业意愿不强的“求稳”“慢就业”应往届未就业毕业生和失业青年,开展有针对性的就业指导和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分析当前就业形势,引导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就业观,树立合理就业心理预期,增强就业意愿,引导促进就业。要将就业服务与数字技术深度融合,加快推进线上线下一体服务,提供招聘求职、政策咨询、职业指导、创业辅导等在线服务,更加便利青年享受服务。要组织各级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广泛参与,为青年提供多元化、专业化就业服务。

  (五)积极开展供需匹配活动。各地要按照“10+N”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安排,结合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金秋招聘月、就业服务周、“筑梦青春·就业启航”等系列线上线下招聘活动,举办毕业生等青年专场招聘,加密线上线下招聘,丰富行业企业专业专场、直播带岗、空中宣讲等特色招聘,做到周周有招聘、时时有岗位。用好线上招聘平台,常态化发布岗位信息,根据未就业毕业生、登记失业青年就业意愿、专业技能、岗位需求等情况,做好学历、专业等信息筛查,提升岗位储备精准度,点对点推荐岗位信息,提升供需对接效率。要组织招聘活动进社区进园区,便利辖区内未就业毕业生等青年求职应聘。各地级以上城市每周至少举办1次专业性招聘活动,每月至少举办1次综合性招聘活动。

  ()全力提升青年就业能力。扎实组织实施百万就业见习岗位募集计划,丰富见习岗位来源、大力挖掘优质见习岗位,加强见习全程指导管理,确保见习活动规范有序,建立见习对象信息库,把符合条件的青年纳入就业见习范围,组织开展见习岗位推荐、双向选择洽谈活动。依托政府公共服务平台,及时公开职业培训机构目录和补贴性职业培训项目目录。对有就业意愿和培训需求的未就业毕业生等青年群体积极提供培训服务,摸清专业基础情况和培训需求,精心设计课程内容,丰富培训方式,大力开展新职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培训,增强青年群体适应产业发展、岗位需求和基层就业的能力。积极对接本地发改部门,加强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与公共实训基地的合作,共同为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提供职业技能培训、技能鉴定、就业指导、岗位推荐等全链条服务。

  ()切实维护良好就业环境。各地要加强人力资源市场秩序监管,对虚假招聘、就业歧视、“培训贷”、隐私信息泄露等违法行为重点整治。要加强政策法规宣传,采取多种形式将求职就业涉及的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向未就业毕业生等青年和用人单位广而告之,引导企业规范招聘行为。要及时发布防范求职陷阱的专门提醒,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帮助未就业毕业生等青年提升防范意识。要充分利用电视、互联网等各类媒体平台,进一步畅通政策落实渠道,推行“一站式”办理和网上办理等服务,按月将本地企业新增参保人员、劳动用工备案、就业登记数据与帮扶台账进行比对,及时锁定政策对象,点对点精准推送政策服务,实施直补快办、无感智办,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及时兑现政策待遇,充分释放政策效力。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地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将2023年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服务攻坚行动作为做好当前就业工作的重要抓手,落实属地责任,细化实施方案,明确工作措施、时间安排和保障机制。要主动联系有关部门,加强协调配合,聚合政策服务资源,并充分调动市场机构和行业协会参与积极性,确保各项任务顺利推进,工作取得实效。

  (二)强化督导调度各地要强化跟踪调度,建立督导机制,并指定专人负责,7月底前按周填写《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信息衔接工作进展汇总表》(见附件2),从7月13日起于每周四下班前报省厅就业局。省厅将对求职登记小程序联系服务情况进行周调度,对登记失业青年及2023届未就业毕业生实名台账进行半月调度,抽查各地工作落实成效,对落实不到位的,将视情况进行通报。各地要及时汇总并动态报送任务完成、工作进展、典型经验、意见建议,年底前及时报告行动总结。

  (三)强化宣传引导各地要加强典型宣传和舆情引导工作,扩大行动知晓度和参与度,组织青年就业典型宣传,突出基层导向和用才导向,推出服务重大战略、投身生产一线、主动创业创新、扎根城乡基层的青年典型,广泛宣传他们在平凡岗位上实干奋斗的先进事迹,全方位展示新时代青年人就业创业的精神风貌,引导未就业毕业生等青年从实际出发选择职业和工作岗位,多渠道实现就业创业、建功立业。请各地筛选1-2个典型先进事迹于8月底前报省厅就业局。

  联 系 人:温林麒、邓筱雪;

  联系电话:(020)83396545、83364028。

  附件:1.筑梦青春 就业启航——致2023届广东省高校毕业生的一封信

             2.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信息衔接工作进展汇总表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23年7月8日       

附件1

筑梦青春 就业启航

——致2023届广东省高校毕业生的一封信

亲爱的同学们:

  凤凰花开,毕业在即,你们即将告别校园,开启人生新的航程。就业创业是你们逐梦青春、成就未来的阶梯,党和政府十分牵挂,不断推出系列政策措施,为你们就业创业提供支持。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将会同各方,聚焦你们所思所忧所盼,不断强化政策落实,尽心竭力提供不断线的暖心服务,为你们就业创业保驾护航!

  如果你已落实工作单位,我们为你接续关系。请及时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跟进缴纳社会保险,确认档案转递去向,并在规定时间内办理户口迁移、党团组织关系接转等手续。你入职的企业,也可以申请社会保险补贴、吸纳就业补贴等政策支持。  

  如果你选择灵活就业,我们将为你提供服务保障。你可以按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社会保险,申请获得社会保险补贴。其中,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可以灵活选择缴费基数、缴费时间。

  如果你还在求职,我们为你提供针对性公共就业服务。你可以到当地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大厅或登录求职登记小程序,进行求职登记、失业登记,免费获取岗位信息、职业指导、职业培训等公共就业服务。

  如果你有志自主创业,我们为你提供政策保障。你可以参加创业培训,提升创业能力;可以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税收优惠、创业补贴等政策,减轻创业压力;还可以申请入驻创业孵化基地,获取开业指导、项目推介、孵化服务等支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还将举办系列创业创新大赛等活动,为你们搭建项目展示、成果转化、融资对接的平台。

  家庭困难、身有残疾等有特殊难处的同学,我们将为你开展结对帮扶、就业援助。请不必过于担心,我们将优先为你们推荐岗位、提供服务,帮助你们成就人生梦想。

  如果你暂时不考虑就业,也请珍惜韶华、加油充电。积极参加就业见习、技能提升、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丰富阅历、增长才干,积蓄厚积薄发的力量。

  同学们,从今年起,学校将不再为毕业生发放就业报到证,也不再将此证作为办理毕业生招聘录用、落户、档案接收传递等手续的必需材料。大家如果想查询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相关政策服务,可登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官网(http://www.mohrss.gov.cn)、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官网(https://hrss.gd.gov.cn/)、技能人才评价工作网(http://osta.mohrss.gov.cn)和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或拨打12333电话咨询。查询招聘信息,请登录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平台(http://job.mohrss.gov.cn/202008gx/index.jhtml)、中国公共招聘网(http://job.mohrss.gov.cn)、就业在线(https://www.jobonline.cn)、百万就业见习岗位募集计划平台(https://www.jobonline.cn/probation/index)、广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平台(https://hrss.gd.gov.cn/gxbys/)、广东省急需紧缺人才供求信息平台(http://jq.gdrc.com)。办理失业登记,请登录全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务服务平台(https://www.12333.gov.cn)办理,也可以到当地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现场办理。登录求职登记小程序,可通过上述平台网站,或通过微信、支付宝等APP扫描二维码(附后)。

  这里也特别提醒大家,求职路上,一定要擦亮眼睛、提高警惕,防范黑职介、虚假招聘、乱收费、扣证件等求职陷阱。如发现侵权行为,请立即向当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投诉举报。

  亲爱的同学们,百舸争流、千帆竞发,岭南处处是春天,衷心祝愿你们早日能就业创业,在奋斗中创造精彩人生,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在广东省高质量发展的大舞台上展露才华、建功立业,书写奋发有为的精彩青春。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23年6月28日      

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求职登记小程序二维码:

图片1.png


广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扶持政策清单二维码:

图片2.png

 附件2(略)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