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立足“稳” 聚焦“扩” 促进就业 筑牢民生之本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2-01-19
分享:
字体: [大] [中] [小]

  实事映初心,点滴传情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是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必须抓紧抓实抓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强化就业优先导向,提高经济增长的就业带动力。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始终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工作部署要求,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载体,聚焦群众和企业关心期盼解决的“急难愁盼”问题,紧紧围绕稳就业保就业,坚持“稳定就业”总基调,围绕“扩大就业”新目标,全力以赴推进3.0版“促进就业九条”,提出59项政策举措,减负担、育增长、稳重点、强技能、优保障。2021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140.33万人,11月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7%。就业局势呈现总体稳定、稳中向好态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政策护航筑牢就业底线,精准发力援企稳岗

  在政策端做“加法”,在企业端做“减法”,出台优惠政策,持续开展“送政策、送资金、送服务”活动,减轻企业用工成本,通过稳市场主体实现稳就业岗位。通过延长阶段性下调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的政策期限,实行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分档减缴和暂免征收优惠政策,延续实施稳岗返还、以工代训等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最大力度扶持企业,减轻企业负担,帮助企业稳岗扩岗。累计助企减负约671亿元,其中减轻企业失业保险费负担约100.8亿元、企业工伤保险费负担约30.6亿元,发放就业补助资金超40亿元。

  优化公共就业服务,多渠道稳定重点群体就业

  促进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稳民心”。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十大行动”,主动拓展就业渠道,支持民营企业吸纳就业,开发公务员、国有企事业等政策性岗位,通过“线上匹配+线下洽谈”的模式开展全省一体联动开展招聘活动,开发超过30万个优质岗位,服务超100万人次高校毕业生求职。今年我省应届高校毕业生超60万人,截至12月就业率超97%,接近恢复至疫前同期水平。促进就业困难人员群体就业“暖民心”。开行返岗专车、专列、包机,有组织输送异地务工人员返粤返岗。开展南粤春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月等活动,其中“南粤春暖”活动期间累计召开网络招聘会1215场,发布岗位143.5万个,帮助达成就业意向19.2万人。抓好脱贫劳动力在粤稳就业工作,全省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1.51万人,零就业家庭动态归零。做好失业人员保障“聚民心”。强化失业人员保险待遇,为符合条件的失业人员及时落实发放失业补助金、价格临时补贴等,提供基础生活保障。同时,积极开展岗位推荐和就业服务,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失业人员可以享受免费的职业介绍服务和参加一期减免费用的职业培训,助推失业人员再就业。“找工作的时候心理和经济压力特别大,在社保局工作人员耐心帮助下,我在手机上申请了失业补助金,不久后就收到了失业6个月的补助金6072元。听工友们说,社保局还在我们园区开展了失业补助金宣讲,当场帮他们办了补助金申请,拿到钱后大家都很开心。”在深圳打工的熊先生说。

  引领打造就业新增长极,激发创业活力

  多措并举培育就业增长极,激发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活力。鼓励创新创业,举办2021年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吸引创业项目1.7万个。加大创业贷款发放力度,2021年1-11月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8.95亿元。深入实施农村电商“百园万站”工程,扶持建设19个农村电商产业园、13个培训和创业就业基地、2080个“E网兴农”基层示范站,通过电商平台助推企业发展吸纳更多人员就业。实施湾区“就业通”工程,建成以大湾区(广东)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为龙头、12家重点基地为骨干、珠三角57家特色基地为基础的“1+12+N”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孵化体系,推进湾区职称评价和职业资格认可和职业技能“一试三证”互认,促进港澳青年融入湾区,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