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省人社系统持续开展“厅局长走流程”工作 走基层之实 解民生之忧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2-01-19
分享:
字体: [大] [中] [小]

  为落实中央党史学习教育要求,持续推动办实事、出实效,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将“厅局长走流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重要内容,聚焦人社政策落实和经办管理服务中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通过“亲身办”“陪同办”“坐柜台”“接热线”等多种形式体验人社业务办理全流程,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打通政策制定“最先一公里”到服务落地“最后一公里”,推动人社系统惠民政策和服务更快更好惠及企业群众。

  沉入基层多形式开展,换位把脉列出问题清单

  省人社厅厅领导带头“亲身走”、厅局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全员走”、市县人社部门负责人“精心走”,全厅22个局处室、全省人社系统共计387个部门(其中市级部门219个,县区级部门168个)开展了“走流程”,各级人社系统干部转换角色,以办事单位、群众或经办人员的身份,对电话热线、窗口服务、网上办事、公共服务、内部流程等进行亲身体验,体验对外服务事项591项,发现问题403个,群众反馈意见261个,已立改问题188个,均形成了问题清单、需求清单、解决措施清单。在亲身体验过程中,问题找得更快、需求摸得更准、解决群众诉求更有效。

  简化流程优化服务,小问题推动人社大改变

  一是完善硬件设施提升用户体验度对在“厅局长走流程”中反馈“业务办理大厅设置不够合理、硬件设施不达标、自助服务不完善”等服务设施问题,各级人社部门迅速组织技术力量整改、完善窗口服务硬件设施,便利群众办事。省人社厅综合服务大厅开展了延时服务,在服务大厅和服务平台为方便老人办事开通了“一站式”绿色通道;肇庆市办事窗口已整体搬迁至市政务服务大厅综合事项服务区,89个人社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市政服务中心;茂名市即时完成了对社保局网络设备排查及优化,行政服务中心综合窗口购买了高拍仪,已对接省集中社保系统。二是流程再造“减时间、减材料、减流程”。持续推进“一窗通办”,精简申请材料,将业务流程再优化,持续推进智慧人社建设,进一步完善“粤省事”和“穗好办”APP、“广东人社”微信公众号等业务功能,更多业务实现“秒批”“秒办”,切实减少群众少跑腿次数。全厅政务服务34个事项减少62个环节,42个事项少报材料94份,少填表单信息218项,55个事项压减513个工作日,61个事项实现“省内通办”,其中29个事项实现“跨省通办”,政务服务事项提速50%以上。三是完善工作细节持续提高服务能力。对在“走流程”中发现的表格文件不规范、业务指南不完善或未更新、缺少纸质告知明细等问题,立即整改。制作填写模板或指南,指导群众正确填写。完成工伤保险业务指南、“掌上12333”网上申请指引等4项业务指南编写,制作了4项纸质告知明细,让群众对业务办理过程和所需材料更明晰,提高办事便捷性。此外,对“走流程”中反馈的经办人员业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各级人社部门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开展本部门业务和交叉业务培训,熟悉办事流程和相关政策规定,加强对网上办事指引的熟悉度;市县业务人员加强与省局沟通咨询,明确业务办理要求,不断提高为群众服务的意识。

  “流程”走的好,群众烦恼少。少跑一次腿、少交一次材料、少一个申请环节……点点滴滴改变汇聚在一起,就是群众一张张笑脸,一声声谢谢,一个个点赞。省人社厅在“厅局长走流程”中落实为民思想,提升“走流程”的辐射面和延展度,加强对问题清单整改的督促落实,进一步消除“痛点”、疏通“堵点”、攻克“难点”,把发现的“问题清单”逐步变成群众的“满意清单”,持续提高为民服务效率,真正让人社政策落地生效、惠及民生。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