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坚持服务产业、促进就业,推动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提质扩面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1-12-27
分享:
字体: [大] [中] [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高标准、高质量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围绕“放管服”改革工作部署,深化技能人才评价制度改革,打造企业、技工院校、行业协会等用人主体、人才培养主体、评价主体共同参与的创新职业技能等级制度,帮助建立评价标准、分类指导、送教上门,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打造成三方认可的“产业证书”,切实解决劳动者职业技能提升、企业更好选用人才的需求,促进劳动者高质量就业,为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充足的技能人才支撑。

  坚持标准先行,推动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开创新局面

  2021年起,技能人员水平评价由政府认定改为实行社会化等级认定,建立行业、企业、院校广泛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职业技能等级制度。为把技能人才职业认定工作做实做细,确保认定证书“含金量”有保证,省人社厅统一部署,规范技能等级认定的职业(工种)名称、评价规范、标准,并组织编写《广东省高技能人才培养联盟职业技能等级认定题(卷)库管理工作指引(试行)》等工作指引,促进试题开发、评审等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截至目前,已组织开发完成99个职业(工种)试题资源,包含92个卷库,106个题库,夯实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基础。审核指导深圳市腾讯公司、中国移动广东分公司、温氏集团等119家单位制定252个行业企业评价规范并报人社部鉴定中心备案,目前已累计报备360个行业企业评价规范。此外,对相关考试实行考前流程指导、考中现场督导、考后台账抽查的全流程指导和监管,促使认定单位严格执行职业标准和评价规范。

  加强分类指导,推动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高质量发展

  结合企业、技工院校、社会培训评价组织的不同特点,有针对性地加强分类指导。指导企业以国家职业资格目录为参照,结合生产实际,重点优化技能岗位职工评价制度。企业评价自主权更大,评价方式更灵活。指导技工院校建立以联盟为纽带,构建“标准、命题、服务、品牌”四个统一的质量控制体系,建立起以技工院校为主体,以产企校协会合作为特色的技工院校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模式,推动技工院校在技能人才培养中更紧密对接行业标准、企业需求。指导社会培训评价组织通过全省公开征集、各地市人社部门推荐、省级统一遴选备案的工作程序,经组织专家评审公示,公开遴选了第一批79家具有“产业代表性、评价专业性、行业权威性”的社会培训评价组织面向全省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让“懂行”的社会组织参与到技能人才评价体系中使认定工作更专业更细化。

  不断优化服务,推动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服务产业服务就业

  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广泛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政策宣传,邀请已备案成功的企业分享先进经验做法。从申报资质备案,到完善考试设备、场地,再到建立科学评价方案、考试题库,全面解读政策文件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流程。定期安排党员业务骨干到企业“送教上门”,哪里不懂教哪里,规范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开展。

  截至目前,全省共有1101家企业、230家院校和153家社会培训评价组织通过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备案评审,完成新增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人数约62.9万人次。企业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按照“谁用人,谁评价”的原则,企业用工吸引力和企业员工稳定性稳步提高。技工院校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人才培养与产业企业需求更匹配,学生们“有证在手”就业也更对口更优质。广州酒家人事部门王仕红说:“现在公司可以自主评价了,对企业、对工人都是好消息。人社部门的工作人员上门指导太贴心了,我们现在更有信心做好技能人才评价。”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