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构建15分钟家政生活圈 服务群众更给力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1-12-27
分享:
字体: [大] [中] [小]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人社厅以群众需求为导向,聚焦家政服务人员不好找、不好用、不放心等民生难题,推行“南粤家政+社区服务”便捷模式,构建15分钟家政生活圈,以家政服务“小棋子”撬动民众服务“大变化”,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家政服务,满足“一老一小”服务需求。

  缓解“不好找”问题,家政服务更便捷

  把“南粤家政”融入社区服务,政府搭台、企业运营,在社区建立家政服务站,构建15分钟家政服务圈,以“便利店”的形式把高质量、可信赖的家政服务延伸到居民身边。截至目前,广东省共建成“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站超过300个,各地打造“家政一条街”、家政产业园、家政服务超市等综合载体共42个,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养老、居家、母婴、医护等服务。此外,以微信H5形式打造“南粤家政”电子服务地图,涵盖全省已运营的基层服务示范站、家政超市、家政产业园、综合基地等400多家“南粤家政”相关服务网点,群众点点手指就能快速查找到服务网点信息,包括机构名称、地理位置、服务项目、联系方式等,同时还具有在线导航功能,实现“一图在手,服务无忧”,让“南粤家政”服务更加“易懂、易寻、易办、易得”。

  化解“不好用”问题,从业员工更专业

  “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站加强与培训、母婴服务、医疗护理、养老护理等机构对接,采取讲座、实训操作、线上授课等多种灵活方式定期提供技能培训,提升了家政服务人员的专业技能水平,为群众提供更专业更满意的服务。住家育婴师许仙颖参加了“南粤家政”培训后,被一个二胎妈妈请回了家。她说:“照顾婴幼儿有很多学问,如不同月龄的辅食、二便观察、感统训练等。我用学到的知识服务别人,雇主满意,我也很踏实。”此外,将家政服务人员信用体系建设作为基层服务站的重点工作内容,通过推行居家上门服务证、注册登记制度、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制度等,初步实现家政服务“可查询”“可溯源”“可评价”,既约束了家政人员的服务行为,也帮助群众选用信用良好、服务优质的家政企业和人员,让家政人员服务更用心,群众更放心。

  破解“不够强”问题,站点功能更多元

  “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站注重引入优质规范的员工制家政服务企业开展运营管理,探索将新形势下家政服务的新方法、新模式导入站点服务。相对于传统的家政服务,基层服务站提供的服务更多元,通过“家政+养老”“家政+社工”“家政+智能家居”提供居家服务、母婴照护、托育服务、养老护理、医疗康复、技能培训、招聘就业等多种功能,努力将高质量、可信赖的家政服务向社区、向家门口、向居民身边延伸,将家门口服务站打造成为市民群众生活中的新型“便利店”。此外,通过社区、行业协会、社工、法律援助等多种协调方式提供调解维权服务,为辖区内家政服务人员和家政消费者提供权益保护支持,实现老百姓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就近解决,打通家政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