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专项行动重拳出击 切实维护劳动者权益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1-12-20
分享:
字体: [大] [中] [小]

  劳资纠纷事关民生,群众有诉求,政府有行动。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紧盯“群众面临的难事、基层面临的难题、发展面临的难点”,集中开展基层劳资纠纷排查化解、超时加班问题集中排查化解、冬季根治欠薪三个专项行动,切实维护“打工人”权益,把工作和服务做到群众的心坎上。

  一、聚焦问题突出重点,开展专项严查抓落实

  职场遭遇超时加班如何应对、被无理解雇怎么维权、老板三个月都不发工资了怎样才能讨回工资?聚焦劳动者关注的加班、欠薪等重点难点问题,省人社厅目标明确、重点突出、逐项击破,集中开展了三大专项行动。一是针对问题易发高发的重点行业和企业,开展超时加班问题集中排查化解专项行动,推动解决违法超时加班、未足额支付加班工资等群众关注问题。二是针对基层劳资矛盾易发问题,开展劳资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主动发现劳资纠纷、欠薪等问题线索,及时调解化解矛盾。三是针对农民工讨薪难问题,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对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工程建设领域、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业,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校外培训机构等进行重点排查治理,确保被欠薪农民工、劳动者及时拿到工资,安心返乡过年。

  二、聚焦实效多措发力,劳动者权益维护更落地

  一是提前预防“消隐患”。在专项行动中,通过加强劳动监察日常巡查排查、主动健全劳动关系形势研判预警机制、坚持企业裁员每日一报制度,及早化解劳资矛盾纠纷;深入企业和工地,全面主动排查欠薪隐患,防患于未然。二是形式广泛“通渠道”。充分运用“互联网+投诉”“互联网+监管”“互联网+服务”手段,通过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广东省欠薪线索反映平台、12333举报投诉电话、微信公众号等实现劳动纠纷举报投诉“指尖办”“一点投诉,全省联动”,确保劳动者随时随地提交线索,办案人员及时接收核处,打通劳动维权“最后一公里”。三是雷厉风行“抓办案”。对举报投诉线索分类精准处置,快立、快办、快结,采取领导包案、挂牌督办、提级办理等措施,有效处置复杂疑难欠薪案件,集中解决一批“执行难”问题。四是高压震慑“严惩处”。对排查发现的欠薪违法行为或举报投诉案件,及时立案调查,依托“两法衔接”严厉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行为。综合运用行政处理、刑事处罚、信用惩戒、媒体曝光等手段对欠薪失信企业联合惩戒,使欠薪“老赖”一处违法、处处受限。加大社会公布力度,建立全省季度通报制度,截至目前省人社厅门户网站通报了三批2021年克扣拖欠劳动者工资报酬“黑名单”,26家违法企业“榜上有名”。五是全面督查“促制度”。借助专项行动固本建制,全面检查实名制管理、总包单位代发工资、工程款支付担保、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账户等制度的落实情况,建立健全应急周转金等工资支付保障制度,促使“不敢欠、不能欠、不想欠”长效制度落实落地。六是提高意识“重宣传”。在“广东人社”微信公众号通过“人社知识讲堂”高频推送工资、工伤、社保、补贴补助等涉及劳动者和企业切身利益的办事指南、政策信息和法律知识,让群众更了解人社政策。持续开展劳动关系政策法规宣传巡讲、公益法律服务行动,引导劳动者依法理性维权,促进企业遵法守法。

  截至三季度末,全省劳动争议调解成功率为78.46%,企业和劳动者双双获益,劳动关系更加和谐。全省欠薪违法案件连续6年呈下降态势,营造了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良好氛围。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