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办好办活思政教育 铸魂锻造时代新人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1-11-30
分享:
字体: [大] [中] [小]

——省人社厅厅属技工院校持续推动党史进思政课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为落实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增强培根铸魂的针对性实效性,助推“广东技工”工程发展,省人社厅厅属技工院校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稳方向、守正创新,将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入思政课教学,让思政课堂有声有色,党史教育入脑入心,引导青年学生主动担当时代使命,奋力书写青春篇章,凝聚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深化思政教研教改,构建党史与思政深度融合课程体系

  厅属技工院校将党史学习教育纳入思政教育重点内容,探索研究把党的百年历程、辉煌成就、宝贵经验等内容与思政课程深度融合。全力打造“党史+思政课程”。在现开设的《道德法律与人生》《经济与政治常识》等思政课程中融入更多的党史知识和案例,在课堂教学中全面强化“四史”教育,使现有的思政课程更有感染力、更有说服力。丰富党史专题教学形式。各院校根据学生知识水平和认知规律,紧扣百年党史,策划形式多样的党史专题教学。省轻工业技师学院分专题开展党史教学,策划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品读红色家书”“中国共产党简史”等专题教育活动,使党史教学既全面概览又专题精研。

  突出技工院校特色,以学生为主体构建鲜活思政课堂

  思政课重在塑造学生的价值观,党史教育融入思政课堂更需要切合青少年心境,触及他们灵魂。为了使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厅属技工院校“各出奇招”。深挖红色资源,让思政课更有“烟火味”。师生通过制作微课、讲述身边的故事、拍摄微视频等形式,深挖身边红色资源。省新闻出版高级技工学校发挥专业优势,数字出版专业学生在教师指导下,制作《新民主主义革命》电子书,将党史打造成可听可见、喜闻乐见的作品,让思政课“有料”又“有趣”。讲好红色故事,让思政课更有“感染力”。通过品读红色家书、重温课本里的党史故事、同上一节党史课等活动,引导学生深入学习革命领袖、英雄模范、改革先锋的感人事迹,使青年学生更好感悟革命先辈的家国情怀,凝聚建功立业的奋进力量。赓续红色血脉,让思政课更有“代入感”。充分挖掘重大历史事件、重大节日纪念日,如“九一八”、抗美援朝纪念日等,蕴含的党史教育资源,在重要事件节点,结合时政热点,适时讲述党史,引导学生从历史到现实、从理论到实践深入学习和思考。

  坚持教学改革创新,不断加强党史进课堂的实效

  集体备课集思广益。各院校做到党史课程100%集体备课。思政教师通过集体研讨交流、思维碰撞,更加明确“为何讲”“讲什么”“怎么讲”等根本性问题,做到育人者先受教,让“中国好声音”占领思政课堂主阵地。同时,思政教师通过多次教案打磨、课程试讲,群策群力、资源共享,用最优的设计、最强的感染力讲深讲透“四史”,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

  专场宣讲拓展深度。以思政课专职教师为主体,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宣讲,旗帜鲜明讲政治,形式多样促学习。省粤东技师学院宣讲团8名思政骨干教师采取线上微课和线下公开课等多种形式,教育引导学生了解党的光辉历史、感悟党的初心使命。省技师学院遴选出18名党史讲解员成立“灯塔”宣讲团,开展党史宣讲23次,共9426人次参与听讲。省新闻出版高级技工学校9名思政课教师组成的党史专题宣讲团开展主题宣讲12次。省轻工业技师学院老师带领学生党支部同学开展五期“党史进宿舍”,深入150多间学生宿舍为1100余名学生开展了党史知识宣讲。

  创新宣传增强实效。充分运用新媒体开展学习宣传,让党史学习教育“掌上学”“网上学”更鲜活更便捷,营造校园大思政氛围。省粤东技师学院微信公众号每周五持续推出《党史故事我来讲》《党员教师的初心》系列音频专题,已成为学院党史宣传的招牌栏目。省新闻出版高级技工学校引进党建智慧屏,推出党史专题电子阅读资源,师生通过扫描二维码将电子资源下载到手机上阅读,实现线上线下同步学习。省技师学院利用电梯“1平方左右的空间、10秒左右的时间”开设“微型红课堂”浸润师生心田,育人于无声。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