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人民日报点赞!“金牌工匠”是这样炼成的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22-11-29
分享:
字体: [大] [中] [小]

    奥地利时间11月27日,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落下帷幕。世界技能大赛是当今世界地位最高、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大的职业技能赛事,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我国派出的36名选手在赛场上挥洒汗水,激扬青春,发扬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取得了优异成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在全社会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激励广大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我国自2011年首次参赛以来,连续3届获得金牌榜和团体总分第一名,成功踏入世界技能竞技第一方阵。

    广东技工奋力拼搏,以非凡技艺攀上世界技能高峰,在本次世赛特别赛上夺得7金1银1铜2优胜的好成绩,金牌数在中国代表团金牌榜上位列第一!

    人民日报对部分获得金牌的选手进行了采访,让我们一起来倾听广东“金牌工匠”技能成才、技能报国的精彩故事。

    从工业制造到移动应用,他们不断开拓、追求卓越——“最终站上领奖台的那一刻,感觉所付出的汗水一下子就值了”

    时间回到2022年10月,德国莱昂贝格,来自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的吴鸿宇正在参加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数控车项目的比赛。

    比赛一共分批量件、组合件、单件的切削加工这3个模块的考核。“专家组提供图纸,选手根据图纸把零件加工出来,要保证加工的精度和尺寸以及加工出来的正确率。”吴鸿宇说,项目的难点就在于考验选手操作数控车的能力。

吴鸿宇获得数控车项目金牌.jpg

  数控车项目“金牌工匠”吴鸿宇


    在备赛期间,吴鸿宇从早上8点开始,一次训练4小时,一天进行两到三次训练;有时候甚至延长到凌晨一两点钟才下课。

  “机械类项目的操作,需要连续长时间动脑动手,教练陪着我们进行指导调整和分析。”吴鸿宇说,“当我把工件按照规定的尺寸制作出来时,会很有成就感、自豪感。”

    用刻苦的训练精进技艺,用不懈的奋斗书写青春。在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上,来自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的杨书明,成为移动应用开发这个新增项目的首位金牌获得者。

移动应用开发项目国手杨书明领奖照片1.jpg

移动应用开发项目“金牌工匠”杨书明


    移动应用开发项目,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制作一个移动APP,包含原型设计、界面实施、功能开发、APP测试等4个模块。此次比赛的任务是以世界技能大赛为主题,制作相关的展示性APP,引导用户更加深入地了解该赛事。

  “考题范围广、题量大,几乎所有参赛者在比赛结束前的最后一刻还在赶进度……”杨书明回忆:该项目不仅考验选手们的编程思维和对指定工具的熟练程度,也更加考验选手们的开放心态、创新精神和逻辑思维能力。

  “选择了技能成才的道路,就要勇于付诸实践、坚持不懈。”杨书明说。在备赛期间,他一周六天训练,早上8点到集训基地一直练到晚上8点,训练结束后再进行当天技术总结,等忙完差不多过了晚上9点。

    当听到颁奖典礼上宣布比赛结果时,杨书明忍不住与其他选手互相拥抱,跳起来庆祝:“最终站上领奖台的那一刻,感觉所付出的汗水一下子就值了。”

  “技工教育是面向市场的就业教育;新兴产业或先进制造恰恰是技工教育应该快速直接、最早进入的领域。”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陈李翔说。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