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广东“技世代”惊喜派对欢乐开启!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2-08-29
分享:
字体: [大] [中] [小]

      1 (8).jpg

  

       8月27日,以“新职业 新工匠”为主题的“技能+”嘉年华活动在广州市荔湾区永庆坊正式启动。

      “新职业、新工匠,广东的发展高质量……”活动现场,由广州市公用事业技师学院师生为广东技能人才创作的活动主题曲《440000粤来粤行》正式落地发布。全球首个粤语虚拟偶像悦小满在启动仪式上发布了“touch湾区新技能”新媒体话题词,同时宣布线上“技能+”嘉年华同步上线。

      当天,嘉年华现场各类活动精彩纷呈,世界技能大赛冠军舞台走秀、世界技能大赛获奖作品展、冠军沙龙分享会,以及元宇宙空间搭建、机器人平衡力大挑战、网络主播带货、无人机模拟操纵、电子竞技挑战赛、萌宠互动等既时尚潮酷又知识满满的打卡体验活动,吸引了众多青年游客在现场参与。

      目前广东的技能人才总数达到1804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602万人,占技能人才比例超过33%,为广东制造、广东创造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随着科技应用的不断进步,对技能人才就业创业提供了新的机遇,提出了新的要求。在此背景下,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此次活动,广东省技师学院、广东省轻工业技师学院、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广州市技师学院、广州市轻工技师学院、广州市机电技师学院、广州市公用事业技师学院、广州市白云工商技师学院等8所技工院校参与承办。本次嘉年华既是一次广东技工展现技能,秀出才华的欢聚派对,营造大湾区作为创新创业热土广聚英才的热烈氛围。向社会各界展现了广东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对稳定社会就业、促进共同富裕的深远影响,鼓励广大青年关注新职业,成为新工匠,积极投身“双区”建设和两个合作区建设,为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让“一技在身,畅行天下”的观念深入人心。

       世赛获奖作品首次在广州老西关展出

      世界技能大赛获奖作品展也搬到了嘉年华现场,历届世赛广东冠军选手的部分获奖作品首次在广州老城区向公众集中展出。同时展出的还有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冠军金手印等,打造技能明星,弘扬工匠精神。

      这次世赛获奖作品展的外观视觉设计,特别邀请了广东省轻工业技师学院商品展示技术项目教练团队操刀,以轻松、明快、活泼的风格呼应现场的年轻潮人氛围,着重突出与公众的互动感。主创团队成员、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商品展示技术项目冠军陈嘉荣表示,与以往在训练和比赛场地创作不同,本次嘉年华活动让他有机会把专业技能学习成果展示给公众,让更多人看到自己的作品,心情非常激动。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人感受技能的美感和创造性,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投身到设计行业。

      场地内还开展了多场主题沙龙,邀请多位世界技能大赛获奖选手、技工院校优秀毕业生参与分享,向观众介绍新职业的市场发展前景、行业用人需求、技能提升路径等,让公众对新职业有更深入的认识,引导年轻人科学规划职业发展。

      “从高中开始,我就自学了很多课本以外的知识”,2017年中国国际技能大赛移动机器人项目比赛优胜者陈衍在沙龙中分享了自己的故事。陈衍在高中二年级时辍学,毅然踏上创业之路,在意识到自身能力仍不足以运营企业后,他选择进入广州市机电技师学院学习。陈衍进入了移动机器人集训队,并凭借个人努力先后获得了多项专业大奖。陈衍毕业后顺利进入企业,很快成为研发经理,并带领一支高学历的团队,从事城市地下空间无人化检测项目的研发。期间,他们研发出替代人工作业的管道机器人,解决了城市地下排水管道的无人下井化难题,实现了行业突破。“希望能尽我的一份力,解决城市地下排水管道的无人下井化难题,为粤港澳大湾区未来的发展贡献青春力量”陈衍说道。

        广东世赛冠军温彩云率队登台,金牌服装秀亮出真技能

       在当天活动的舞台展区,随着音乐节拍,身穿靓丽时装的模特闪亮登台,模特所着服装剪裁风格独具特色。据了解,这一系列名为《逐梦之路》的服装作品,正是出自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时装技术项目金牌得主的温彩云之手。2013年,初中毕业的温彩云没有考上高中,入读了广州市白云工商技师学院。这位1998年出生的女孩子,将兴趣作为奋斗动力,在21岁那年登上世界舞台,问鼎冠军。温彩云表示,能参加本次技能+嘉年华,以这样新颖的方式展现自己作品并分享自己的成长历程,感到很荣幸,希望吸引更多年轻人投身服装设计行业。

       此外,萌宠走T台也获得了现场不少观众的青睐,来自广州市技师学院开设了宠物美容、宠物医疗相关专业,通过校企合作为该校学生搭建了通往新职业的培训与就业平台,让专业教学更贴切市场需求,为学生毕业后的创业就业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

       摊位大放送,新职业体验感满分!

       戴上VR眼镜,即刻领取元宇宙体验卡;巧手一捏,小面团也可化身娇俏的玫瑰花,还能佩戴由3D技术打印而成的活动主题穿戴美甲……在永庆坊的街巷中穿梭,来自多所技工院校的特色专业摊位琳琅满目,体验感互动感直线提升!

      “到处都是新奇有趣的体验”,一位年轻女士赞叹道,她刚刚从广州市技师学院面塑非遗摊位上第一次接触了这项传统技艺,并亲自“捏出”了一份栩栩如生的多肉盆栽。“这些学生们有的操作机器人,有的能设计服装,能炒菜会收纳,做起网络直播也很熟练,还有很多年纪轻轻就当了世界冠军,确实让人感到挺意外的,学习技能真有前途!”

       摊位大致可分为“现代科技类”“生活服务类”“数字经济类”三个版块,以无人机驾驶员、人工智能训练师、美容美甲师、宠物美容师、服装设计师、互联网营销师、电子竞技运营师等新职业为单位设置展位,展示技工院校相关专业建设成果,并设置互动体验项目,增强公众参与度,增进青年群体对新职业的感知和社会对技工教育的关注。

      “新职业 新工匠--技能+嘉年华”是可以很好地推介新职业、展示新技能的平台,在引导青少年关注新业态,新技能方面也做了一个很好的职业引导。”广州市技师学院面塑非遗传承工作室负责人陈秋敏表示,作为院校代表,她将面塑非遗技艺与广府文化结合创作,把“广式面塑”带到课堂。未来,陈秋敏希望能有更多青春力量加入,传承工匠精神,为“老”技艺注入“新”活力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