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技能创造美好生活!广东“三项工程”为幸福“加码”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2-06-21
分享:
字体: [大] [中] [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尊重和保障人权作为治国理政的一项重要工作,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坚持生存权、发展权是首要的基本人权,坚持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取得显著成就,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广东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多措并举推动民生福祉得到实实在在提升,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发展中得到更多实惠。近年来,“三项工程”在南粤大地不断生根发芽,托举起无数普通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追梦圆梦之路。


  粤菜师傅”陈冠忠:技能学到手 生活有滋味

  在广州市增城区正果镇,“忠记云濑”小吃店是众多游客青睐的“打卡地”,500平方米的店面常常座无虚席。从几十平方米的小铺子到名扬一方的“网红店”,老板陈冠忠的成功之道并不神秘:“参加‘粤菜师傅’培训,掌握一技之长,现在全家工作都不愁,小事业也能做红火!”

煎炒烹炸,生活更加有滋有味。2018年4月以来,广东大力实施“粤菜师傅”工程,帮助数以百万计像陈冠忠一样的劳动者掌握粤菜烹饪技能,以技能提升促进就业创业、带动收入增长,用勤劳双手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培训基地开到“家门口”

  陈冠忠修过摩托、开过货车、下过工地,但他心中一直有个厨师梦:“做云吞是我的家传手艺,做濑粉是我老婆的家传手艺,我们想把这些厨艺传承下去。”2016年,他毅然回乡,租下一间小门面,开起餐饮店。

  当时,陈冠忠的厨艺主要靠口口相传和自我摸索,因不成体系难以推陈出新,加上缺乏管理经验,经营状况并不乐观。“起早贪黑,也只能勉强维持一家人的日常开销。”他说。

  正当他想要放弃时,广东大力实施“粤菜师傅”工程,帮助群众通过专业培训掌握一技之长。这让陈冠忠看到了转机:“广州首个粤菜师傅培训基地落户增城正果,离我的店不到五十米,我的机会来了。”

  陈冠忠说:“上课的老师都是广东各大酒楼的名厨,课程设置也很丰富多样,包括中餐、西餐、烘焙、营养搭配、雕刻摆盘等,五十多期粤菜师傅培训我一期不落。”

  通过系统学习培训,陈冠忠不仅学会了制作凉拌鱼皮、卤水大肠、陈醋鸡脚、炸云吞等特色小吃,丰富了店里的菜式,还在老师的指导下研发出“秘制忠记辣椒酱”,并多次对云吞和濑粉的配方进行改良,深受食客欢迎。

  为家乡创造新的就业机会

  名气越来越大、生意愈发红火,一个新的难题“横”在陈冠忠面前——有限的店面制约了“忠记云濑”的发展。想要扩大店面,却又缺乏资金,由于没有抵押物,他很难从银行借到钱。

  正在一筹莫展之时,“粤菜师傅”工程再一次给陈冠忠带来转机。为帮助像他这样的劳动者解决融资难题,省人社厅与银行机构开展合作,开通就业创业融资审批快办通道,以技能等级证书、职业资格证书、荣誉奖项等作为主要授信依据,助力技能人才实现更大发展。

  “拿到了50万元‘粤菜师傅’专项创业贷款,可把我高兴坏了。现在店面扩大了,营收比以前翻了3倍。最高峰时每天客流量将近600人。”现在,陈冠忠不仅还清了贷款,还翻新了家里的住宅,购入了新车。

  在自己增收致富的同时,陈冠忠也为家乡不断创造新的就业机会。“不仅店里招了十几个伙计,我还带了40多个徒弟,希望把我在‘粤菜师傅’培训中学到的技能分享给更多人。”在他的带动下,几名徒弟先后在各地开起了正果云吞店,让家乡美食的品牌擦得更亮、走得更远。而在正果镇,粤菜师傅培训基地也吸引了不少年轻人回乡创业,目前已扶持约100家当地餐饮店步入正轨。

  如今,作为正果美食协会会长的陈冠忠,正计划着和同行们共同探索家乡美食持续发展的新路径。“我们协会将成立正果美食研究院,制定一套云吞的‘正果标准’,让正果美食走上工业化、标准化发展道路。”陈冠忠说。


  “广东技工”罗丽萍:用技能“钥匙”打开幸福生活大门

  三年前,在俄罗斯喀山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领奖台上,年仅20岁的罗丽萍被授予商品展示技术项目银牌,创造了我国在该项目上的最好成绩。

       这些年,凭借一技之长,罗丽萍不仅拥有了满意的工作,还获得全国技术能手、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广东省三八红旗手等荣誉。“技能让我走出山村、走出工厂,走上了世界舞台,绘就了我人生的新起点。希望更多年轻人像我一样,用技能‘钥匙’打开幸福生活大门。”罗丽萍说。

        一技之长改变人生

  2016年,来自茂名信宜农村的罗丽萍高中毕业,为了减轻家庭负担,她选择进入工厂,成为一名流水线上的工人。由于缺乏技能,生活总是疲于奔命。她不甘心:“我不想一生就这样过了。”

迷茫之际,罗丽萍偶然看到广东省轻工业技师学院的招生信息。她想起奶奶常说的一句话:“一技傍身,荒年不愁。”于是辞掉工作重返校园。

       结合自身兴趣,罗丽萍选择了室内设计专业,凭借对绘画的热爱和日复一日的努力,她在班级中名列前茅,设计方案常被当作范本。随着省轻工业技师学院开始备战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她成功通过层层选拔,进入商品展示技术项目竞赛班,开始特训。

        商品展示技术主要服务于设计业和会展业,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对这类专业人才的需求量快速增加。世赛中,该项目要求选手在4天时间内,独立完成调研分析、设计方案、产品陈列、橱窗安装等工作。不但全方位考验选手设计创意、绘图、实操等能力,更对意志力、体力提出了极高要求。

       训练的日子很紧张,罗丽萍既要学习平面设计、展示设计、市场营销等专业知识,还要娴熟掌握电钻、电锯、热熔枪等上百种工具,熟悉300余种耗材。但她乐此不疲,手指被磨起了水泡也全不在意,满脑子都是设计图样、色块,常常梦里都在画图。“我觉得自己就像个魔术师,将脑中的创意和手中的材料交融,变成色彩缤纷的作品。”她说。

征战世赛波澜迭起,比赛要求每个选手设计装修15平方米的展位,主办方提供的板材十分沉重,服装人台高达1.82米、重达35公斤,这对个子娇小的罗丽萍颇具挑战。

        平时只要几分钟就能完成的人台定位,这次花了几倍的时间,她气喘吁吁、手心冒汗,但得益于两年来的高强度训练,罗丽萍保持冷静,脑海中快速调整接下来各项任务的时间安排,最后在距比赛结束仅7秒时惊险又圆满地完成了所有任务,最终斩获亚军。“一技之长成就未来,这就是我的人生写照。”罗丽萍说。

   深耕商品展示技术领域

  载誉归来的罗丽萍很快收到了多份来自知名企业的高薪邀约,但她都拒绝了。“经过这些年的学习训练,我对技能有了更深刻的认知,希望能让更多年轻人认识到技能对于未来发展的重要性。”选择留校任教的她说。

  课堂上,每当遇到因为困难想要放弃学业的学生时,罗丽萍总会用自己的成长经历鼓励他们:“只有拥有一技之长,才能在社会上立足;也只有通过技能才能亲手创造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

  罗丽萍还是学校商品展示技术项目的教练,在她的指导下,陈嘉荣、孙家欣、陈婉婷等一批批有追求的技能青年,通过双手在广东、全国乃至世界舞台上实现了人生价值。

  当前,广东已建成全国规模最大的技工教育体系,随着“广东技工”工程的不断深入推进,我省坚持以产业需求为根本导向,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扩大高技能人才有效供给,实现广东技工和广东制造共成长,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未来我希望继续在商品展示技术领域深耕,不仅要进一步加强实操技术,还要在理论研究方面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为国家培养更多的高技能人才。”罗丽萍说。


  “南粤家政”学员江波:靠一技之长 打拼出幸福生活

  端午佳节,广州慈爱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的敬老活动上,几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在一位年轻男士的带领下摇摆身姿、轻轻哼唱,每个人的脸上洋溢着欢快的笑容……这位活泼的领舞名叫江波,毕业于广州市技师学院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首期“黔南州班”,如今学成归来的他自己创办了公司。

        几年前,江波还是个对未来感到迷茫的少年,得益于“南粤家政”工程的实施,他有机会免费参加广州市技师学院和黔南民族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合作共办的“黔南州班”,掌握了护理、按摩等家政技能,成为众多客户赞不绝口的“贴心波仔”。

“一技之长让我走出大山,能够在城市站稳脚跟,靠双手打拼自己的幸福生活。家政特别是养老产业有着巨大的市场空间,今后我想把‘南粤家政’的发展经验带回家乡,为贵州产业发展出一份力。”江波说。

       “黔南州班”改变山区青年命运

  江波出生于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的农村家庭,家境贫困让他曾一度想放弃学业。“从前交通不便,上学要走一个多小时山路,山高路远限制了我们的眼界,初中毕业后我就不想再读书了。”他说。

由于缺乏技能和知识,江波辗转漂泊多个城市,却难以找到一份称心的工作。迷茫之际,“黔南州班”的出现让他看到了希望:“当时在县政府的布告栏上看到了招生信息,我很振奋,不仅能学技能,而且学费、生活费全免,还可以到广州发展,我想走出大山看看!”

       作为广东省与贵州省东西部扶贫协作签约项目之一,“黔南州班”专门招收黔南州经济困难家庭初中及以上学历毕业生,围绕“南粤家政”开展联合办学,培养养老产业家政人才。

       在广州市技师学院,宽敞明亮的学习环境、先进丰富的教学设备、多样化的实践机会让江波大开眼界。其中,令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实用全面的技能课程——包括护理、中医理疗、保洁、粤语、插花、编织等。

       不仅如此,充实的技能学习和实践也让江波对养老服务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不仅要为客户提供护理照料等生理上的关怀,更要通过身体力行抚慰长者心灵、为他们带来温暖和希望。这是一份前景广阔的崇高事业。”他说。

  带技创业深耕养老服务产业

  学成的江波获得了进入知名养老企业广州红马甲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实习的机会。“我给自己立下了小目标:珍惜机会,认真对待,以最短时间转正。”他说。

  身为男生,江波也担心过自己照顾老人不如女生那么细心,但他很快找到了自信:“男生力气比较大,很多服务步骤也讲究技术性,我学得快、有优势。”带着这份悟性和认真,江波收获了很多老年客户的喜爱,大家亲切地叫他“波仔”。

  “他精熟业务又活泼开朗,不仅照顾老人们的日常起居,还了解他们的性格特征,满足他们的心理需求,走进老人们的内心。”红马甲公司副总经理吴李斌说。因工作表现突出,实习期间江波便被提拔为旅居部经理。

  “每个月工资有1.2万元,我会给家里寄几千元,现在我家盖起了新房。”有了稳定的工作,江波还有更大的目标。“在我的老家贵州,对养老服务的需求也越来越大,养老服务产业有着潜力巨大的市场空间,值得去开拓。我希望自己能把在广州练就的本领和‘南粤家政’的发展经验带回去,加快老家的养老产业发展。”他说。

  2020年8月,江波尝试自主创业,和几个同行朋友成立广州慈爱健康科技有限公司。他发挥自己在沟通、销售、管理方面的能力,为老年人提供个性化的养老服务。虽然不再从事日常实操工作,但他并不认为浪费了之前在学校习得的技能:“正是那些学习和积累,让我更充分理解老年人的需要,更懂得如何沟通从而获得他们的信任,这是做好养老服务最难也是最重要的部分。”江波说。

  目前,“黔南州班”已帮助数百名青年走出山区,靠技能实现稳定就业、致富奔康。在“南粤家政”工程的持续推进下,广东家政服务业走向高质量发展,全省有家政企业2.68万家、从业人员超127万人,更好服务于人民的美好生活。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