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广东重拳打击“山寨证书”维护劳动者培训就业切身利益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2-06-02
分享:
字体: [大] [中] [小]

  6月2日,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联合省委网信办、省公安厅、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全省技术技能类“山寨证书”专项治理工作启动会,通报专项治理工作政策和治理内容,发布“山寨证书”典型特征和相关案例,对全省“山寨证书”治理工作部署启动。会上,省三项工程人才培养与评价联盟、高技能人才培养联盟联合发布了拒绝“山寨证书”倡议书。

  为深入贯彻人社部工作部署,近日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等4部门印发《关于开展技术技能类“山寨证书”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聚焦社会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突出的技术技能类“山寨证书”开展专项整治,严厉打击面向社会开展的与技能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相关的乱培训、乱评价、乱收费行为,主要包括违规使用国家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有关字样和标识,以“包过”“积分入学”“积分入户”等噱头进行培训评价发证活动的虚假宣传,违规培训、违规收费、违规发证等情况。

  据介绍,作为党和国家人才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技术技能类证书不仅是劳动者职业能力的标志,也是落实政府部门政策待遇的有效证明。开展专项整治就是要杜绝“山寨证书”欺骗人民群众,损害劳动者切身利益,发挥惠民政策的正面激励作用。当前正值我省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重要历史节点,建立符合党和国家人才政策规定,经得起市场和社会认可检验的人才证书制度体系是深化人才评价制度改革的主要目标,鱼龙混杂的“山寨证书”违反了技术技能人才政策规定,扰乱了市场秩序,开展专项整治也是规范运行职业资格和职业技能等级制度体系、推动全省人才评价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广东将四部门联动,联合执法,重拳打击“山寨证书”。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对各类技术技能类培训评价机构进行全面监督;网信部门对利用培训评价发证进行网络诈骗的网站和新媒体账号进行精准打击;公安部门对与“山寨证书”相关的欺诈、骗取培训评价费用,非法套取财政补贴资金等违法行为严肃查处;市场监管部门对侵害正规机构权益、虚假宣传、价格欺诈等违法违规行为严肃处理。

  据了解,劳动者可通过12345政务服务热线投诉举报技术技能类“山寨证书”问题线索。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将加大宣传力度,发布培训评价机构白名单、通报典型案例等系列文章,提升群众对证书真伪以及与技术技能类证书相关诈骗行为辨别力,下一步还将建立培训评价机构“黑名单”制度,建设全省职业技能培训评价信息管理系统,加强培训、评价全流程监管,建立长效化监管机制。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领导、相关处室负责同志,省委网信办、省公安厅、省市场监管局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社会培训评价组织代表在省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地级以上市人社、网信、公安、市场监管部门负责同志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