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在东莞市召开全省人力资源市场工作暨经验交流会议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1-09-22
分享:
字体: [大] [中] [小]

图片1.png



    9月14日至15日,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在东莞市召开全省人力资源市场工作暨经验交流会议。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学习李克强总理和胡春华副总理在全国第一届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大会上的批示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1+1+9”工作部署和全国人力资源流动管理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以来和“十三五”时期我省人力资源市场工作,分析形势,部署下一步重点任务。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成出席会议为获得全国第一届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大赛奖项的选手颁发证书奖牌并讲话。各地市人社局、部分知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有关企业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2020年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省各级人力资源市场工作队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立足职能职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2020年,我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11614家,从业人员27.1万人,营收4016.5亿元,均位居全国前列。一是健全市场制度,完善法规政策体系。起草《广东省人力资源市场条例》,年内将出台。制定《广东省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为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绘就蓝图。二是发挥市场作用,实现高质量就业创业。2020年,全省人力资源服务业服务对象总数1.56亿人次,登记求职和要求提供流动服务5990万人次,帮助实现就业和流动2592万人次;服务用人单位687.6万家次。组织开展行业战“疫”公益联盟行动、机构区域结对复工复产行动、“筑梦广东人力同行”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等活动。三是激发市场活力,提升人力资源配置效率。引导猎头机构充分利用“海交会”、“留交会”等平台,建立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各类人才库。2020年,全省猎头机构486家,成功推荐人才26.03万人。编制粤港澳大湾区(内地)急需紧缺人才目录,覆盖7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18个重点产业,涉及316类岗位和403类专业,涵盖57720个急需紧缺人才岗位,急需紧缺人才缺口331731人。四是壮大市场主体,增强行业发展动能。2020年,全省人力资源服务业营收与“十三五”开局相比增幅达167.8%。广州、深圳等地机构数量和营收数年均增速都保持10%以上,产业链条逐步延伸,已涵盖招聘、猎头、外包、培训、派遣、管理咨询等九大类20余种;多种性质机构竞相发展,民营企业异军突起,占比达85.6%。构建国家、省、市三级联动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体系,成立产业园联盟,中国广州、中国深圳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高水平建设,省、市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各具特色。全省正式运营产业园12家,总建筑面积超30万平方米,营收达463亿元,仅深圳产业园年税收就超5亿元。五是优化市场环境,促进行业持续发展。将行政许可及备案等权限下沉基层,优化再造办理流程。汇编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报告,全方位展现行业发展地图。推动成立广东省人力资源服务标准化委员会,加快制定现场招聘、猎头等标准。建设流动人员档案信息化系统,加快推进档案数字化进程。“十三五”时期是我省人力资源市场工作迈出重要步伐、取得重大进展、质量大幅跃升的五年,彰显广东速度。

  会议强调,“十四五”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省委省政府也进行了贯彻落实部署,为做好新时期人力资源市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刻认识肩负的重要使命,坚持问题导向,把握方向定位,谋划布局、靶向聚焦、精准用力,推动事业发展。一方面,要深刻把握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对促进市场化社会化就业的新要求。另一方面,要深刻把握全面加强新时代人才队伍建设对促进人才顺畅有序流动提出的新要求。

  会议要求,全省人力资源市场的干部职工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1+1+9”工作部署,围绕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人才强国战略,以促进市场化社会化就业、促进人才顺畅有序流动为主线,建设高标准人力资源市场体系,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人才高效率流动配置,健全高水平人才流动服务体系,努力开创人力资源市场工作新局面。一要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新活力。二要以“双区”建设为引领,开拓协调发展新局。三要推进数字化转型,打造高效发展新引擎。四要加强园区平台建设,打造产业集聚新高地。五要扩大交流合作,构建开放发展新格局。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人力资源市场处有关负责同志、各地市人社局有关同志、相关企业、协会及部分知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代表等参加会议。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