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召开全省巩固拓展人社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1-05-11
分享:
字体: [大] [中] [小]

  5月10日,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召开全省巩固拓展人社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贯彻人社部巩固拓展人社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议精神,总结工作,交流经验,部署做好2021年和今后一段时期巩固拓展人社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奕威出席会议并讲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杨红山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我省人社部门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勇于担当、迎难而上,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振兴作出了积极贡献,圆满完成了省委省政府交给的各项任务。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以高站位宽视野大格局深刻认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大意义。一要深刻认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应对“两个大局”深刻变化的必然要求,胸怀“国之大者”,践行初心使命。二要深刻认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使命任务的应有之义,找准发展定位,厚积发展优势。三要深刻认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人社部门将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的重要平台,补齐民生短板,迈进第一方阵。

  会议强调,要奋力推动重点攻坚、特色兴农,以新担当新作为新突破书写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人社篇章。一要促进稳定长效脱贫,做好巩固拓展人社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确保巩固工作成果不甩手,做到政策平稳衔接不断档,坚持驻镇帮镇扶村不松懈。二要稳住就业民生之本,推动农村劳动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提升就业服务质量,做优“农村电商”工程,保障务工人员权益。三要发挥“小切口大变化”效应,高质量推进“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举全系统之力,将“粤菜师傅”富民兴村名片擦得更亮,让“广东技工”技能造血功效变得更强,把“南粤家政”高质量发展根基扎得更牢,推动三项工程向着高质量方向发展。四要聚焦劳动技能提升,实施百万职业农民培训行动。搭好培训平台体系,创新便农培训机制,完善技能等级制度,强化以赛促训效应。五要助力乡村人才振兴,深入实施“乡村工匠”工程。以“提质量”为基础盘活人才存量,以“引得进”为重点扩大人才增量,以“用得好”为导向正向评价激励,以“留得住”为目标强化服务保障。六要着眼兜牢民生底线,健全覆盖全民的社保体系。使全覆盖成果更加扎实,把提待遇措施落到实处,让高品质服务惠及乡村。七要坚决压实政治责任,扎实开展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全力将脱贫劳动力稳在岗位、稳在企业、稳在当地,紧密对接广西、贵州抓好劳务协作,坚持把三项工程导入省际协作,根据受援地需求和特点开展帮扶,把“南粤家政”工程、“粤菜师傅”工程分别作为对广西、贵州协作帮扶的重点,

  把“广东技工”工程作为对口支援新疆、西藏的重点。

  会议要求,要坚持务实推进、久久为功,以坚定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一要精于排兵布阵,扛起责任如山的过硬担当,做到对标对表、健全机制、挂图作战。二要善于凝心聚力,增强成事必备的系统思维,争取上下联动“一条心”、横向协调“一股劲”、内部统筹“一盘棋”。三要敢于先行先试,走出因地制宜的特色道路,通过立足实际、鼓励基层、科学探索开新局。四要勇于跋山涉水,发扬使命必达的优良作风,始终保持“归零”心态、“匠心”品质、奋进”初心,一张蓝图干到底。

  厅领导班子成员,省社保局班子成员,厅各局处室、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省社保局各部室主要负责同志,驻穗厅属技工院校书记、校长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地市人社局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相关科(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县(区、市)人社局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穗外厅属技校书记、校长在分会场参加会议。会上,东莞市、江门市、湛江市、潮州市、云浮市作了交流发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