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我省召开“粤菜师傅”工程高质量发展推进会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1-03-30
分享:
字体: [大] [中] [小]

   3月30日,全省“粤菜师傅”工程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在佛山召开,总结“粤菜师傅”工程工作成效,部署高质量发展工作任务。

  会议指出,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近年来大力推动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民生工程,把提升技能作为促进就业的关键一招,以小切口推动解决就业“大问题”。“粤菜师傅”工程经过近三年实践,逐步构建了“人、菜、店”多层次评价体系,人才规模质量不断提升,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模式日趋成熟,粤菜和“粤菜师傅”品牌深入人心,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保就业惠民生作用充分显现。目前,全省累计开展“粤菜师傅”培训12.3万人次,带动33.6万人实现就业创业。“粤菜师傅”工程逐渐成为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广泛影响力的广东战略品牌,显示出坚实的群众基础、市场基础、文化基础和旺盛的社会需求,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稳定就业大局、推进乡村振兴上发挥了独特的作用。

  会议强调,进入新发展阶段,推动“粤菜师傅”工程高质量发展,必须要更加注重劳动技能的实质性提高和技能人才品牌打造,持续提升“粤菜师傅”工程实效,在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共同富裕、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中发挥更大作用。要加快“粤菜师傅”多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在教材体系、师资队伍、培训机制、基础平台建设上下功夫,大力提升人才供给质量。要加强“粤菜师傅”规范化标准体系建设,围绕“人”、“菜”、“服务”、“营养”等层面制定完善标准,增强评价标准的权威性、菜品标准的集成性、服务标准的示范性、营养标准的科学性。要优化“粤菜师傅”就业创业服务,实施差别化就业创业帮扶,拓展就业创业空间。要完善“粤菜师傅”市场化产业链条,通过培育乡村粤菜产业生态,优化粤菜餐饮企业方阵,拓展粤菜文旅行业纵深,带动种养加工、酒店餐饮、电子商务、文化旅游等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要升级打造“粤菜师傅”国际化文化名片,引领“粤菜师傅”文化潮流,打造“粤菜师傅”文化品牌,增进“粤菜师傅”文化交流。

  会议要求,要久久为功加快推动“粤菜师傅”工程高质量发展。大力构建省级宏观统筹、市域承上启下、基层率先探索的抓落实联动机制,推动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加强统筹谋划,坚持规划先行,统一名称,统一标准,树立精品意识,谋定品牌战略。强化资金保障,确保资金使用高效安全。鼓励社会各界参与“粤菜师傅”工程,加强“粤菜师傅”商标及品牌培育、运营,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粤菜师傅”工程发展的良好氛围。

  会前,会议代表赴广东顺德均健现代农业科技公司、顺德职业技术学院、顺德华侨城等地对“粤菜师傅”产业发展、技能培训等进行了实地调研。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