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粤港澳大湾区(广东)创新创业孵化基地正式开园 打造国家级、国际化、示范性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龙头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1-03-29
分享:
字体: [大] [中] [小]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拓展港澳青年创业就业空间,2021年3月29日粤港澳大湾区(广东)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在广州市天河区隆重开园。

  据了解,2019年8月,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与天河区人民政府签署协议,通过共建方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广东)创新创业孵化基地,打造具有人社特色的国家级、国际化、示范性的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龙头标杆。基地总投资超7亿元,建筑面积达6.65万平方米,建设三大智慧系统、六大服务平台、八大功能分区,可同时容纳孵化企业约200家。基地将按照“落户天河、立足广州、服务湾区、促进融合”的定位,充分发挥天河作为广州经济发展核心区、科技创新承载区、总部经济集聚区、美丽宜居样板区的引领作用,提供全周期的创业孵化育成服务,为港澳青年创业就业和交往交融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目前基地已进驻企业近40家,涵盖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与健康、新能源等前沿领域。第二批入驻项目招募筹备工作也已启动。

  接下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与天河区人民政府将乘势而上,努力将粤港澳大湾区(广东)创新创业孵化基地打造为龙头标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撬动发挥“12+N”的作用,更好促进港澳青年创业就业。坚持国家级、国际化、示范性的定位,对标最高最好最优,不断优化布局、完善功能、提升服务。坚持重点服务港澳青年,针对港澳青年的特点和需求,增加港澳元素,增强港澳特色服务,实现港澳青年创新创业项目招募比例达到70%,确保能够引得来、留得住、做得好。坚持政策和服务创新,加强金融支撑、配套人才公寓、优化交通环境等配套服务,增强基地吸引力。坚持动态调整、优化管理,实现高质量发展,在“开起来”的基础上,逐步“多起来”“好起来”,真正成为服务港澳青年的品牌。坚持凝聚合力,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广东)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作为“1”的资源枢纽作用,打造基地总部,推动成立粤港澳大湾区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联盟,建立健全“1+12+N”联动机制,共享人才、资金、技术、服务等方面创新创业资源,并在这里集成,构建以粤港澳大湾区(广东)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为龙头、以12个重点基地为骨干、以各地特色基地为基础“1+12+N”联动发展格局,扩大宣传效应,增强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影响力。

  据介绍,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港澳青年创业就业工作,出台《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和三年行动计划,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争取82个政策创新点,印发《关于加强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实施方案》,明确提出构建“1+12+N”孵化平台载体布局,形成功能完善、特色明显、成效突出的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支撑体系,打造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活力区、融合发展示范区、安居乐业试验田,吸引更多港澳青年到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创新创业、安居乐业,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提供新动能。两年来,全省各地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大力为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创造良好条件。一是扎实推进平台载体建设,“1+12+N”孵化体系建设初具规模,13个重点建设的基地已有12个投入运营,孵化港澳项目765个,吸纳一批港澳青年来粤就业创业。二是有效加强政策协同,省直各部门在资格互认、社保协同、个税互惠、科技创新等方面出台系列政策举措,各地市也配套出台相应扶持政策。特别是今年3月,广东省政府印发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就业若干政策措施,支持开展“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对参加计划人员每人每月给予1000元生活补助。三是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制作创新创业基地电子服务手册,上线“粤港澳大湾区服务专区”,成立粤港澳大湾区信息资讯中心,促进港澳青年工作生活日益便利。四是深入推动交流交往,开展港澳人才、科技交流等活动,举办广东“众创杯”等赛事活动和线上推介会,助力港澳青年融入大湾区发展。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