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粤滇首趟返岗专列开行 全力支持企业复产复工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1-02-22
分享:
字体: [大] [中] [小]

  2月20日12时09分,载有610多名云南籍务工人员的D3840次列车从昆明南站开出,于当日20时17分抵达广州南站,全面拉开了省际劳务协作节后“点对点”专列输送务工人员有序返粤返岗的序幕。据悉,这是今年广东省人社厅和云南省人社厅共同组织的首趟返粤专列,车上的乘客都是节前已在广东就业的返乡员工,分别来自云南昆明、曲靖、文山等市州。省人社厅和东莞、佛山、惠州、中山等有关地市人社部门负责人到广州南站迎接。务工人员到站下车后将乘坐地市组织的免费接驳班车分别前往广州、深圳、佛山、东莞、惠州、中山等市开始新一年的工作和生活。


  据了解,今年节后我省部分企业开工时间有所提前,随着企业陆续开工,用工需求持续增加。为全力支持企业用工,广东人社部门提前谋划,依托东西部协作机制,密切加强与云南、贵州、广西、四川等协作省区的沟通对接,建立企业需返岗人员清单和务工人员出行清单,联合当地人社部门共同组织开行“点对点”返粤返岗专车专列,积极为务工人员返粤返岗提供便利服务,为务工人员返岗和企业复产复工提供用工保障。从年初三、四开始,各地人社部门积极抢先机,组织专车,甚至专机从输出地接务工人员返岗。截至目前全省已开展返岗专车服务571班次,专机8架次,为广州、深圳、佛山、惠州、东莞、中山等近180家重点企业有组织输送到岗超过2.2万人。


  接下来,广东人社部门将按照国家和省的有关部署要求,精准对接、主动服务,全力以赴做好务工人员有序返粤返岗工作,积极保障重点企业用工需求,促进全省就业局势总体平稳。一是继续组织开行返岗专车专列。进一步加强与输出地特别是东西部协作地区人社部门的对接联系和信息共享,持续组织开行专车专列,为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粤返岗提供便利,提高劳务协作组织化程度二是积极促进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对接匹配。加强人力资源市场岗位信息收集和精准发布,持续组织开展24小时不打烊的“南粤春暖”线上招聘对接活动和灵活多样的小型线下对接活动,提升市场供求匹配效率。落实重点企业用工保障机制,全力为企业用工提供支持。三是加大人力资源开发供给力度。充分发挥人社系统搭建的“1+16”用工调度和线上服务平台作用,实行省、市、县三级联动,支持企业间用工余缺调剂和共享,积极为企业用工提供服务保障。加强市内、市际和省际间人力资源开发,加大省际省内劳务对接协作力度,建立完善劳动力输入渠道,进一步增加劳动力供给。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