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省人社厅赴企业慰问留粤过节务工人员全力推进落实南粤春暖“稳岗留工”行动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1-02-08
分享:
字体: [大] [中] [小]

  2月8日上午,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杨红山、驻厅纪检监察组二级巡视员王好刚率队,分赴东莞市和佛山市有关重点用工企业,与市、区人社部门负责同志一起,看望慰问留粤过节的外省务工人员和脱贫劳动力,提前送上春节的问候和祝福,并赠送过年防疫物品、培训补贴、网络流量包、电影票、消费劵,以及年货物资等组合“大礼包”。

  在慰问座谈会上,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负责同志表示,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异地务工人员服务管理工作,十分关心关爱务工人员工作生活。去年以来,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就业带来的不利影响,国家和省、市、县区都迅速出台了系列稳岗就业政策措施,提供全方位精准服务,实施援企稳岗稳就业,全力帮助实现就业增收奔康。当前,我省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任务仍然艰巨。为减少疫情传播风险,国家提倡就地过年。全省人社部门第一时间发出倡议书,倡导留粤过节、减少出行和聚集、合理安排工作和生活,同时省市积极出台配套措施,做好就地过年的服务保障工作。广大务工人员纷纷响应号召,克服各种困难,以留粤过节实际行动为我省疫情防控贡献力量;广大企业也积极采取各种措施,加强对留粤过年务工人员的关心关爱,尽力让务工人员过一个特别而又温馨的春节。希望大家坚定信心、守望相助,齐心协力共同战胜寒冬疫情,早日迎来春暖花开。

  据了解,广东是异地务工人员大省,外省在粤务工人员约1900万人。据各地人社部门监测统计,今年计划留粤过节外省务工人员预计超过6成。为了让外来务工人员能留下、过好年,近日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在全省范围组织实施南粤春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紧扣“送温暖留心、强政策留岗、稳生产留工、优服务留人”目标,结合人社职能推出加大稳岗扶持力度、鼓励发放留岗红利、全力保障合法权益、优化招聘对接服务、组织技能提升培训、关心帮助困难人员六大措施。各地人社部门积极行动、多措并举,积极为留粤过年务工人员提供暖心服务,为留粤务工人员送上一系列“暖心大礼包”,一是节日补贴福利大礼包。各地积极对接相关部门和企业,为留粤人员发放福利。如佛山市人社联合工会、工商业联等部门,推出春节期间留在本地过年“八大礼包”政策措施,通过发放百万元消费红包、十万张旅游景点的门票、技能培训补贴等举措倡导异地务工人员就地过年。二是关心关爱温情大礼包。各地广泛宣传,指导企业加强人文关怀,通过组织开展线上拜年、线上联欢等活动,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对留粤过年失业人员与就业困难人员,组织开展走访慰问和关心关爱活动,积极提供就业援助服务。东莞市以“人留莞·爱回家·云团圆”为主题,积极开展留莞过节员工慰问活动,让留粤员工与家乡亲人实现“云团圆”。三是招聘对接岗位大礼包。各地积极发挥“互联网+就业服务”优势,大力举办各类网络招聘活动,搭建企业与劳动力供求对接平台,支持企业间开展形式多样的共享用工余缺调剂,帮助节假日有就业意愿的务工人员“有岗可上、有事可做”。如珠海市举办“以爱为家‘兼’守珠海”网络招聘会,通过短期灵活就业,拓宽留珠外来务工人员就业渠道。四是线上培训技能大礼包。依托“腾讯课堂”等线上培训平台开展“春节就地过年,免费在线学习”专项活动,为在粤务工人员提供免费职业技能培训,通过春节期间学习充电,进一步提升就业技能,提高务工人员就业稳定性。江门市推出“云课堂”,鼓励企业春节期间积极组织留粤务工人员开展线上技能培训,以及线下小班制实操培训,并按获证类型和级别给予400-3900元不等的职业技能提升补贴。

  接下来,全省人社部门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的有关部署要求,以实施南粤春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为抓手,继续深入开展务工人员关心关爱活动,帮助留粤务工人员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加强对节后务工人员返粤返岗信息摸查和有序引导工作,促进务工人员安全有序流动;大力组织开展“南粤春暖”网络招聘对接活动,促进人力资源供求高效匹配,满足企业用工和劳动力就业需求;切实做好节后外来务工人员“点对点”专车专列运送工作,及时帮助务工人员平安返岗,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