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冠军分享会暨“国手印记”收藏仪式在广州举行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1-01-15
分享:
字体: [大] [中] [小]

  2021年1月14日上午,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冠军分享会暨“国手印记”收藏仪式活动在广州市国家档案馆举行。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97位冠军的金手印移交市国家档案馆作永久收藏。参与国赛的媒体、高校、企业代表获邀见证收藏仪式,并分享了对技能和技能大赛的感想。

  手印记录着技能改变人生的征程

  首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在86个项目上共产生了97位技能冠军,其中,广东代表团斩获了32个项目的金牌,奖牌数和团体总分均列第一。受疫情影响,此次活动邀请了10位冠军选手作为代表进行手印移交。在收藏环节,冠军选手依次携个人手印登台展示,并从市国家档案馆领导的手中接过收藏证书。大赛数控铣(国赛精选项目)冠军范彪作为冠军代表做分享演讲时表示,看到自己的手印能够被国家档案馆收藏感觉非常荣幸,这更激发了自己走技能成才、技能圆梦之路,勇攀世界技能巅峰。

  “我们收藏的不仅是97位冠军的手印,更是记录了一段段技能改变人生的征程。”广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邓鸿表示,技能成才、技能报国既是新时代职业教育的光荣使命,也是广大青年实现人生价值、成就人生理想的重要途径。各位选手取得的优异成绩是一代代中国技工奋起直追,不断提升技能水平的结果,而选手们的成功将继续把精益求精的理念传递到广大技工院校和企业,激发全社会更加尊重技能人才、更加重视人才培养,从而激励更多青年人走上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广州拥有68年的技工教育历史,历来将提升劳动者能力素质作为充分激发人力资源活力的重要举措。”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表示,广州持续加大投入,落实省委市委的要求和部署精神,大力推动“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羊城行动高质量发展,完善技术工人培养、使用、评估、考核机制,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将高技能人才纳入人才引进制度,吸引技能人才来到广州、留在广州。本次举办“国手印记”收藏仪式活动,更是希望能够为青年人树立先进典型,发挥榜样力量,激励他们学习技能、钻研技能,立志成为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为促进就业创业创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广州市国家档案馆将永久收藏手印

  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创新办赛模式,建立了多元共享参与机制,充分调动院校、企业、社会各方力量参与大赛。此次活动还特别邀请了积极参与大赛的媒体代表、高校代表和企业代表做分享发言。各界人士畅谈技能人才建设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责任和营造良好社会风尚的重要意义。

  “今天的收藏活动是一个标志性事件,它把广东和广东人民对技能人才,尤其是对优秀技能人才的敬意推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也把广东和广东人民对技能报国精神的弘扬推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代表本次大赛唯一媒体战略合作伙伴、“大国工匠湾区行”主办单位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粤港澳大湾区总部的彭小毛分享到,通过参与大赛感受到大湾区“崇尚技能、尊重技工”的氛围浓厚,大湾区各地政府和企业“爱才心切”,也从技能选手身上看到了“技能报国”的精神传承。

  参加了"大国工匠湾区行"活动的东莞市中泰模具股份有限公司刘晓龙总经理则动情表示,“看到选手们通过扎实的功底获得荣誉和尊重,作为技术出身的我心中自豪感不由不然不觉油然而生。”刘晓龙在现场分享说,他本身也是学技术出身,他从基层做起,不断学习,最后从事企业管理工作,技能让他获得了尊重和认可。刘晓龙表示,企业对技能人才是非常渴望的,所以也向“国赛”选手们发出邀约,希望他们到企业工作。

  广东工业大学省部共建精密电子制造技术与装备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刘强也表示,冠军选手呈现了技能的新风貌,他们将在产业链各环节、技术面各个角落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作为科研队伍的一员,我非常愿意和他们携手共进,推动我们国家精密电子制造技术与装备领域的技术进步,为国家走到世界舞台中央奉献自己的力量。”

  策划制作《大国巧匠》视频的新华社广东分社副总编辑王攀用“感谢、感动”来总结他对这段创作经历的感受,他表示年轻国手身上的朝气和自信真正体现了一技之长能动天下。“非常感谢国手们过去的艰辛努力付出换得现在取得的辉煌,让我们打开了世界全新的一面,看到国家和世界未来前进的方向。”

  “这批冠军手印,来自于我们国家新一代技能人才的手,象征着技能的力量,象征着奋勇拼搏的力量,象征着技行天下、开创未来的力量。”广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成表示,本次大赛广东代表团成绩斐然,充分展现了广东技能人才的风采,一批技能“偶像”脱颖而出,他们的“走红”将吸引更多年轻学子努力成为“大国工匠”,对于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起到积极的引领示范作用。

  2020年12月10日至13日,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在广州成功举办。为了表达对技能人才的尊重和礼遇,进一步传递技能成才技能报国的理念,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联合广州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办)共同主办“国手印记”活动,97位冠军选手于闭幕式当晚在特制印泥上按下自己的手印,记录高光一刻。经过一个月的时间,冠军手印已经全部制作完成。这批象征着用技能成就梦想、用双手创造未来的首届“技能国手”金手印,今日正式移交广州市国家档案馆作永久收藏,这是首届全国技能大赛留给广州的一份特殊城市印记。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