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全省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总结暨劳动关系工作会议在深圳坪山召开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0-12-23
分享:
字体: [大] [中] [小]

  12月16日,省人社厅在深圳坪山召开全省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总结暨劳动关系工作会议。省人社厅副厅长李新全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社厅劳动关系相关处室,21个地级以上市人社局负责同志,以及广州花都区、深圳盐田区、深圳坪山区、惠州大亚湾区、中山火炬开发区5个省市共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充分肯定“十三五”时期全省劳动关系工作取得的成绩。一致认为,过去五年,全省人社部门在省人社厅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坚持源头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系统治理,有力促进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劳动关系工作总体走在全国前列。特别是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省人社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人社部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聚焦疫情防控构筑稳定劳动关系新体系,聚焦矛盾源头治理开辟防范化解劳资纠纷新路径,聚焦和谐创建引领形成劳动关系治理新格局,聚焦政策专题研究推动劳动关系制度建设新突破,聚焦薪酬改革调控创建要素市场化配置新机制,有效预防和化解劳动关系领域矛盾问题,全省劳动关系保持总体和谐稳定,为全国、全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统筹”“双胜利”展现新担当、作出新贡献。

  会议通报了5年来省市共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建设情况。会议认为,2015年以来省人社厅先后选取了广州花都区、深圳盐田区、深圳坪山区、惠州大亚湾区和中山火炬开发区开展省市共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建设,形成“四个突出”“五种模式”“四个率先”的重要阶段性成果,呈现了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大幅提升,人社信访量、劳动监察案件量、调解仲裁案件量明显下降的“一升三降”良好局面,在全省乃至全国形成示范带动效应。经验收评估,5个省市共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被省人社厅认定为“广东省和谐劳动关系示范区”并在会上颁授了牌匾。

  会议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劳动关系工作既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挑战,必须认清形势,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开拓新局。会议强调,“十四五”时期,我省劳动关系工作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的大机遇、大文章,切实把劳动关系工作重心转移到推进劳动关系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上来,推进理念创新、制度创新、手段创新,大力实施电子劳动合同标准、和谐创建示范、湾区制度衔接、新业态用工权益保障、劳资纠纷多元化解、劳动关系治理能力提升、和谐劳动关系文化引领“七项工程”,促进劳动关系工作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加快把广东建设成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示范区。

  会议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省劳动关系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二届十一次、十二次全会精神,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提高劳动关系治理能力为核心,以和谐创建为引领,着力编制“十四五”时期全省劳动关系工作专项规划、推进电子劳动合同应用、优化升级和谐创建工程、开展新就业形态权益保障工作、推进“和谐同行”能力提升三年行动、深化企业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推进国有企业薪酬制度改革、完善劳动关系风险防控机制、全面规范劳务派遣用工管理、加强劳动关系协调员队伍建设等工作,促进全省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会上,广州、深圳、佛山、湛江市人社局,深圳坪山区和中山火炬开发区政府(管委会)分别作了经验交流发言。会议期间,举办了5个省市共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和谐创建成果图片展示和现场交流等活动。

全省会照片1.jpg

全省会照片2.JPG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