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我省召开“南粤家政”工程现场推进会部署推动“南粤家政”工程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0-12-03
分享:
字体: [大] [中] [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政服务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要求,扎实推动“南粤家政”工程高质量发展,11月30日,广东省“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广州召开全省“南粤家政”工程现场推进会。

  据介绍,2019年8月我省全面启动实施“南粤家政”工程,经过一年多的实践探索,取得积极成效。一是坚持顶层设计、系统谋划,将“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 三项工程整体谋划、一体推进,成立省三项工程领导小组,出台“1+4”文件完善家政服务发展政策体系,初步形成党委政府领导、人社部门牵头、相关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二是坚持诚信为本、道德为先,推行家政持证上岗制度,建设省家政服务公共平台,录入家政服务员信息超过70万人次,完成“人证合一”人数超过7万人,均居全国前列。三是坚持标准引领、规范发展,成立省家政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出台家政服务企业信用管理体系和信用等级划分评定标准,开发16个“南粤家政”相关培训课程标准和10本培训教材,开展家政技能等级认定试点。四是坚持市场导向、多元培养,大力实施母婴、居家、养老、医护四大培训项目,全省35所本科高校、35所高职院校、107所中职学校和106所技工学校开设家政相关专业,累计开展“南粤家政”培训48.49万人次,带动就业创业和稳定就业76万人。五是坚持对口合作、精准帮扶,将“南粤家政”工程导入省内外劳务扶贫协作,开展形式多样的“南粤家政”专场招聘活动,建立家政扶贫输出基地和接收安置基地,为对口帮扶贫困地区提供家政服务培训3.03万人次。六是坚持品牌带动、服务下沉,认定13家省级龙头企业和18家诚信示范企业,建设一批“南粤家政”综合服务示范基地、产业园、服务超市和服务站点。各地涌现出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家政服务品牌。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南粤家政”工程,出台系列政策措施推动“南粤家政”工程高质量发展,着力加强诚信体系建设,破解家政服务社会信用度不高的问题;着力加强标准体系建设,破解家政服务领域标准缺失和不统一的问题;着力加强产业体系建设,破解家政行业发育不充分的问题;着力加强保障体系建设,破解家政服务保障体系不健全、权益保障不够的问题。同时大力实施母婴服务、居家服务、养老服务、医护服务四大重点项目,扩大有效供给,加快建设“南粤家政”培养示范平台、综合服务平台、交流合作平台和行业发展平台,夯实工作基础支撑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各地各有关部门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政服务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南粤家政”工程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更好发挥“南粤家政”工程在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以及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等方面重要作用,进一步推动“南粤家政”工程高质量发展。一是以诚信建设为核心,加快构建以道德建设为核心的诚信体系建设,加强道德教育引导,建立健全家政服务人员注册登记制度,大力推行“放心码”,加快构建具有权威性、公益性和广泛性的家政服务信息平台,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等,净化行业环境。二是以四大项目为抓手,抓紧编写统一教材体系,加快建设高水平教师队伍,办好全省性家政服务技能大赛,大力落实各项补贴政策,持续开展“南粤家政”大规模培养培训,不断扩大家政人才有效供给。三是以标准建设为引领,加快建立健全多元化的技能评价体系,大力推行职业技能等级制度,制订家政从业人员职业标准、各类行业标准、服务操作规范,加强家政企业管理规范化建设,实现服务标准化、产品化,更好推动家政服务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四是以产业发展为依托,支持员工制企业发展,培育具有地方特色的服务品牌,引导“家政服务+互联网”发展,促进家政服务业与养老、育幼、物业、快递、健康等服务业融合,推动家政服务业规模化、产业化发展。五是以保障体系为基础,把“南粤家政”融入社区服务构建15分钟家政服务圈,导入就业扶贫合作帮助贫困户劳动力就业奔康,打造体面职业引领新时代职业发展新时尚,让老百姓感受体验到工程推进带来的成果和变化,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前往广州市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和南粤家政“羊城超市”进行实地调研考察,会上为首批13个省级家政服务龙头企业颁发了牌匾。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主要负责同志,省发展改革委、省民政厅、省商务厅、省卫生健康委等单位负责同志,广州市政府领导、各地级以上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省级家政服务龙头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