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粤厨闪耀 粤粽飘香”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0-06-23
分享:
字体: [大] [中] [小]

  “又到粽叶飘香时”。6月23日上午,恰逢端午佳节来临之际,为弘扬粤菜美食文化,促进粤菜传承和发展,打造“粤菜师傅”文化品牌,推进“粤菜师傅”工程走进寻常百姓家,“广东粤菜学院”在省轻工业技师学院增城校区举行了“粤厨闪耀 粤粽飘香”活动。学院部分师生和粤菜爱好者、媒体朋友等一起通过现场观摩广东各地粽子展示,听取粽子文化讲解,深入了解了广东各地端午风俗习惯,并在活动现场体验包粽子活动。

  广东粤菜学院教师首先为大家展示了广东地区各地方菜系特色粽子,广州咸肉粽、东莞道滘粽、肇庆裹蒸粽、台山扭角粽、中山芦兜粽、潮汕鸳鸯粽、客家灰水粽等,各系列的粽子让人大开眼界。这些粽子不仅可咸可甜,而且馅料丰富,可口怡人。不同地区粽子的背后,还孕育着广东不同地区的端午文化。广东粤菜学院教师通过这些特色粽子,融合了各地区风土文化及端午习俗,绘声绘色地给大家讲解粽子文化。潮汕地区是海洋文化,客家地区源自中原乃山区土著,珠江三角洲广府文化,虽同根同源但彼此表现形式不同。各式粤粽文化,让人既饱眼福又涨知识。学院还邀请了粤菜点心大师现场演示广州咸肉粽及台山扭角粽的制作工艺,现场飘满了粽叶香味。粤菜爱好者与学生代表还参与到粤粽制作的互动环节中,并得到点心大师现场指导教学与点评。

  此次活动的开展,不少参与人员表示,这是他们第一次学包粽子,既体验到了包粽子的乐趣,也认识到了原来广东有这么多种不同的粽子。通过各地不同的粽子文化,加深了对端午节传统意义、风俗习惯的理解,也加深了对“粤菜文化”的深刻领会。此次活动,既提升了“粤菜师傅”文化内涵,又弘扬了“广东粤菜”品牌文化,对加快培养“粤菜师傅”人才具有推动作用。

  广东粤菜学院、广东粤菜研究院,是我省首家由技工院校和餐饮企业共同设立的培训研究机构,是广东省轻工业技师学院开展校企合作的一次有力创新,是“粤菜师傅”工程在我省全面实施推广的重要举措之一。据悉,广东粤菜学院、广东粤菜研究院依托行业协会、龙头企业建立,采用“新型学徒制”的方式,将师傅带徒模式与职业培训相结合,由合作企业对标委派名厨名师,参与到学院人才培养的全过程。通过对粤菜文化、烹饪理论和技法、食品安全、企业管理等课程的系统学习,培育新时期粤菜技能型传承人。学徒出师后,将由合作企业对标匹配合适岗位,这不仅有效破解了学生技能水平与岗位需求不匹配的结构性就业难题,更是为社会培养了一批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粤菜烹饪技能人才。

  同时,广东粤菜学院、广东粤菜研究院还肩负着弘扬粤菜文化传统、创新粤菜体系、构建行业标准标杆的重要使命。广东省粤菜研究院突破以往粤菜师傅“重技能轻研究”的发展生态,更强调对粤菜文化性、传承性、包容性、创新性的全面理解,不仅要构建粤菜制作的标准化专业化流程,也要结合当前粤菜菜式更迭、烹饪技法革新、食客口味变化等诸多要素,致力于对粤菜的创新研发,将更多色香味俱全的新派粤菜推向市场。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