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2020年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 暨“广东技工”工程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0-01-13
分享:
字体: [大] [中] [小]

  1月9日,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在广州召开2020年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暨“广东技工”工程工作会议,深入贯彻全国人社工作会议、省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全会精神,总结2019年工作、分析形势,全面推进“广东技工”工程和2020年工作重点任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陈奕威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19年全省人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全省城镇新增就业139.9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5%以内。全方位实施“促进就业九条”,落实社保“两不变、两降低”等措施为企业减负508.67亿元,援企稳岗返还失业保险费29.62亿元、惠及企业35万家。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全省开展补贴性培训117.8万人次。针对性促进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3.89万名,保持零就业家庭动态归零。启动实施“农村电商”工程,举办2019年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全省技能人才达1249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401万人。我省选手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上获得8金3银1铜8个优胜奖的佳绩,金牌数占全国一半,金牌数和奖牌数均居全国第一。启动实施“广东技工”工程;纵深推进“粤菜师傅”工程,累计开展培训3.7万人次,带动就业创业11.8万人;全面实施“南粤家政”工程,全年培训24.54万人次。出台工程系列32个职称制度改革方案,打通高技能人才与工程技术人才职业发展通道。全省在站博士后8000余人,居全国首位。全面落实粤港澳大湾区部省战略合作协议,高水平建设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加快推进湾区“人才通”“社保通”。全省养老、失业、工伤三大险种累计参保1.46亿人次,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城乡居保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失业保险金、工伤伤残津贴月人均标准分别提高至2721元、170元、1692元、3866元,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标本兼治治理欠薪顽疾,劳动关系保持总体和谐稳定。扎实做好省外对口帮扶支援,新增来粤就业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2.62万名;深入实施省内就业技能社保人才精准扶贫。“粤省事”人社服务专区上线203项人社服务事项,137项实现“零跑腿”。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流程再造,办理时限总量减少50%以上。

  会议要求,2020年全省人社系统要聚焦学懂弄通做实要求,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聚焦省委省政府“1+1+9”工作部署,创新粤港澳三地社保关系衔接机制,创新实施“湾区人才”工程,创新打造人社示范带动动力机制;要聚焦中央“六稳”决策部署,打造升级版稳就业政策,提升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效能,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畅通多渠道灵活就业创业机制,全力以赴稳就业促就业;要聚焦高质量发展要求,全力推进“广东技工”“粤菜师傅”“南粤家政”三大培训工程;要聚焦社保体系全覆盖要求,加快提升社保统筹层次,着力完善待遇调整机制,有效构建多层次社保体系,不断提高全民社保水平;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深入推进人社精准扶贫工程,启动实施“乡村工匠”工程,深入实施“农村电商”工程,助推乡村振兴和精准脱贫;要聚焦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构建完备有效的根治欠薪体系,健全劳资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探索建立新就业形态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加快构建广东特色和谐劳动关系;要聚焦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加快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稳步推进社保体制机制改革,着力深化人事制度管理改革,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要聚焦便民利民惠民目标要求,深入推进行风建设“一号工程”。要聚焦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大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会议还专门对全面推进“广东技工”工程进行安排部署,深刻认识实施“广东技工”工程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技能人才重要指示精神、建设适应现代产业体系需要的高素质人才队伍的政治要求,是聚焦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奋斗目标、服务广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举措,是贯彻落实中央稳就业决策部署、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民生工程,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

  要聚力实现“广东技工”工程规范化、专业化、国际化发展,打造广东工作新品牌,让“广东技工”工程引领新时代职业发展新时尚。重点实施好七大行动:一是服务现代产业发展行动,加快建设新一代信息技术、机器人、大数据、高端装备制造等新专业集群。完善校企双制办学,加强校企深度合作。实施“乡村工匠”工程。二是技工教育大发展行动。加快推进技工院校战略性布局调整,加快推动技师学院纳入高等职业教育。实施“百千万”名师领航计划,加快打造一流师资。探索中外合作办学新模式,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三是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重点工作,使广大劳动者持续得到技能晋升。鼓励企业开展职工在岗培训。实施“广东技工”技能圆梦行动。四是创新评价激励机制先导行动。加快推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制度,加快完善技能人才评价管理方式,落实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相关政策。五是广东技工技能菁英培育成长行动。大力培育“创新能手”、“世赛标兵”、“粤菜名厨”和“家政好手”。六是技能就业创业行动。健全优惠扶持政策,打造优质的就业服务链条,推进技能高质量就业。提升技能创业水平,依托技工院校建设创业学院,大力培养技能创客。深化技能精准扶贫。七是工匠精神培育弘扬行动。大力培育工匠文化,强化“工匠精神”职业素养培养。突出“一校一品牌、一系一特色、一课一精品”,加强思政课建设。加大宣传力度,树立技能典型,打造技能明星,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社会风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