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主题教育进行时| 省轻工业技师学院着力打造 “亲、实、活”思政课堂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9-11-27
分享:
字体: [大] [中] [小]

  自主题教育启动以来,省轻工业技师学院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打造亲、实、活思政课堂,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让思政课起来。有信仰的人讲信仰,学生才能亲其师学其道、爱其师信其道。院依托党支部主题党日、教研组集体备课等活动,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和能力建设,打造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树立师德标兵,从全体教职工中评选出思想道德修养高、有一定管理能力的教职工作为师德标兵,集中开展师德宣传教育活动,大力褒奖优秀教师的高尚师德。同时与每一位教职工签订《师德师风建设目标责任书》,把师德师风建设责任落实到每一位教职工。如充分发挥班主任重要作用借鉴高校辅导员管理模式,形成了全天候、点对点的思政育人模式班主任在点滴相处中用品德与学识影响学生,实现有效的价值引领,帮助学生在树立信仰的道路中拾阶而上。

  让思政课起来。院构建品德技能合一的思政课程联动体系,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教学中心环节,在课时安排上,每学期思政课总学时数达200学时左右。开设思想政治与家国情怀、专业课程与专业技能、职业指导与职业道德等特色课程体系4个,开发了品德技能合一课程标准43门、优质核心课程16课程体系的建立,紧密结合了思想政治教育与社会实际,通过课堂教育、生活教育、管理服务、校园文化熏陶,实现了课堂与生活、素养与技能、学校与企业、价值观与能力、管理与服务五融合进一步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

  让思政课起来。注重把思政课教学与专业课教学相结合。以课程思政为载体,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融入所有课程,将思政教育纳入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各学科课程标准,加强和发挥专业课程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发挥所有课程育人功能,构建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课程体系,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注重把思政课教学与学生的养成教育相结合。通过开展同升国旗、同唱国歌活动、世界技能大赛经验分享宣讲会、我与祖国共奋进社团招新活动、轻工大讲堂等有温度、有特色、有影响的校园文化活动,将思想政治教育生动鲜活起来,营造浓厚的文化育人氛围,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思想政治工作大格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