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主题教育进行时| 省南方技师学院承办全省技校德育教师竞赛 推动思政课聚焦立德树人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9-11-15
分享:
字体: [大] [中] [小]

  11月1-3日,由省南方技师学院承办第五届广东省技工院校(德育)教师职业能力竞赛在韶关成功举办,来自全省36所技工院校的61名思政课教师同聚一堂,同台赛课。省南方技师学院结合主题教育,紧紧抓住承赛契机,将思政课建设情况列为重要调研课题和检视对象,进一步加强思政课教师能力建设,通过办好比赛搭建起思政课教师以“课”会友、交流研讨、共同进步的平台,引领和推动思政课教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好焦、教好书、育好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3月18号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指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同时提出了思政课“八个相统一”要求。这为技工院校推进思政课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此次竞赛,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聚焦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政课建设,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目标,将“培养学生的爱国之心、报国之志、效国之行、强国之情”全面融入到课程内容、教学过程和竞赛评分等各个环节中,成为教师上课、评委评价、同行评课的重要标准。

  此次竞赛分教学设计能力、说课与答辩能力、现场教学技能三个环节。经过紧张激烈的竞赛,共决出一等奖6名,二等奖12名,三等奖18名。裁判代表、来自省机械技师学院刘小云老师在点评时指出,本届竞赛的选手表现出了非常专业的思政素养和切合新时代的教学方法、教学手段,选手们所选用的案例、设计的活动都非常符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竞赛一等奖得主、南方技师学院思政课教师周丽萍则认为,这样的活动很好,既是竞赛平台,也是老师们交流切磋的平台,能领略不同学校老师上思政课的风采,学习了很多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方法。

  省南方技师学院有关负责人表示,院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要求,结合省人社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省技工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意见》,以此次承赛为新起点,进一步做好思政课的总体规划,从课程体系、内容建设、教学规范和教材体系方面保证思政课的规范性和严谨性,加强思政课师资队伍建设,不断拓宽思政课交流渠道,切实提高思政课教学效果,培养具有德才兼备、勇担时代使命的高技能人才。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