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主题教育进行时| 厅属技工院校创新形式突出特色 推动主题教育入脑入心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9-11-12
分享:
字体: [大] [中] [小]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厅属15家技工院校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结合自身实际,创新方式,寓教于课,寓教于唱,寓教于讲,寓教于赛,寓教于乐,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

  用演讲诠释情怀

  演讲,发之于声,传之于情,动之于心。在主题教育中,厅属技工院校有的举办演讲比赛,有的组织选手参赛,有的组织深入社区参观座谈,讲述一个个“守初心、担使命”的故事,将爱国情、报国志、强国行演绎得生动形象。省工业高级技工学校在10月30日举办“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演讲比赛教师组决赛,在各党支部层层选拔出来的7名选手围绕主题,从历史、现实、心灵感悟等不同角度,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践行初心使命,抒发了对祖国的热爱和身为中国人的骄傲与自豪。选手们用真挚的情感、生动的语言展现了人民教师的良好形象,博得了大家的掌声和喝彩。特等奖获得者曾丽华同志在《我和祖国一起成长》演讲中,将个人成长和国家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以时间为轴,在大家眼前缓缓展开一张张熟悉的面孔和一幅幅动人的画卷,情感饱满,扣人心弦。省技师学院质量技术系党支部在10月25日组织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系团总支全体团支部书记共计30余人来到博罗县罗阳镇“法德同治示范村”观背村,参观以中国梦为主题的400多幅、约2000平方米的壁画,并组织以党员带团员的形式,在“岳母刺字”“三顾茅庐”“愚公移山”“扇枕温衾”四幅壁画前畅谈各自对成语故事的认知与体会,进一步坚定了信仰,增添了正能量。省机械技师学院在10月18日组织党员教师隋凯雪同志参加江高镇主题教育演讲比赛(高校、企业专场)荣获桂冠。演讲中,隋凯雪同志讲述了她在担任学院团委干事、兼职教师、班主任期间与学生一起经历的感人瞬间,分享自己“守初心,担使命”的感人故事,抒发了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技工教育的炽热情怀。

  用微课讲述初心

  见微知著,小课堂大教学。随着微课的普及推广,微课已成为一种新兴教学方式,受到广大师生的青睐。在主题教育中,厅属技工院校广泛采用微课形式,谈初心、谈使命、明方向,以一堂堂精彩的微党课,展现一个个奋斗者的形象。9月28日,省粤东技师学院举行微型党课决赛,从学校18个党支部选拔出来的18名选手同台开讲、参与竞赛,结合本职岗位工作,从不同角度诠释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责任担当,展现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本色,用生动的故事、真挚的情感,将党课讲得生动形象、入门三分,使200余名观众深受感染和教育,倍受鼓舞增添力量,赢得阵阵掌声。比赛第一名得主申俊同志在微党课中,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及1945年毛泽东和黄炎培在延安窑洞关于历史周期率的对话作引,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问题谈认识、谈感悟、谈决心,引起大家共鸣。通过微型党课比赛,不断加深该院党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的理解,展现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风采。

  用红歌唱响强音

  歌以咏志,歌以颂情,歌以抒怀。红歌就是赞扬和歌颂革命和祖国的歌曲,具有浓烈的感情基调和较强的节奏感。是革命实践的真实写照,能唤起人们的红色记忆。在主题教育中,厅属技工院校通过红歌传唱、开展爱国歌曲合唱等活动,热情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唱响“守初心、担使命”的强音。省新闻出版高级技工学校在10月30日举办“感恩祖国,唱响出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教职工合唱比赛,全体教职工热情参与,通过《长江之歌》《歌唱祖国》《东方红》《我的中国心》《复兴的力量》《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一首首脍炙人口、传唱至今的经典曲目,唱出了对祖国的无限热爱,传递了对党对人民的无限忠诚,深切表达了对伟大祖国的赞美和祝福。整个大合唱比赛现场气势恢宏、雄壮浩荡、激情澎湃、催人奋进,展示了该校教职工朝气蓬勃、奋发进取的精神面貌,以及与祖国共奋进、与学校同发展的时代风采,鼓舞着全校师生以充满活力的姿态齐步迈向新征程。省工业高级技工学校于10月24日举办以“唱支山歌给党听”为主题的合唱比赛。参赛各班级以两首曲目参评,一首以学校统一的国歌《义勇军进行曲》,另一首红歌歌曲由班级自选,分别选了《打靶归来》《中国人》《强军战歌》《大中国》《红星闪闪》《明天会更好》《国家》《龙的传人》等经典红歌曲。比赛中,各参赛方阵用饱满的激情和高亢嘹亮的歌声赞美伟大的党和祖国,带领现场观众们一起重温了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一首首经典红色歌曲在校园内久久回荡,不仅勾起对中国革命峥嵘岁月的回忆,感悟先辈的艰苦奋斗精神,也唱响了对祖国和学校的祝福,把爱国情怀深深植根于广大师生的心田。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