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主题教育进行时|着力解决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广东省人社厅打响根治欠薪攻坚战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9-08-14
分享:
字体: [大] [中] [小]

  劳动报酬权益是劳动者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权益之一,今年,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要求研究“根治欠薪”。围绕这一核心目标,省人社厅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把欠薪治理作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增进人民群众福祉的重要内容,厅领导亲自带队深入广州、深圳、汕头、河源、东莞、湛江、阳江、潮州、揭阳9市劳动监察机构、“两网化”指挥中心、服务窗口、建筑工地等基层一线开展根治欠薪“深调研”。带着问题去,对照根源改,针对治欠保支工作中存在的堵点、痛点和难点,积极寻找对策,拿出切实举措,推动调研成果“真落实”,切实解决农民工的忧“薪”事。

  日前,我厅在全省部署开展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联合发改、财政、住建、司法等14个部门印发《广东省解决拖欠异地务工人员工资问题部门间联席会议根治农民工欠薪2019行动计划》,以治理工程建设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为重点,加强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等方面提出30项具体举措,确保根治农民工欠薪问题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见效。

  一、冬病夏治,强化巡检督查,让企业“不敢欠”

  欠薪违法行为在岁末年初往往高发多发,为防止积累欠薪隐患,有效预防和扭转年关讨薪难的局面,根据人社部部署,从7月中旬开始,省人社厅联合发改、财政、住建、交通7部门开展根治欠薪夏季行动,实施欠薪“冬病夏治”。用夏季40天时间,在所有房建、市政、交通、水利、通信等在建或已竣工但仍存在欠薪的工程项目进行全面清查,尤其是重点排查政府投资工程项目通过查欠薪苗头隐患、查历史欠薪存量案件、查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及国企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做到国企项目欠薪案件清零,政府项目投资欠薪案件清零建立风险隐患工作台账,全面掌握项目立项、发包分包、施工许可、工程款支付等情况,通过台账把每个建设项目劳动用工、合同签订、工资支付等情况准确核实到人,将存在异常的企业列入重点监控,跟进督促,问题不解决,坚决不销账,严格防范发生欠薪。

  同时,各级人社部门将持续加强日常巡查检查,适时对欠薪高发地区进行督查,对大案要案实地督办,不断完善“两法衔接”,对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犯罪行为保持高压态势形成不敢欠的强大震慑,推动欠薪治理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2019年上半年,共受理欠薪举报投诉案件1745件,99.9%的案件得到及时妥善处理。全省欠薪主要指标持续呈现“四个大幅下降的良好态势。查处欠薪案件1745件,处置30人以上欠薪群体性事件12宗,同比分别下降45.69%和69.23%;为7.2万名劳动者追回工资等待遇6.95亿元同比分别下降49.31%和42.81%;农民工欠薪违法行为得到明显遏制。

  二、制度落地,推行全流程监管,让企业“不能欠”

  调研中发现,因工程建筑领域存在工程项目违法分包层层转包、工程款结算链条长、班组长招用工和代领代发工资、工资与工程款混同等问题,导致工程建筑领域欠薪问题多发频发。

  针对此类问题,省人社厅积极协同行业主管部门落实监管责任,在住建、交通运输、水利工程工程项目中,把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工资专户管理、工资保证金等工资支付保障制度落实作为开工许可的前置条件加强对企业支付工资的监测,帮助企业规范工资支付行为。同时,积极探索政银企合作治理欠薪的新招实招,通过政府部门、银行、企业三方合作模式,以实名制信息化管理工资支付专户管理为基础,确保农民工工资准时发放。

  关长安是开平南岸·一号银海项目务工人员,谈到与其他施工工地最大的不同,是该工地实现了实名制管理。“以前在其他项目工地上班都是用指纹打卡或者纸质登记,现在工地登记了身份证信息,设置了‘电子围栏’,只要进入工地,工人打开手机APP就可‘刷脸’,实现‘刷脸’上班。来自湖南的邓福生从事建筑行业二十多年,也是受惠对象。“以往老板‘跑路’或者工资拖延的情况很多,没想到现在发工资很准时。”工地用工实名以及工资准时发放让他感觉在外务工更踏实了。

  实名制信息化管理,从签订合同到退场登记,实现工人实名信息考勤数据、工资发放情况实时上传工人工资专户管理由施工企业在银行设立工资专户,专门用于发放作业工人工资,实现工程款项与工人工资完全分账。全流程随时监管系统,有没有发放工资、工资发放标准是否到位,都可进行大数据监控,有效解决了以往项目层层发包,导致用工人数不明、工资拖欠劳动者维权难等问题。

  截至6月,全省在建工程项目中,共有11239个项目实行工资支付专户管理、11593个项目实行用工实名管理、10453个项目实行工资保证金制度,覆盖率分别达到92%、95%、86%,全省21个地市均已设立应急周转金。

  三、奖惩并重,强化普法宣传培训,让企业“不想欠”

  一方面,加大欠薪违法企业和责任人的失信成本,让欠薪人员寸步难行。加大重大欠薪行为社会公布力度,定期曝光重大欠薪违法行为。强化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及时将黑名单信息共享至全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加大失信联合惩戒力度,联合发改、住建、交通、水利、市场监管等多部门实施联合惩戒,在市场准入、招投标、评级授信、融资贷款、评优评先等方面予以限制,使失信企业“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另一方面,实行企业守法信用等级评价。建立健全用人单位基本信息库,开发劳动监察企业信用等级评价系统,对企业工资支付等守法情况进行A、B、C三级评价。对于守法诚信按时支付工资企业,给予正向激励,两年未拖欠工资的企业,降低工资保证金缴存比例;连续三年未拖欠工资的,免于缴存保证金。对评为B级和C级的企业,列入分级监控重点,加强监察执法巡查、检查。

  同时,加大普法力度,积极主动向企业提供政策宣讲服务,引导其自觉尊法守法,形成“不想欠”的良好氛围。2019717日至30日,珠海市人社局举办建筑行业“根治欠薪”政策宣讲活动,全市近600家建筑企业负责人、项目负责人、劳资人员共1300余人参与宣讲。茂名市滨海新区在检查时,用执法车播放农民工权益保障政策、宣传治欠保支工作,执法车转眼变身为宣传车。

  2019上半年,全省重大欠薪违法行为社会公布172家(次)全省纳入守法诚信系统企业363.5万户。

  接下来,全省人社部门将继续围绕主题教育的总目标、总要求,不忘初心、勇于担当,自觉检视问题,深入查找差距,结合我省实际狠抓整改落实,完善不能欠的法律制度、形成不敢欠的执法威慑、构建不想欠的社会氛围,确保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得到保障一是着力畅通多元维权渠道,充分发挥互联网举报投诉作用,尽快在“粤省事”微信小程序上开通欠薪举报投诉专项服务,实现网上举报投诉平台“一点投诉,全省联动”,确保劳动者投诉“有门”二是大力提升劳动监察执法效能,坚持预防排查、信息互通,落实信息报告制度,对于欠薪隐患,第一时间介入处置,尽早解决农民工的实际困难对涉及人数较多、金额较大的欠薪违法案件,至少由人社部门“一把手”亲自跟踪处理,采取约谈用人单位、下达整改指令书等措施,责令限期解决,通过“一竿子到底”的方式迅速处置确保矛盾不升级不蔓延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三是不断加大欠薪案件查处力度,组织专项行动加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执法维权对排查发现的欠薪违法行为或举报投诉案件,及时立案调查,建立重大案件分级督办制度,完善“两法衔接”,充分运用司法手段处理欠薪违法行为。四是抓紧开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护薪行动,加强协商、调解与仲裁、诉讼衔接,对农民工工资争议案件开辟绿色通道裁决效率从帮助农民工讨薪升级为部门联合护薪切实解决劳动争议处理过程中调解结案难、调查取证难、裁审衔接难等问题,依法保障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