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关于印发2018年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计划的通知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8-05-11
分享:
字体: [大] [中] [小]

各地级以上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实施好事业发展年度计划具有重要意义。现将《2018年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计划》印发给你们,请各地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履职担当,狠抓落实,细化分解任务,层层压实责任,加强监测调度和督促检查,确保各项计划目标如期完成。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18年5月11日

  


2018年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计划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各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二届二次、三次全会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突出抓改革、织密网、兜底线,科学编制实施2018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计划,开创新时代全省人社事业改革发展新局面,为广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促进就业局势稳中有升。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就业政策,完善就业工作目标责任考核机制,探索建立健全支持新就业形态的政策体系。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异地务工人员、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举办“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加快推进省级综合性创业孵化基地和区域性基地建设。加强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健全就业统计和人工成本监测分析制度,加强就业形势研判。开展就业技能社保精准扶贫。全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10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50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促进创业10万人,劳动力技能晋升培训补贴22万人次。

  二、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深入推进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省级统筹改革,探索建立风险储备金制度。加快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落地。推动医疗保险和工伤保险基金省级统筹,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全面实行按病种分值付费,推进生育保险与医疗保险合并实施试点。抓好大病保险政策落实,进一步推进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加强药品等交易监督管理。完善社保基金运行分析监控机制。继续推进为企业降成本社保政策。稳步提升各项社保待遇水平。到2018年底,全省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人数分别达到5860万人、2570.11万人、10338.5万人、3210万人、3365万人、3314.1万人;新开工工程建设项目工伤保险参保率达到90%;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基金征缴收入分别达到3060亿元、1110.6亿元、97.3亿元、54.1亿元、92亿元。

  三、完善人事人才体制机制。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推进职称制度和人才分类评价改革,加快博士博士后人才创新发展,推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广深科技创新走廊人才高地。推进实施珠江人才计划等重点人才工程,加大力度培养和引进一批具有世界水平的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优化全球引才引智布局,把广东打造成为外国人才来华创新创业首选区。实施高技能人才振兴、南粤工匠培养、技工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面向国内外引进急需紧缺高技能人才。实施省市技能人才培养战略协作,组建校际校企联盟,提升技能人才培养层次与有效供给。完善事业单位人事综合管理机制,稳妥做好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人员安置工作。2018年新增专业技术人才35万人,新增高技能人才9万人,其中新增技师和高级技师8000人。

  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深入推进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改革,推进部省共建、省市共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完善政府、工会、企业共同参与的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以整治欠薪为重点,深入推进预防化解劳资纠纷,落实工资支付保证金、应急周转金、工资分账管理等制度。加快建成省市县三级劳动保障监察指挥平台,强化劳动保障监察执法。以提高调解仲裁质量和效率为中心任务,以进一步加强劳动人事争议处理效能建设为主线,不断增强调解仲裁公信力,构建调解社会化、仲裁专业化、公共服务现代化的新时代广东特色争议处理新模式。开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趋势分析研判,做好政策储备。2018年,全省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95.2%,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达到90%,调解成功率达到60%,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达到96%。

  五、加强基础能力建设。大力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构建国家、省、市三级联动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体系,2018年底全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数量达到2720个,人力资源服务业年营业收入达到1530亿元,从业人数达到5.5万人。完善省级公共就业创业信息管理系统,推动全省社区100%实现就业信息联网。推进基层经办服务大厅建设,扩大社保卡“一卡通”应用范围,2018年底社会保障卡累计持卡人数将达到10300万人。加快推进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2018年底企业退休人员社区管理服务率达到89%。


   

附件—2018年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计划表.xls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