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主题教育进行时| 学深悟透笃行 落地落实见效 ——广东省人社厅坚持学与用高度统一,推动主题教育见实效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9-07-25
分享:
字体: [大] [中] [小]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广东省人社厅始终坚持高度统一,着力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上下功夫,把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理论学习与深入调查研究、认真检视反思、真抓工作落实的各类举措密切结合,把边学边查、边学边改、边学边干有机结合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衡量主题教育的实绩

  深入调查研究,查准问题短板坚持目标导向、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深入基层一线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拿出破解问题的实招、硬招。主动调研督导服务民生,针对就业、社保等民生保障落实情况,第一时间派出7个调研组深入全省21个地市开展民生保障落实情况调研督导。结合人社实际,部署根治欠薪加强技工教育党的建设、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7项重大调研任务,厅领导挂帅,班子成员每人承担1项,主动到问题多、情况复杂、矛盾突出、条件艰苦的地方调研,认真听取各方面意见,同步推进检视整改。

  如,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主题教育期间“勇担当、抓落实,解决一些重大问题或啃下一些硬骨头”的要求紧盯“粤港澳大湾区职称评价和职业资格互认”这一“硬骨头”项目进行攻坚研究,联合省教育厅、省文化旅游厅、省卫健委等有关部门,赴广州、深圳、珠海(包括南沙、前海、横琴)等地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和座谈访谈,找准问题症结,明确“分类有序、突出重点、先易后难”工作方向

  如,围绕根治农民工欠薪这一核心目标赴揭阳、潮州、汕头三市基层县区劳动监察机构、“两网化”指挥中心、服务窗口等基层一线开展根治欠薪“深调研”摸清摸透情况,针对调研过程中发现的工程建设领域行业管理不规范、欠薪违法成本低、案多人少突出、执法能力保障困难多等突出问题,研究提出强化法规支撑提升执法效能、加强宣传舆论、加强能力建设等新招实招狠招

  认真检视反思,力行整改落实以检视问题为突破,开门开放听意见,对标对标找差距,聚焦短板查问题,一条一条拿出整改措施,做到即知即改、立查立改。建立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工作台账,明确24项年内落实工作任务。聚焦学习教育、党的建设、落实部署、“四风”痼疾,梳理出14个具体问题,带动形成33份厅属党组织检视问题清单,明确责任人、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不等不靠、即查即改,目前部分整改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如稳就业促就业政策效应仍需进一步发挥问题,以狠抓“促进就业九条”为主线,多措并举,提振企业信心,稳定劳动者就业岗位。在全国率先出台受影响企业和职工认定办法,全力推动各地落实返还失业保险费援企稳岗政策,指导地市加大主动推送力度,积极发动企业、群众申请享受惠企惠民政策,充分发挥失业保险援企稳岗作用。

  如行风建设“一号工程”推进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问题,明察暗访全省133个人社系统窗口单位,边查边改四类181个问题,对窗口设施设备不完善、“一门一窗”服务程度不高、纪律松作风散等问题进行点名通报批评,并持续跟进窗口服务整改效果。加快推进“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展,推动实施业务流程再造、信息化建设等工作,办事环节从140个环节减少到96个环节,精简材料66份,证明材料从196份减为130份,压减比例达33.67%;全部服务事项办事时限总和从1433天压减到591天,压减幅度超过一半上。推行专技人员资格考试报名告知承诺制试点42万名参加专业技术资格考试考生就近报名报考,有效减少群众办事成本。

  下一步,广东省人社厅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指导时提出的“四个到位”要求,狠抓思想认识到位、检视问题到位、整改落实到位、组织领导到位,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