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 提案办理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20220941号提案答复的函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2-07-19
分享:
字体: [大] [中] [小]

丘育华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广东省如何正确引导就业问题的提案》(第20220941号)提案收悉。经综合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民政厅、省税务局等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就业是民生之本。我们高度赞同提案中对做好就业工作所提的意见建议。今年以来,面对新冠疫情、经济下行压力等因素叠加影响,我省坚持稳中求进、精准施策,全力稳市场主体稳就业,全省就业局势保持基本稳定。

       一、强化就业优先稳住就业基本盘。推出降、缓、返、扩、补五方面纾困减负举措“降”即阶段性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缓”即缓缴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费,“返”即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扩”即实施失业保险保障阶段性扩围政策,“补”即制造业小微企业社会保险缴费补贴(今年对省内注册、持续经营的制造业小型微利企业,按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单位缴费部分一定比例给予补贴)、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对因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暂时无法正常生产经营的企业等,按每名参保职工5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一次性扩岗补助(企业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签订劳动合同并参加失业保险的,按每人15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等。二是加强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十大行动,挖掘国有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基层服务项目等政策性岗位28.3万个,比去年增加近4万个。开展“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系列活动,举办“百日千万网络招聘”“木棉花暖”等招聘活动。创新开展“千名就业服务专员助万家重点企业活动”,保障产业链供应链龙头企业等重点企业常态化用工。组织开展“点对点”专车专列和包机活动。是打造富民增收品牌工程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以小切口推动大变化。梅州玉水村大力开展烹饪培训,让村民“放下挖煤铲,掌起炒菜勺”,“煤炭村”蝶变“厨师村”;肇庆广宁有5.5万人从事餐饮行业,获得“厨师之乡”称号。建成全国最大的技工教育体系,技师学院实现地市全覆盖,连续三届世界技能大赛金牌数、奖牌数均居全国第一。家政行业涌现出“羊城家政”“客家大嫂”“肇庆管家”“河源阿嫂”等品牌。四是积极拓展就业创业渠道打造广东“众创杯”品牌赛事,加快“1+12+N”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对创业者提供个人最高50万、小微企业最高5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开展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专项行动,率先打破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企业养老保险户籍限制,创新出台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失业保险和单项参加工伤保险制度。五是统筹做好困难群众保障工作。2021年全省各级财政投入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130.2亿元,各项保障标准均结合我省经济发展水平有所提升。全省月人均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到913元、734元,月人均城乡特困人员基本生活供养标准分别提高到1528元、1274元,均居全国前列。扎实开展临时救助工作,累计开展临时救助12.47万人次,发放临时救助金1.77亿元。救助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5.1万余人次,有效保障流浪乞讨人员合法权益。健全广东省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常态化救助帮扶工作机制,建成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信息平台,对404多万名低收入人口开展动态监测和常态化救助帮扶。

       二、稳定市场主体稳定就业主渠道。一是出台纾困发展政策措施。出台《广东省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出25条针对性措施。如降成本方面,鼓励各地在工业园区及产业集聚区集中建设标准厂房并按规定以优惠的价格出租出售给中小企业;强化企业人才支撑方面,提出加强用工供需对接,加强中小企业人才培训,助力“专精特新”等中小企业对接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二是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支持各地市建立中小企业信贷风险补偿机制,全省共有19个地市及29个县区设立中小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各级财政资金到位约27亿元。截至2021年底,全省中小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累计帮助5.6万家(次)企业获得贷款1806亿元。完善中小微企业政府性融资(再)担保体系,省财政共安排7.5亿元支持15个地市建立政府性担保机构,吸引了约30亿元社会资本参股,截至2021年底,各地市政府性融资(再)担保机构累计帮助企业1.7万家(次),融资担保额843.9亿元;省级再担保机构累计帮助企业6.3万多家(次),融资担保额3498.8亿元。积极推动中小企业通过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开展融资,截至2021年底,累计为2.26万家企业提供应收账款融资金额超过6300亿元。 三是推动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举办新粤商培训,围绕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累计培训中小企业中高层经营管理人员和技术骨干超过6000人次。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对国家新认定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在支持先进制造业发展等专项资金中对国家和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予以倾斜支持,共培育2704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和429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推动中小企业体系化生态化数字化转型,累计推动2万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数字化转型,带动60万家企业“上云用云”降本提质增效。

       三、落实减税降费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一是推动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税收政策更好落地。将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税收优惠政策延长至2025年底并按照国家规定的权限继续顶格减免。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登记失业半年以上人员等重点群体人员数据共享,符合规定的纳税人享受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税收优惠政策时,无需办理《就业创业证》、申请核实和开具《企业吸纳重点群体就业认定证明》,直接自行申报享受。二是着力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深化大数据分析和应用,主动甄别符合享受优惠政策条件的纳税人缴费人,推动实现“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转变。紧扣主题高质量连续组织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创新推出具有广东特色的服务举措,招募“纳税服务体验师”深入企业,持续提升纳税人获得感和满意度。三是助力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健康发展。优化税务执法方式。对新就业形态实施科学规范监管,积极支持基于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新经济新模式健康发展。落实“无风险不检查、无批准不进户、无违法不停票”,对正常经营纳税人少打扰、不打扰,不在发票领用中设置不合理限制。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对新业态纳税人轻微涉税违法行为和在税务机关发现已自行纠正的一般涉税违法行为,从轻或减轻处罚。

       下一步,我们将参考提案所提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导向,落实落细纾困政策,稳定重点群体就业,确保我省就业大局稳定。一是深入实施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十大行动,做好异地务工人员特别是脱贫人口就业工作,健全失业人员再就业帮扶机制,开展困难人员就业援助行动。二是加强涉企政策发布解读、智能推送,推动政策直达快享,促进各类惠企纾困政策发挥实效。三是进一步强化部门协作,健全工作机制,完善政策措施,加大对因疫遇困群众的临时救助力度,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四是加大供应链融资支持和上市挂牌服务力度,建立中小企业应急转贷机制,进一步加大信贷风险补偿和融资担保支持。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你们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22年6月30日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