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 提案办理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20210241号提案答复的函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1-07-21
分享:
字体: [大] [中] [小]

刑少南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解决“加班”问题的提案》(第20210241号)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直以来,我省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认真履行职责,不断加大对超时加班问题的监督检查力度。2020年至2021年上半年,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检查用人单位262526户,涉及劳动者1303.61万人,严格督促用人单位纠正超时加班违法行为,有效维护劳动者身体健康。

  一、主要做法

  (一)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工作。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采取媒体宣传、举办咨询活动、印发资料、送法上门等多种方式,向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广泛宣传工作时间、加班工资等法律法规,指导和帮助用人单位依法安排工作时间并支付加班工资。

  帮助企业规范管理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采取书面审查、日常巡查、举报专查和专项检查等手段,对企业遵守工作时间等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情况进行检查。在日常巡查和专项检查中,各地都将工作时间作为重点检查内容,认真查阅用人单位的考勤记录和工时台账,深入车间、宿舍向一线职工了解工作和休息休假等情况,约谈安排员工超时加班、不依法安排员工休息休假的企业法定代表人和劳资负责人,及时纠正企业执行工时制度的不规范行为。2021年7月6日,我厅联合省总工会印发《关于开展超时加班问题集中排查化解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聚焦超时加班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园区,突出对平台企业以及直接为其提供外包(劳务)的关联企业、科技研发岗位占比较高的技术密集型企业以及其他传统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企业和服务业企业,对排查发现的超时加班风险隐患,督促用人单位立行立改,努力将超时加班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

  依法查处违法行为各地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健全举报投诉工作机制,依法迅速查处举报投诉案件,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2020年至2021年上半年,全省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处理违反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规定的案件数量占案件总量近10%,其中制造业违反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规定的案件数量占此类案件数量的85%。对查实的违法行为,严格依法处理处罚,有力地维护了广大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二、存在问题

  (一)部分企业劳动保障守法意识不强。部分企业通过超时加班、不依法支付工资等方式追求短期经济收益,部分企业通过违法延长工作时间来应对“招工难”问题,忽视职工权益保障和企业的长远发展。

  (二)抵制超时加班的氛围不够浓厚。由于激烈的职场竞争,许多劳动者不敢、不想就超时加班问题进行举报投诉。劳动密集型企业职工的加班工资占工资总额的比例偏高,部分劳动者为赚取更高收入而延长工作时间。

  (三)传统工时制度难以满足新经济新业态的用工需求。以互联网和平台经济为代表的新经济新业态,其经营方式、用工形式、计薪方法灵活多样。疫情发生后,许多单位鼓励员工利用互联网进行远程办公。传统工时制度很难适用于当前新型的用工模式。工时制度如何适应新经济新业态的用工方式,如何既能促进新经济新业态的发展又能维护从业者的合法权益,亟待从立法层面进行完善。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对提案中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我们准备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进一步做好治理超时加班的工作。

  (一)指导企业依法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引导企业依法建立规范的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管理制度,统筹安排好企业生产经营与职工的工作和休息休假。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关于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的规定,职工依法享受年休假、探亲假等国家规定的假期期间,企业应当视同其正常劳动并支付正常工作时间工资。

  (二)鼓励企业加强人文关怀。加大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相关规定的宣传力度,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将安排职工疗休养、旅游休闲作为加强人文关怀的措施,增强职工对企业的归属感,促进企业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

  (三)进一步大劳动监察执法力度,及时查处违法行为。我省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将进一步畅通劳动保障举报投诉渠道,及时受理处置违法延长工作时间的举报投诉。同时加强对用人单位的日常巡查和专项检查,对违法延长工作时间的行为绝不姑息,做到“发现一宗,查处一宗”。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21年7月20日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