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 提案办理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20210037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信息来源:本网原创稿 时间:2021-04-20
分享:
字体: [大] [中] [小]

〔A类〕

粤人社案〔2021〕009号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20210037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省科技厅:

    民建广东省委会提出的《关于加快建设量子通信环网,优化我省科技创新布局的提案》(第20210037号)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我厅会办意见如下:

    一、集聚博士博士后等创新型青年人才

    一是加快培养博士博士后等创新型青年人才。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快新时代博士和博士后创新发展的意见》,推进培育高层次青年人才工作,积极服务大湾区集成电路产业创新发展需要。截至目前,我省共有通信行业信息与通信工程类相关领域博士后科研流动站3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5家(含分站),在站博士后约200名。二是大力实施博士博士后人才项目。实施广东省博士后人才引进计划,吸引世界排名前200名高校毕业的国(境)外优秀博士毕业生来粤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每人最高可获100万元资助。截至目前,涉通信领域在站博士后已有20名入选该项目。三是提供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公需科目免费学习服务。从2018年11月起,开发制作继续教育公需科目网络课件,公布在“广东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管理系统”供全省包括通信行业在内的专业技术人员提供免费学习培训“红利”。四是支持用人单位市场化方式引进高层次人才。鼓励支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开拓猎头等高端业态,引进包括量子通信领域的高层次人才。目前,我省开展人力资源高级寻访(猎头)服务的机构366家,占机构总数的10.9%;猎头服务委托推荐岗位数共48.9万个,成功推荐人才共26.75万人。

    二、培养量子通信技术方面的高技能人才

    一是深入实施“广东技工”工程。支持技工院校加强相关的重点专业和特色专业建设,为量子通信行业提供重要技能人才支撑。目前已初步形成专业品牌优势,如深圳技师学院、广州市机电技师学院等院校,每年均为华为等重点企业提供数十名优秀毕业生。二是高水平建设广东省高技能人才培养联盟。联盟成员单位117个,覆盖全省36所技师学院、19所高级技工学校以及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等46家企业以及广东省机器人协会、广东省制造业协会等16家行业协会,成为我省技能人才领域最大、最重要的合作交流平台。广东省高技能人才培养联盟成立以来,已为量子通信行业提供大批高素质技能人才,为产业提供了重要的人才支撑。三是大力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积极完善以职业技术院校、技工院校、职业培训机构、企业等为载体的职业培训体系,面向各类劳动群体大规模开展各类职业(工种)培训。2020年,全省共组织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308万人次,使包括量子通信行业从业人员在内的广大劳动者技能水平得到普遍提升。

    专此函达。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21年3月22日


   (联系人及电话:刘洋,020-83137872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提案委。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