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 提案办理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20200770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0-04-01
分享:
字体: [大] [中] [小]

                                                                                                                                    〔A类〕

                                                                                                                                     粤人社案〔2020〕239号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20200770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省卫生健康委:

       张晨委员提出的《关于推动医疗保障区域均衡发展促进健康广东建设的提案》(第20200770号)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我单位会办意见如下:

       一、着力优化欠发达地区基层医疗单位人才招聘、流动体制机制

      (一)为切实解决粤东西北基层事业单位人才“引不进、留不住”的突出问题,我厅自2014年至2016年,连续三年组织粤东西北乡镇事业单位专项公开招聘。2018年,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省卫生健康委共同组织开展2018年粤东西北地区基层医疗卫生单位专项公开招聘工作。组织汕头等15个地市乡镇卫生院及47所升级的中心卫生院招聘医、药、护、技类专业技术人员共计6857个。

      (二)2019年,根据近年来基层医疗卫生单位专项招聘情况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调研成果,我们找实问题,对准根源,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专项招聘体制机制,会同省卫生健康委组织开展2019年广东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急需紧缺人才专项公开招聘,对标乡镇卫生院等单位最急需、最紧缺的专业岗位。要求各地乡镇卫生院拿出空编20%的比例用于专项招聘临床医生;量身打造最适合、最需要的专业目录,并要求在《2019年粤东西北地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急需紧缺人才专业目录》中设置专业;统一设置学历层次“大专及以上”,不作职称、职业资格、工作经历等限制,进一步降低年龄要求至45周岁,全力扩大招聘源头。采取计算机无纸化测评方式,对岗位仅有1人报名的,直接确定为资格审核对象。组织二次报名补录,实时发布空缺岗位,全面截留急需紧缺人才。

        二、实施基层医疗卫生单位绩效工资制度,落实向基层倾斜政策

近年来,我省采取有力措施,不断提高基层医疗卫生人员工资待遇。一是认真落实国家和省的部署,深化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分配激励机制。明确对公益目标任务完成好、群众满意、综合效益突出、绩效考核优秀的单位,可在规定标准基础上适当增加奖励性绩效工资总量;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制度的意见》(粤人社函〔2018〕250号),进一步深化基层医疗机构绩效工资分配,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总量核定实施倾斜政策,探索实施“一类保障,二类管理”,即允许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突破公益一类事业单位绩效工资调控水平,由本级人社、财政部门按公益二类事业单位政策核定绩效工资总量;允许自主调整基础性和奖励性绩效工资比例,加大奖励性绩效工资占比,向关键岗位、业务骨干和贡献突出的医务人员倾斜;允许医疗卫生机构对符合规定的高层次人才或急需紧缺人才单列申报绩效工资。可从收支结余中按规定提取补充发放绩效工资。二是深入落实国家关于建立乡镇工作补贴的部署,从2015年起对包括基层卫生院医务人员在内的粤东西北乡镇公职人员按月发放乡镇工作补贴。

       三、构建适应基层卫生人才的职称评价机制

深入实施《关于深化基层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工作改革的实施意见》,根据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功能定位和运作特点,对基层卫生技术人员实行单独评审、定向评价、定向使用,重点考核职业素养、临床能力和实践经验,取消论文和课题的限制性规定。实行基层卫生技术人员免考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参加卫生系列高级专业技术资格实践能力考试,在省划定合格线的基础上降分入围。推动提升基层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和业务水平,对卫生人才队伍建设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2018年全省新增基层卫生高级职称人才1894名。

       四、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继续会同省卫健委组织开展粤东西北基层医疗卫生单位专项公开招聘。进一步优化招聘方式,设置长效招聘期、直接组织考察、赴医学高校现场招聘等方式进一步提高公开招聘效率,切实解决粤东西北地区人民群众求医问诊需求与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矛盾。

      (二)优化工资结构、完善工资增长机制。继续对粤东西北地区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落实乡镇工作补贴制度并适时适度提高标准;进一步完善基层医疗卫生单位绩效工资制度。切实加强对各地指导,促进政策落地实施,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按照国家统一部署,进一步优化工资结构,建立完善向基层倾斜的工资制度和基本工资正常增长机制。

      (三)做好政策服务和指导工作。会同卫生健康部门探索实行县域医共体内编制、岗位总量管理及统筹调节使用,支持、指导医疗卫生机构按照国家和省有关政策自主进行岗位设置。

      专此函达。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20年4月1日

(联系人及电话:石菁,83549622)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提案委。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