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 提案办理
    

关于省政协第十二届三次会议第20200702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0-08-26
分享:
字体: [大] [中] [小]

省农业农村厅:

       戴锦春委员提出的《关于提高小微企业政策红利获得感的提案》(第20200702号)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我单位会办意见如下:

我们赞同戴锦春委员关于加大惠企政策宣传、便利小微企业政策享受,实施更多普惠制扶持政策的建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政策,持续加大对小微企业这一就业主渠道的政策倾斜和支持力度。

       一是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目前,我们将所有企业“少裁员”的衡量标准,即裁员率,放宽至5.5%(原为上年度统筹地区城镇登记失业率),并规定30人以下的企业,裁员率由不超过企业职工总数10%放宽至20%,让更多中小企业进入政策享受范围。同时,对生产经营受疫情等因素影响较重的困难中小企业,返还标准将进一步提高,按6个月的当地月人均失业保险金,或6个月的企业及其职工应缴纳社会保险费50%进行确定。今年以来,我们累计向79万家参保企业稳岗返还失业保险费94.7亿元,惠及职工1692.45万人。

       二是发放就业创业补贴。大力实施普惠制就业扶持政策。对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长期失业人员、退役军人、建档立卡贫困力等重点群体就业的,视情形给予社保补贴、岗位补贴、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等扶持政策。对职工因疫情接受治疗或被医学观察隔离期间企业所支付的工资待遇,按照不超过该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工资基数的50%补贴企业。对生产、配送疫情防控急需物资的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新招用员工的,按每人不超过1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助。

       三是开展送政策活动。梳理人社部门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政策清单,“点对点”向企业精准推送政策,对重点企业主动上门推介,并通过网络培训等宣讲活动,扩大政策覆盖面和知晓度,打通援企稳岗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下一步,我们将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利用新媒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政策宣传,利用大数据点对点精准推送,持续深入开展“三送”活动,扩大政策知晓度和覆盖面。指导各地在加大企业减负稳岗力度、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帮扶受疫情影响人员就业、等方面不断抓细抓实,充分释放帮扶小微企业的政策红利。

       专此函达。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20年4月29日


回到顶部